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5846
尹波584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17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俄罗斯也是“伪强队”逆袭天堂!谁能挡住打破了心魔的英格兰?

(2018-07-04 18:42:30)

俄罗斯也是“伪强队”逆袭天堂!谁能挡住打破了心魔的英格兰?

尹波

 

如果没有补时最后瞬间米纳的绝平进球,英格兰就凭借凯恩罚中的那个点球淘汰哥伦比亚跻身八强,三狮军团恐怕真的很难走得更远,因为除了场上不断爆发的冲突扎人眼球,120分钟的比赛内容实在乏善可陈,与早些时候踢完的瑞典对瑞士之战的极度乏味有得一比。然而,点球大战打破魔咒,同样是晋级八强,英格兰的前景却有很大概率发生质变。

英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英超则是最富有最成功的职业足球联赛,但在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上,群星云集的英格兰似乎从未体现出与其真实实力相符的价值。他们没有夺得过欧洲杯冠军,世界杯亦仅在1966年本土那一届,依靠决赛中充满争议的门线悬案进球摘得一次锦标,此后非但再未进过决赛,还时常缺席决赛阶段赛事。每届大赛他们都是争冠热门,可几乎每次都会失望而归。所以,就有了“欧洲中国队”这一颇为尴尬的绰号。

当然,“欧洲中国队”与“亚洲中国队”本质上是不同的。英格兰的足球基础、环境、条件、体制都是一流的,职业化和市场化更是领先全球,而这些中国足球都没有,它的所有缺陷,对英格兰足球而言都是强项。只有一点,两家能够找到共同语言:他们都被一个又一个魔咒的阴影笼罩着。

中国这边的魔咒一大堆,从生死战必然遇到“黑色N分钟”,到只要打平就能出线的比赛肯定打不平,再到需要计算净胜球晋级的场次一定会把净胜球计算错……总之,“足球是圆的”这句话,对中国足球不适用。在我们这儿,足球永远是方的。

英格兰的魔咒,大赛点球决战不胜,是延续时间最长的一个。另外,只要世界杯上发生冤案,受害者十有八九是他们。当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上上届世界杯德英大战的“门线冤案”,倒霉的都是英格兰。别人倒霉总有人同情,英格兰倒霉,被同情的居然是让他们倒霉的人。“上帝之手”明明属于严重的不道德行为被裁判漏判,始作俑者马拉多纳不仅不受指责,此事反倒成了他球王功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德国受益于“门线冤案”,好像也没有给他们造成任何声誉上的损失。

对中国国足来说,本届世界杯跟以往的世界杯没啥区别,以往他们是观众,眼下他们还是观众。不过,对英格兰而言,这可能是一届转运的世界杯。他们分到一个最弱的小组轻松出线,凯恩只踢了两场就兵不血刃拿到5个进球,其中有2个点球,这次对哥伦比亚又进1个点球,6球领跑射手榜首。淘汰赛首轮,或许是上帝怕英格兰太顺风顺水不利于后面的硬仗,刻意制造了一次点球决战的机会,让他们借机打破心魔。

复盘对哥伦比亚这场比赛,英格兰最大的进步不在技战术,而在心理承受能力。哥伦比亚死缠滥打,小动作和暴力行为比比皆是,换成过去的英格兰,早已被骚扰得心浮气躁,自乱阵脚,如今他们却做到了从容应对,没让对手带进沟里。当年英格兰是绅士,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现在他们是“秀才+兵”,用武器更用智慧,令对手称臣。

都说俄罗斯是逆袭者的天堂,其实逆袭者不光是技术层面的弱队,也包括英格兰这样的“伪强队”——心理层面的弱队。技术层面的逆袭者大多昙花一现,心理层面的逆袭者则有机会脱胎换骨。八强战上半区豪门林立,下半区西班牙出局后,英格兰就是最大的腕儿。他们的逆袭之路,说不定就是一条正名之路。至少,“欧洲中国队”的绰号以后应该没人叫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