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83,354
  • 关注人气:245,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月车市分析:折腾下的车市没带来增长惊喜

(2009-02-25 08:49:26)
标签:

汽车

分类: 清风识车

——静静看静静享受2009年初车市,从中美车市的销量之争,到汽车下乡的争论,再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下的重组变局,危机之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处处都不是“不折腾”。在争量的同时忽略了整个产业“质”的问题,在讨论下乡的演变成了跟风式的借题宣传,而抛开了产品、渠道和服务的切实支撑。一切一切,或许都是嬗变前的征兆。
——2008年12月的冲量为今年1月的车市埋下隐患,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刺激了短期消费市场。2009年1月轿车、SUV、MPV销售48.8万辆,同比下滑12%,环比下滑5%,这个开局并没有什么值得惊喜的地方。2月份车市的终端显示,车市倒春寒正在缓步走来,加上危机的持续影响,这个春寒似乎会比往年更强些。

 

轿车市场同比下滑再创新高

 

1月车市分析:折腾下的车市没带来增长惊喜


2009开年车市,轿车环比下滑1%,同比大幅下滑12%,这是典型的危机环境市场特点,如果没有多项积极政策的拉动和春节前终端集中购车带动,车市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冷清些。在危机环境的影响下,轿车市场结束了高举高打每年伊始再上一个10万辆新台阶的历程(从历年的销售规律看,都会从1月的销售开创销量新高,比如从20万基准向30万基准再向40万和50万基准发展)。

 

在轿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合资品牌中的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自主品牌中的华晨和比亚迪均保持了同比增长的态势,这五个企业的同比增长表现均与新车上市的贡献有关。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北京现代、东风神龙、比亚迪五家企业1月环比同样表现增长趋势,一汽大众、东风本田、东风神龙去年12月的表现并不突出,因此出现了环比的回升趋势。在保持增长的企业中,仅有北京现代、比亚迪两项数据同时增长。

 

SUV市场充分竞争越来越近

 

1月车市分析:折腾下的车市没带来增长惊喜


1月份SUV市场同比增长幅度回落至2%,是13个月同比增长最低的一次。经历去年11月份的低位增长后,12月份SUV同比再次大幅提升,由此形成了今年1月环比23%的负增长。金融危机暴发后的2008下半年,SUV市场早已经结束了高增长的态势。根据今年初的市场表现,SUV市场2009全年很难出现较大幅度的正向增长,振荡徘徊将成为两年持续高增长结束后的新特点。

 

2009年SUV市场的消费环境比较复杂,除了短期的经济因素影响之外,还有燃油税实施后的长期不利影响,当前低位徘徊的油价并没有让这个矛盾显得更突出,经济复苏后的SUV何去何从依然存在挑战性。2007、2008两年SUV市场的强势增长,与城市化SUV的放量增长相关,这个趋势对于第二辆购买较多的SUV客户来说,也会是一个较积极的吸引因素,2009年SUV市场将来一个平和调整的年份,或许也会带来SUV的技术和动力革命。

 

SUV市场的销售情况正在出现分化,根据1月份的销售情况看,以陆地巡洋舰为首的豪华SUV代表车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途胜、狮跑、瑞虎三个品牌也有相当大的差距,途胜、狮跑面临着越来越大换代压力;新上市的逍客和骑骏也没有根本性的突破,依然在较低的销量位置徘徊;C-RV依然是一枝独秀维持不错的同比增长,但环比情况也没有明显改观。两年高增长后的SUV市场,在迎来越来多竞品的同时,将面临一次彻底的充分竞争。

 

MPV的低位徘徊已成常态

 

1月车市分析:折腾下的车市没带来增长惊喜


1月份MPV市场同比下滑26%,去年12月集中上量的因素,让1月MPV市场环比大幅下滑40%。对于一直没有迎来春天的MPV市场来说,危机后的大幅走低更是已经成为了常态。以GL8、奥德赛、瑞风三大龙头为代表的MPV整体走弱,何日可以恢复目前尚难确定。除了经济因素的关键影响之外,企业自身的推新和降价驱动也能及时推出。对于逐步走入恢复趋势的经济环境,中低价位的MPV具备率先复苏的可能性。

 

汽车产业与汽车股票同时复苏?

 

2月24日股市大幅下调100点,汽车股成为当日领涨的板块。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让汽车产业链的股票具备了更多的投资价值。汽车下乡的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政策,短期内能够带来多大收益还不明确。从当前来看,汽车类股票的表现有些折腾了。上述两项政策的背后,更多是整个产业升级的关键部分。汽车下乡是农村汽车市场升级更是汽车深入发展的持续不断的增长动力,新能源的动力车型是未来十年汽车主流趋势。

 

汽车类股票的复苏太快了些,实体的汽车产业还需要更多挫折和磨炼,2009年企业的赢利性未必会强于2008年,大的产业整合也将拉开序幕。2009年汽车市场要来真得了,不管是调整的合资品牌,还是冬泳潜伏的自主品牌,2009年既有大挑战更有大机遇,或许不经意间就被会超越。汽车行业在危机下的2009少些折腾,不懈怠多做实事,由此而来的产业升级将长期惠及消费者。

 

(新浪汽车博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