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昱
杨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5,013
  • 关注人气:1,9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其实有些人很害怕于凌罡

(2007-03-10 17:43:47)
分类: 随笔杂感

    和曾经喧嚣一时的“不买房运动”发起人邹涛相比,于凌罡先生选择的路径无疑更加富于建设性。3月9日,海淀区花园路25号地招标,欣闻屡败屡战的于先生再一次演绎了他的唐·吉诃德精神。与之对峙的是8家开发商。

    置身于在数量上以千计、在资金上动辄出手数亿甚至数十亿的开发商阵营,也许于凌罡的身影显得孤独了些。但是,也许应该可以说,于凌罡并不孤独,在他的身后,是成百上千具名的普罗大众、数以亿计和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普通老百姓。尽管也许资金是捉襟见肘,螳臂当车,蚍蜉撼大树,但是菲薄资金的每一厘钱都令人尊重和感动。而与之相比,也许那些动辄几亿、几十亿的资金,不过是逐利的资本的意志而已,面无表情,或者有些残酷。从这个意义上说,于凌罡无比强大,强大得令有些人“思而生畏”。

    有目共睹的是,在过去一段并不短暂的时间里,以于凌罡为代表的民间集资建房者遭到了不少所谓精英的怀疑、置疑甚至抨击。与此同时,倚仗利益团体特殊的背景资源,一幢幢变相集资建出的房子(单位自建房),在监管机构的缺位和传媒的几乎集体失语中,在城市的繁华罅隙中熟视无睹地疯长。

    因此,可以说,于凌罡也许算得上是一个唐·吉诃德。

    “命运的安排比我们希望的还好。你看那儿,桑乔·潘萨朋友,就有三十多个放肆的巨人。我想同他们战斗,要他们所有人的性命。有了战利品,我们就可以发财了。这是正义的战斗。从地球表面清除这些坏种是对上帝的一大贡献。”

    唐·吉诃德骑着瘦马握着长枪庄严地大战风车,想起来似乎叫人捧腹。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假如没有唐·吉诃德,满世界都是风车,人性和世界会变得多么寂寞、单调和可怕。没有了“于凌罡”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也一定会充满寂寞、单调,甚至有几分可怕。

    可是,海淀区花园路25号,能成为于凌罡的“花园”吗?说得严重一些,这是一个试金石。看得平常一些,也许这块地以某种姿态象征性地“赐予”了于凌罡,这也说明不了什么。一块窄窄的花园路25号地,还盛不下亿万颗天下寒士欢颜的心。惟有千千万万个于凌罡、千千万万个花园路,在城市彷徨的街头站起来,那些迷惘的眼睛里才不会盛满悲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