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祁又一
祁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50,818
  • 关注人气:8,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女迷们请仔细学习

(2006-02-12 19:20:11)
算了,我改主意了,还是跟超女迷们小小的讲一下道理吧
今天写了一整天的稿子,累得要死,就说几句重要的
 
作为听众,你当然有权利选择你喜欢的音乐类型,别说是十年前的,20年前的、50年前的也没关系;别说是张靓颖或者李宇春,就是去喜欢更俗气的《老鼠爱大米》也没关系。但是作为评论的一方,我需要倡导的是变革和新鲜,这世界上所有文艺作品都在不停变化和发展,没有变化和发展的东西早晚会死翘翘。
从小的方面说,你作为一个平时没有购买唱片习惯的听众,如果通过类似超级女声这样的东西喜欢上了什么人,这个人给你什么对你来说都是好的,因为你听的少,还没有被那些一成不变的东西搞烦。当然,也不排除你可能对某个年代的某类歌曲特别有情结。但这个世界上的蛋糕永远不可能只有一种,你要是经常吃,是不是也希望蛋糕师能做个酸的或者苦的东西来换换口味?你要求换口味的时候,你的音乐品味就算是上去了一点儿,到时候你们再来骂我也不迟。
从大的方面来说,不管是音乐圈还是电影圈还是随便什么圈,变化是活力的象征,没有变化和革新的圈子早晚会完蛋,固守某种风格一成不变的艺术家也会完蛋。
香港歌坛在80年代的时候曾统领整个华语乐坛的走向,但是后来就慢慢不行了,到了现在香港乐坛基本只能自产自销,流行音乐平均水准低于整个华语乐坛,香港出色的乐手、音乐人、唱片公司从业人员纷纷跑到内地来发展,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香港那个地方小,媒体就那么几家,90年代的时候,某大唱片公司可以依靠商业关系轻松搞定所有媒体的言论,慢慢的公众丧失了公正的媒体导向。青年的初级听众们拿到一张垃圾唱片,媒体告诉他这个就是最好的,慢慢的听众群口味趋同且弱智化,音乐公司之间不必再比拼谁的音乐更好更有趣,他们只要做一张跟上一张差不多的唱片就能卖出去了。香港的主流市场目前几乎只有一种音乐,就是容祖儿和Twins那样的音乐,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香港的音乐产业品牌树之单一简直不可思议。
是的,音乐不是CPU,音乐这个东西只要喜欢就好。但是你想过没有是什么人在不停研制新的CPU?如果所有公司都停止研发新的CPU,你觉得你的网络生活还有盼头吗?等你想换台电脑的时候,你找谁去?
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当全国人民都爱刀郎、网络歌手、或者超女的时候,你就知道我们这个人口庞大、阶层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的音乐类型少到了什么程度。为什么大学教授会和他女儿一起喜欢上一个歌手?因为我们的音乐市场给他们的可选择性太少。为什么现在能够进入主流市场的音乐类型那么少?就是因为有太多像你们这样其实没有听音乐习惯的人,我国唱片消费群整体上还不成熟,真正有听音乐习惯的人太少。
你们在这儿哭着喊着你们有多喜欢某人的音乐,你们究竟喜欢的是这个人还是这个人的音乐?如果你们其实是因为喜欢这个人才爱屋及乌的喜欢这人的音乐,或者因为喜欢这个人而更加喜欢她的音乐,我说她音乐落伍的时候你们丫还叫什么板?你们是在跟我说音乐的事儿吗?如果你喜欢的真的是且仅是这个人的音乐,那你怎么对十年前的Mariah Carey就没那么狂热?
一个音乐人有没有追求,你只要看他做音乐的目的就知道了,为了挣钱的大多是垃圾,为了满足自己的大多会做出好东西。文艺就是这么个东西,没有创新就没有意义了。有时候我们推崇西方的某种新的音乐潮流,甚至对那些照抄某西方尖端产品的音乐人也赞赏有嘉,那是因为他至少在别人之前把这种以前我们没有的音乐元素带人了进来,虽然没那么高级吧,但这至少也算个有意义的事儿。
 
道理我讲了,就是这么几句话,听得进去你们就听,听不进去就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