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伯望
吕伯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187
  • 关注人气:6,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2006-03-30 17:23:17)
分类: 财务报告分析

《中国证券报》2006330

 

 

2005年度业绩概述

 

五年前的2000年度,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第一轮高潮中,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新浪,产生了2400余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但当年的营业亏损是它所实现的营业收入的2倍。接下来的2001年度,新浪几乎没有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但营业亏损减少了三分之一。2002年度,在短信和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双重作用下,新浪的营业收入接近达到4000万美元。2003年度,新浪营业收入一举突破1亿美元,2004年度又差不多翻了一番,营业收入首次跃上2亿美元的数量级。居第二位的盛大,营业收入规模为1.65亿美元。

 

2005年度,营业收入超到2亿美元的,是盛大和网易,分别为2.47亿和2.1亿美元。一直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领头羊的新浪,2005年度直落至第三位,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了3%,跌落至2亿美元以下。在六家营业收入规模超1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中,搜狐仍然殿后,只比上年增长了5%。增幅最高的是网易,为77%;盛大尽管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剧跌了16%,但全年度仍然实现了46%的增长。

 

腾讯和TOM在线几乎是肩并肩地达到了1.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2006年度营业收入突破2亿美元最有希望的出线者。2006年度,也许会有五家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越过2亿美元大关。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2004年度,新浪、盛大、腾讯和网易的营业利润均超过5000万美元。2005年度,网易的营业利润翻了一倍还多,成为首个营业利润超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盛大的营业利润为7700余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2%。新浪、腾讯和搜狐的营业利润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TOM在线的营业利润有32%的增长,超过搜狐而大致与新浪持平。

 

2005年第四季度业绩概述


2005年全年度的业绩表述,有可能“扯平”上市公司2005年各个季度的业绩表现,从来“掩盖”他们当年及未来的发展态势。因此我们有必要讨论一下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2005年度的季度业绩。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盛大。按年度业绩看,盛大2005年的表现不俗,年增长率在六大上市公司中仅次于网易而居第二位。但众所周知,盛大第四季度由于撇除所持韩国ACTOZ公司的股份减值损失而导致6680万美元的净亏损。但事实上不计入这项减值损失,盛大也首次出现了340万美元的营业亏损。出现营业亏损的直接原因是,盛大游戏免费策略及游戏生命周期的自然老化导致其网络游戏收入的季度环比增长剧跌28.8%,同时盛大家庭娱乐战略的市场推广导致其营业费用陡增。从第三与第四季度的销售与营销费用的情况推断,盛大为家庭娱乐战略的市场推广投入的费用已经超过1000万美元。

游戏免费对2005年第四季度的影响其实只有一个月,因此影响程度仍有待把握。而盛大的几款新游戏要等到2006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接替目前主打但已处在生命周期后阶段的多款网络游戏,因此在网络游戏领域,从营收的角度看,盛大的市场地位已经让位于网易,并且还存在被经营《魔兽世界》的第九城市超越的可能,尽管《魔兽世界》第四季度的营收增长并不如意。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在家庭娱乐战略方面,盛大易宝的销售短期内可能会很大部分弥补上盛大在网络游戏失去的营业收入,但易宝售出后用户的月费收入如何收取仍很不明朗。由于在网络游戏与家庭娱乐两方面极大的不确定性,盛大在那斯达克的股价还将长期处在低迷状态。
 

与盛大的不确定性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网易的网络游戏增长十分稳健,并且后续的两款分别是2.5D和3D的游戏可根据当前游戏生命周期的变化情况随时投放市场,前景相当明朗。
 

网易的盈利能力继续出类拔萃。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都超过了50%。每在账上支出1美元,网易可收获接近1.5美元的营业利润;盛大在2005年第一季度曾经达到过1美元支出换回差不多1美元利润的水平,但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每况愈下,并最终因游戏免费和家庭娱乐战略的庞大费用而出现了亏损。腾讯每支出1美元可换回0.37美元的营业利润,新浪和搜狐分别是0.27和0.24美元。TOM在线毛利率远低于同业水平(可能是会计记账准则不同的原因),但2005年后三个季度的经营效率有明显提高,1美元可换回的营业利润从最低时的0.25美元提升到了0.34美元。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2005年第四季度,盛大的营业收入在六大上市公司中已经跌落至最后第二位,网易跃至首位,腾讯超过新浪居第二位,搜狐仍居末位。网易的营业利润继续遥遥领先,是居第二位的腾讯的2.5倍,TOM在线的营业利润则超过新浪居第三位。预计2006年第一季度,TOM在线有望在营业收入上也超过新浪,把新浪无论是在营业收入还是营业利润上都挤出前三甲的位置。


新浪受TOM在线“排挤”的原因是,新浪自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在无线增值业务上输给了TOM在线。2005年第四季度,TOM在线的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已经是新浪的1.8倍。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TOM在线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与自己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腾讯之间的差距在日益缩小,经营效率大幅提高,如果中国移动增值业务领域未来的政策走向明确、经营环境得到改善,TOM在线当前的股价应有大幅上扬空间。腾讯由于在互联网增值领域开辟了网络游戏与C2C网上购物两条战线,前期投入成本使其营业利润率逐季走低。由于腾讯各种未来发展的利好前景,已基本上反映在目前的股价水平上,在互联网增值业务、网络游戏及C2C网上购物这三条战线上发展如达不到预期,股价有发生大幅回调的可能。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在网络广告领域,百度在2005年每个季度都奇迹般地保持着150%以上的营业收入年同比增幅,而且根据其业绩预测,2006年第一季度还将继续保持这个势头。从上市以来一直下滑的百度股价,自此稳守在50美元左右的水平上,如果不是Google最近一段时间的股价不利,百度股价还应能获得相当的提升。


新浪与搜狐2005年度的网络广告收入年增长分别为30%和27%,弱于腾讯和网易,也弱于大市。这两大门户网站能否在2006年度跑赢大市,要看他们管理层各自的执行力,但长远来看,二者的战略调整可能更显迫切。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本期财报述评中有关财务数字引用的说明:
  1. 移动增值业务收入中包括电信运营商应扣留的分成及通信费,盛大网络游戏收入中包括游戏授权方应获得的分成,占腾讯营业收入中最大比重(2005年度为55%,第四季度为63%)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项目中除网络游戏外,未在表中列出;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只包括2005年后三个季度已公布的数字。
  2. 各公司对营业税的会计处理不尽相同;为公平比较,统一采用将营业税款同时记入营业收入和营运成本中的会计原则。
  3. 腾讯销售与一般管理费用中划出了研发费用,营业利润中划出了应属于营业外损益的其他营业收入。
  4. 新浪、搜狐和TOM在线以美元为本币记账,而百度、腾讯、网易和盛大以人民币为本币记账,以人民币公布的财务数字,已按8.0702:1的比率转换为美元。财务数字除百分比外,都已圆整到10万美元。

2005年度及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对比见表1及表2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2005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述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