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珮空归
环珮空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9,391
  • 关注人气:7,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乐享32、为PS者讳

(2014-12-18 14:49:47)
标签:

环珮空归

梅子

ps

分类: 独坐幽篁(偶尔装模作样)
《常州日报》2014.12.18,玩世有恭 专栏
 
文/环珮空归
 
在电器行的跳楼价中,贵夫抢购回一200RMB的数码相机。这对于正在攒钱买单反的我,是何等大的打击。他振振有词地解释,说这是向一个PS手艺人的致敬之作。对,我就是该PS手艺人。此处的PS,不能翻译成“爬山、菩萨、抛售”等词,它初期是对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的简称,后来衍生为图像、文字、视频等文件的后期制作的统称。

 
PS的兴起和计算机、数码相机的研发、普及不无关系,它最大的功能就是能编辑合成图片。如果能熟练使用软件,会使作品看上去浑然天成。因为很早就掌握了图像PS手艺,我会在任何地方,都漫不经心地对想留下倩影的贵夫说:“旁边的行人不重要,地上的破砖烂瓦不重要,天色渐晚不重要,你的眼袋不重要,咱回去都PS掉!”于此,贵夫不免愤然:“你当自己女娲啊,时间地点人物三大要素都不重要,什么重要?”

 
重要的是我可以有拿回去修改的原版底片儿。这姿态,就和旧时读过两本书的老爷愿意买一朴拙侍妾回来,再慢汤细水调教成一琴棋书画皆通的佳人一样,颇有成就感。以上心得,当年出手PS过小胖的人深有体会吧,你们捧红了他,娱乐了大众,属幕后英雄了。同时,该运动也调动了PS队伍的积极性,后来,经常有些心理素质过硬的人,发出自己照片,广求PS高手进行创作,而最终作品也各有千秋,有赢在创意无限的,有赢在修图细致的。以至于现在,人人练就一副火眼金睛,不论是明星大腕儿还是平头百姓,只要一发照片,当即就会引出质疑一片:赘肉被PS过吧!锥子脸被PS过吧!这屠夫声气,刹那间让人以为到了孙二娘店。

 
确实,PS软件可以把图像做各种变化,比如缩放、旋转、镜像、透视,还可以对图像进行复制、除斑、修补、调色,能快速地让图像特别是人像美奂美仑起来,所以最为广泛地用于影楼。其他使用率高的行业还有广告摄影、平面设计、网页制作等。不过有些杂志过分了,怎么能把封面女郎PS成有塑胶感金属感异形感了呢,你看男人纷纷表示愿集体改名叫柳下惠了。更有某男赞一广告片,说女主角没被PS过,有鱼尾纹有斑有痘好真实好人类啊——原生态反而成新鲜事了。其实,男人也别太愤世嫉俗了,女人PS自己,和化个妆出街一样,有了自信也美化了你们眼球不是。这等行径,比起贵官场PS年龄延长退休年限,比起贵文化界商界各种界PS学历化身洋博士罪行小得多吧。

 
可是,PS软件虽然功能强大,但对专业性要求很高,到底不是人人立等可学的。为了讨好广大求美心切又懒得动脑的女人,软件开发者竟然“丧心病狂”地开发出了“美图秀秀”这种一键修图式傻瓜图像处理软件。从此后,磨皮祛斑修身甚至涂脂抹粉都可以简单操作而成。于是,男人们发现,女人,只有身份证照才是真相。他们以前相亲只需提防姑娘妆厚,学范柳原邀请姑娘热舞,用汗水冲尽脂粉就行。如今在相亲前还得揣摩媒人拿来的照片被ps了几个回合。不过,为了讨好广大求美女心切又眼神不济的男人,软件开发者又“丧心病狂”地开发出了“反美颜”软件,一秒钟就能把ps过的美女图复原。这让2000多年后的今天,以为终于摆脱了毛延寿之流的女人情何以堪。但“摄即是空”呐,诸位,这做过手脚的片子只能拿来自我陶醉和娱乐大众,若拿去作为新闻图片粉饰太平或造谣惑众,就大不敬了。

 
为了打压我“一技在手”的自鸣得意的气焰,和隔三差五就发ps过的自恋照用以招蜂引蝶,刚才贵夫请我赏析了一摄影作品:一鸠形鹄面丐帮弟子,蹲在市井闹市,地上用粉笔大书“photoshop 高手,求职”,以暗示我的前世今生。对此不贤良暗示,我愤怒指出,女人变漂亮手段应该首推ps,其次化妆,万不得已才整容。并请男人们扪心自问,ps难道不是女人最少遭罪又最省钱的美容手段,应该受到你们礼遇吗?
 

乐享32、为PS者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