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庭禅
黄庭禅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7,176
  • 关注人气:5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幸福的诀窍

黄 庭 书 院 · 经 典 实 践

每 个 月 让 自 己 进 步 一 点 点

8月三伏来临,天气炎热,又是暑假出游高峰期,此时与人应对是否从容得体,会直接影响每天的心情。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

礼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懂礼,会让日常生活更加优雅从容,走遍天下都不怕了。

八月经典实践主题:

【有礼走遍天下-您懂礼吗?】

让我们一起跟随《礼记》进

行仁集义 · 积善百日

在善本中活出无悔人生

误打误撞进入了黄庭禅,误打误撞开始了修行。虽然刚开始不久,但这一路走来自己的心路历程的变化那是相当的丰富。

还记得刚开始自己带着怀疑开始,“站桩百日,童颜焕发”,就是这短短的几个字深深地吸引了我。

抱着一探究竟求证的想法,自己开始了站桩。刚开始的时候不到十分钟,浑身上下抖得不停。但为了百日后自己能够容颜焕发,还是“顽强”地坚持着。

彻底给我启发的是2021年9月28讲师的一场直播《如何活出无悔的人生》,第一次听到“让自己的内在盎然,就能活出无悔人生。”

醍醐灌顶,当时给了自己不小的启发,紧接着讲师推出善本。自己顺势也开始记录了善本。

刚开始天真的不知道该写一些什么内容,感觉每晚都绞尽脑汁地在想:

自己今天做了什么善事?难道随手捡个垃圾也算是善事?

分类: 幸福的诀窍

黄 庭 书 院 · 经 典 实 践

每 个 月 让 自 己 进 步 一 点 点

经典走进生活

五月,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我们学习经典的热情也在生长。

我们生活中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

本想着让对方更好,

可说出来的话却伤人又伤己,

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直到读《传习录》中舜感化他弟弟象的一段,才瞬间明白。

 凡文过掩慝(tè),此是恶人常态;若要指摘他是非,反去激他恶性。

舜初时致得象要杀己,亦是要象好的心太急,此就是舜之过处。

经过来,乃知功夫只在自己,不去责人,所以致得‘克谐’,此是舜动心忍性、增益不能处。

——《传习录》'

大意是,舜以前要他的弟弟象好的心太急,激出象恶的心,象老想杀他,后来舜改变方式,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不是总盯着象的毛

分类: 创办人著作

小满,这两个字用来比喻人生,实在是再巧妙也不过了!

《孔子家语》里有段故事讲述了孔子在鲁恒公庙见到欹器,进而引发出师徒间关于人生持满之道的精彩对答……

原文:

《孔子家语》三恕第九

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欹器焉。夫子问于守庙者曰:“此谓何器?”对曰:“此盖为宥坐之器。”

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明君以为至诫,故常置之于坐侧。”顾谓弟子曰:“试注水焉!”乃注之。水中则正,满则覆。夫子喟然叹曰:“呜呼!夫物恶有满而不覆哉?”

子路进曰:“敢问持满有道乎?”

子曰:“聪明睿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让;勇力振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谦。此所谓损之又损之之道也。”

#1

发人省思的“宥坐之器”

孔子到

分类: 创办人著作

家是一个人温暖的港湾,可有一句话却说“相处容易相住难”,亲密的家人关系也有可能背离,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易经》家人卦的卦象解释出其中的奥秘,给了我们莫大的启迪……

壹 《易经》的卦序有玄机

《传》说:

于外者必反其”。

伤于外者的“伤”就是指明夷,明夷是险、伤,是一种暗昧,灰暗,没有阳光。这是比喻人道的那种险恶!

分类: 创办人著作

编者按

历代名人都曾留下过家规家训,诸如南北朝的《颜氏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唐代大文豪韩愈的《韩氏家训》,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朱子家训》等等……为何古人都如此重视立规矩这件事呢?《易经》家人卦的初爻道出了其中的奥义所在!

原文:

《易经》家人卦:

初九:闲有家,悔亡。

象曰:闲有家,志未变也。

为什么说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看家人卦的初爻:初九:闲有家,悔亡。

整个家人卦就是以一个家庭为蓝本,初爻就像一个小孩刚初长成,要给他先立个家规;或者是一个群体刚开始规划,我们要立一个规矩,所以叫做“闲有家”。

看“闲”这个字的造型,门里面有个木,什么意思呢?就是门里面有个栅栏。古代常有这样的,门进去,里面先围个栅栏,这个栅栏看起来就是让猫、狗不要随意出入,但其实最主要的作用是对人。

人,如果看到一个门宽宽阔阔的,也没

分类: 创办人著作

编者按

建国初期有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口号“妇女能顶半边天”,人们都说是这句话改变了女性的社会地位。

或许是我们对古人有太多的误会了,就好像一听到男女有别,就不自觉地跟男尊女卑画上等号,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如让我们从《易经》家人卦的彖辞中来找寻答案吧……


原文:

《易经》家人·彖辞:

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

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

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

父父子子,兄兄弟弟,

夫夫妇妇,而家道正。

正家而天下定矣!


01 天高地卑,乾坤定

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

男女就是阴阳,天地之间阴阳最清楚的就是男女。男女一正,分位一正,就等同于效法天地阴阳,各守本位。

用心地种自己的每一颗“善”豆

——善本1.0第六期总结


很早就听过一个故事,说有人每天做了一件好事就在罐子里放一颗黄豆,如果做了一件坏事就放一颗黑豆。

(2022-12-18 21:27)
分类: 黄庭禅修

慎心物于隐微内点心灯且对境安坐

遏意恶于动机外行仁义养浩然正气

书院简介  创办人简介

黄庭书院   简介

黄庭书院,2000年创立于台湾省新店中岭山上,由张庆祥讲师奉先师之命,带领志工们胼手胝足在一片荒烟漫草之中开垦建设而成。旨在弘扬直指心性本质的千古绝学,以提升全人类身心、性命全方位的健康,是现代人实践心学真传、重拾中华文化自信的学习园地。

 

分类: 幸福的诀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