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摘月亮的人博客
摘月亮的人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28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524日到25日,临沂杏园小学语文组进行了学科共同体优质课评比活动。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每学期的优质课评比活动,都成为学校教研的一场盛宴。此次评比,我们不仅继续推进语文主题学习和智慧课堂,还更加注重探索和实践生本课堂这一新理念,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在此理念指导之下,各参赛老师都进行了积极大胆地创新,努力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此次评比活动,各年级教研组积极筹

          绘本阅读,应该是一种体会,很多时候是言有尽而意无穷,它并非教材的讲授——目的性强:这堂课教师必须让孩子认识几个字,必须会写几个字,必须让学生明白一个什么道理。说实话,我觉得绘本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尤其像许多从国外引进的绘本,你会发现它根本没有任何道德说教的作用,也许仅仅是个温馨的小故事,甚至它可能连故事都算不上,因为它可能没有连续而合理的情节,只是在重复相同的语言、相同的句式,那么这样的书籍对孩子就没有意义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恰恰相反意义非凡。温馨的故事可以完善孩子的人格,增进亲子关系,让孩子体会人间的真善美;重复的句式,可以再孩子们生命最初的那几年体会语言的节奏和美感,为以后语文素养的发展打好基础。所以说,绘本阅读应该摒弃那些功利化的讲解,回归自然,让孩子们在父母的读书声中慢慢体会。
(2016-04-01 09:22)

杏园小学一年级一班家委会成立于2015124日,至今短短四个月时间。在这四个月里,我们一直秉持着“服务孩子、服务家长、家校联合、共创美好”的理念,在老师的帮助和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之下,为班级和孩子们做了一些事情,现总结如下:

  一:召开家委会成员会议。入选家委会的四名家长,在入选第二天就集合在一起,由家委会主任组织召开了主题为“一年级一班家委会工作安排”的会议,每位成员都安排了详细的负责内容,比如宣传、杂务等都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利于将来的工作开展。在会议上,成员提出班级家长群在联系家、校、学生之间的重要作用,家长们经常在群里提出各种问题,要求家委会成员要在群里积极回复响应,发挥联系功能,促进家校互动,提供好教育孩子的交流平台。

  二:筹备学校“第五届古诗文朗诵大赛”。学校在20151229日举行了“第五届古诗文朗诵大赛”,家委会从十二月初就开始积极准备,从诗词的挑选、服装的设计、队列队形、到最后的成型,家委会成员都极尽所能的参与其中,每一个环节都身体力行,找服装的找服装,请老师的

    虽然一年级学生需要掌握的标点符号非常的简单,主要有句号、问号和感叹号。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因为大量的阅读积累,即使我们讲不明白这里为什么要使用感叹号,我们也能很确定地选出正确答案来,简直小菜一碟。但对于刚刚入学只有七八个月的一年级学生来说,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甚至分不清什么是陈述语气,什么是疑问语气,什么是感叹语气,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你还不能想对待高中生那样跟他们讲语法,因为他们的知识量非常有限,你的专用名词孩子们根本听不懂。于是,我就产生了寻找教会一年级学生使用标点符号的方法的想法,有了这个想法后,我首先在百度搜索框中输入“如何教会一年级学生使用标点符号”,皇天不负有心人,总算小有所得,下面就我将该文章分享给大家:

 

标签:

育儿

 师:好,请同学们坐端正,把你的课本练习本放在身体的左侧。把你的文具呢,放在你桌子的右上角。准备好的同学呢,可以用你端正的坐姿告诉来老师。(随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

师:孩子们喜欢背古诗吗?

生:喜欢!

师:那老师就要考考你们啦!这样,我们来进行一个古诗接龙的游戏。老师出上半句,同学们对下半句,好不好?挺好了,老师要开始了。泥融飞燕子——你说

生:(指名答)沙暖睡鸳鸯。

师:碧玉妆成一树高——

生:万条垂下绿丝绦。

师:背得好,接着。

师:最后一句,墙角数枝梅——

生:凌寒独自开。

师:你真是一个背诗小能手啊!现在哪位同学能学着老师的样子出上句,让同学们接下半句。(齐答)

师:好啦,同学们是出得好,对得也好。今天啊,这个古诗接龙的游戏,你玩得开心吗?

生:开心。

师:现在就让我们带着这种开心愉悦的心情一起走进我们今天的课堂。同学们,上课!

 

师:刚刚有一位同学说的一句古诗,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诗是谁写的啊?

生:李白。

师:李白,大家看,这就是李白。(课

(2013-09-13 10:16)

    在拉封丹的寓言作品中,有一则南风的故事。故事说,南风与北风比赛,看谁更有力量。北风说,你看,路上有一个行人,谁能让他脱掉身上的大衣,就算谁赢。南风笑了笑,同意了。于是,北风立即呼啸而起,让行人感到一阵刺骨的寒冷。可是,行人不仅没有脱掉大衣,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了。北风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达到目的,只好无可奈何地退了回去。

    温暖的南风开始轻柔地吹拂行人的脸庞。他感到越来越暖和,越来越燥热,不由自主地解开了纽扣,然后脱掉了大衣。这样,南风就向北风宣告自己赢得了胜利。南风与北风的故事说明一个道理:温暖胜过严寒,关怀胜过苛责。

   

   这个故事在教育上也非常适用。一直以来我都尽量表扬孩子,今天,我也欣喜地发现我们班越来越多的孩子做得更优秀了。这让我联想到了南风和北风的故事。我相信孩子们完全可以通过老师的表扬更加完善自己。今天你夸他背课文背得棒,明天他就能上课做得端端正正,认真听你讲课。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感到这些孩子的了不起,即使是我们大人,也很难一节课四十分钟,始终坚持听老师讲课。孩子们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