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晚快评
法晚快评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5,867
  • 关注人气:2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一些成年人视若畏途的事情,小学生做了。

12月14日傍晚,在青年路国美第一城公交车站,86岁的张大爷不慎摔倒在地。3名正在这里候车的小学生将其扶起,并守护了两个小时,直到老人被送往医院,她们才离去。在这期间,学生们给老人购买了食物,拨打急救电话,一位女生还脱下自己的外套给老人披上。

12月15日《法制晚报》报道了这条新闻之后,引起了很大反响,新闻在教师、学生家长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点赞,曾一度刷屏。显然,孩子们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之所以如此,除了真心赞美孩子们的行为之外,还体现了人们对互助、信任、坦诚的人际关系的向往。

这些年来,扶助老人被讹的事件时有发生,以至于许多人对扶助老人产生了“恐惧感”。去年,河南还发生过老人摔倒无人扶助,最终死亡的事件。人与人之间的防范、谨慎,使得曾经有着扶老携幼、扶危济困美德的社会,人际关系逐渐变得淡漠。这种现象,无论如何不能说是正常的,必须要有人用行动来扭转。

在这样的背景下,3名小学生的行动就格外有意义,他们靠着细节,靠着善良,靠着自己纯真的心灵,不仅救助了一位老人,也让这个城市、这个社会温暖起来。

在沉默中,第

标签:

杂谈

​ 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我国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11日公布,《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行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制定出台工作方案。

前几年,面对一些地方乌黑发臭的水体,市民纷纷呼吁“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时任温州市委书记的陈德荣说:“检验河水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


但是此后,随着一些环保部门官员的吐糟,和很多专家学者的解析,大家又对于究竟该由谁带头下河的问题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据报道,在现有体制下负责建设污水处理厂的主管部门是住建委;监管企业污水处理和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的是环保部门;监管、收集城镇生活污水的责任部门是住建委;负责生活污水主干、支段管、网建设的分别是公用事业和各级政府;监管、处罚城镇餐饮业污水收集的是城管;主管城镇生活垃圾设施建设的是住建委,监管人是城管;监管农田面源污染物(施放化肥、农药)的主管部门是农业;监管畜禽

标签:

杂谈

“对不起,您预订的MU2204航班‘因故取消’……”据媒体今日报道,日前,一条次日吕梁飞北京航班取消的通知引来乘客讨说法。东航的解释是因“公司计划”,但乘客认为这不过又是航空公司在给自己因上座率不足取消航班找的借口。东航试图以升级会员卡的方式息事宁人,这更激起了乘客讨要说法并要求致歉的情绪。

近期,东航已多次因服务问题坠入舆论漩涡,之前的两架飞机险些相撞、载满乘客的摆渡车险些撞上停机坪内的飞机,好在都只是“擦枪走火”,没有酿成严重的事故,但乘客的惶恐难以平复,公众对于航空公司服务的质疑更不容忽视。

航空公司拥有“高精尖”的交通工具,并对相应航线“垄断”,而企业做大做强,真的就能“我的飞机听我的”?

航空公司任性 乘客还得被迫买单

现如今,飞机出行早已不是稀罕事,但在与航空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话语权甚至选择权往往都不在乘客手中。

如果说飞机“剐蹭”不过是概率很小的事件,那么无故晚点、取消航班等则是很多“空中飞人”都曾经历过的糟心事儿。

标签:

杂谈

“对不起,您预订的MU2204航班‘因故取消’……”据媒体今日报道,日前,一条次日吕梁飞北京航班取消的通知引来乘客讨说法。东航的解释是因“公司计划”,但乘客认为这不过又是航空公司在给自己因上座率不足取消航班找的借口。东航试图以升级会员卡的方式息事宁人,这更激起了乘客讨要说法并要求致歉的情绪。

近期,东航已多次因服务问题坠入舆论漩涡,之前的两架飞机险些相撞、载满乘客的摆渡车险些撞上停机坪内的飞机,好在都只是“擦枪走火”,没有酿成严重的事故,但乘客的惶恐难以平复,公众对于航空公司服务的质疑更不容忽视。

航空公司拥有“高精尖”的交通工具,并对相应航线“垄断”,而企业做大做强,真的就能“我的飞机听我的”?

航空公司任性 乘客还得被迫买单

现如今,飞机出行早已不是稀罕事,但在与航空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话语权甚至选择权往往都不在乘客手中。

如果说飞机“剐蹭”不过是概率很小的事件,那么无故晚点、取消航班等则是很多“空中飞人”都曾经历过的糟心事儿。

标签:

杂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在内的3项重点规划。李克强表示,“提速降费”相关工作推进几年来,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必须看到,人民群众对此还有更高期待。

 “提速降费”是总理一直关注的问题,在其敦促下,运营商也的确采取了诸多措施,推出了更多的套餐,有的套餐缴纳的费用没有提高,所承诺的宽带速度则大幅提升。

但是也有不少人感受到,“提速降费”似乎仅仅写在了纸上,实际感受并不明显。有时,一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或者是在周末,看电影、看网络电视,还是会出现卡顿现象,电脑上网下载视频,也还是会出现停滞的现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前不久有报道说,一位网络运营技术主管向媒体自曝“假宽带”的问题:“我们承诺的宽带与用户实际网速相差甚远,是普遍现象。”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用户办理的N兆宽带往往不是指您所独享的、时时达标的速度,而是说宽带最高能跑到这个标准。 根据专家的分析,从网络数据传输的角度,一个小区如果配备100M的带宽,按照每户10M计算,可以分配给10户,但部分运营商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可能分给了15户甚至更多

标签:

杂谈

​ 昨天,国家旅游局通报,通过前段时间的集中暗访、检查,截至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这是去年和今年部分5A级景区被摘牌后,旅游管理部门再次动作,对4A及以下景区进行检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景区整肃。


按理说,4A级及以下景区的管理权在地方旅游部门的手中,这次国家旅游局直接出手,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包括地方的管理者。为什么要这么做?背后恐怕还是有深意的。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景区颇有些“地方保护”的色彩,出现种种设施不到位、乱收费等现象,却得不到整治,游客们挨了宰,受了委屈,除了抱怨、投诉以外,似乎又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实际上,这也是制度的缺陷:谁愿意自己割自己的肉呢?这里面有利益纠葛,自己的孩子,再难看也得护着。


因此,国家旅游局这次主动出手,是极为必要的。在积重难返的时候,必须打破藩篱。制度需要保障好的结果,如果不能保障,那么就应该建立新的制度。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在雷厉风行的同时,也要把活做细。对4A级及以下景区进行全面的梳理、整

标签:

杂谈

​ 继前天回应超市活鱼下架“水体污染传言不可信”后,昨天市食药监局再次表态称,本市近两年抽检水产品2600余件,总体合格率95.94%。水产品监督抽检属于食药监局日常工作,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于本月和下月在北京等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以了解市场销售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根据本市食药监局发布的信息,现在看来,水污染、专项检查,都不可能是超市活鱼下架的原因。传言不是真相,既然不是真相,那么本身就有逻辑破绽可寻。这个时候,消费者千万不能听风就是雨,同样可以利用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对传言加以甄别。
  

例如水污染说,一开始就站不住脚。如果一个城市出现严重的水污染状况,那么爆发点肯定不是超市的活鱼,因为只有一小部分水是用来养鱼的,大部分的水都要提供给城市居民生活、饮用。人们每天见到自来水管道的水,如果有颜色、味道的异常,肯定不会掖着藏着。那么,又何必从超市活鱼下架,来判断是否存在水污染呢?
  

逃避专项检查说,实际上也颇有漏洞。首先,专项检查不仅针对超市,同样也针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和餐馆。如果经营者心虚,为

标签:

杂谈

​ 近日,关于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的最新发现是否可重复实验的争议再起波澜。10月18日,《知识分子》杂志刊出韩春雨专访。文中韩春雨表明态度:已重复实验,但重复率低,并拒绝透露究竟谁重复了实验。


韩春雨实验所面对的舆论声音一波三折,从5月其新晋“网红”科学家的身份,到七八月间“诺奖级”实验结果遭质疑,再到10月回应“为什么要自证清白”遭到炮轰,韩春雨经历着从被“捧”到被“批”的过程。


针对此事,《法制晚报》记者从多渠道搜集10万余条网友留言发现,83.3%的人站到了“倒韩”的一边,其中近7成网友对韩春雨应对舆论的态度表示出不满。

20165月:“三无教授”到新晋“网红”科学家

7月—8月:“诺奖级”实验结果遭质疑

标签:

杂谈

​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 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地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今年8月16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它将在11月中旬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然后交付科学家进行科学实验,对于这样一颗打造“天地链路”的卫星,人们感叹“科幻感十足”。


紧接着的9月15日,天宫二号在中秋之夜飞向太空,今天,我们的神舟十一号又发射成功,飞船入轨后将在两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这样的节奏,怎能不令人浮想联翩。


在琐碎的生活中、在喧嚣的都市里,很多普通人几乎已经没有时间、没有条件、没有欲望去仰望星空,但是无论你看或不看,那璀璨的星海和浩瀚的宇宙都包围着我们,对未知的好奇、对探索的渴望,是人类科技进步的永恒动力,也只有多找些时间和机会去仰望星空,和我们的量子号、神舟号、嫦娥号、天宫号一起让心灵远航,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生活,才能用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去面对一切。


在第一次大航海时代,欧洲在探险和殖民者的

标签:

杂谈

​ 28日晚间,微信朋友圈曝出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的刷量机器出现故障,以致营销号大V们的真实阅读量曝光。某知名大V在28日前的单篇文章阅读量都超过2万,故障发生后文章阅读量只有630。刷量机器故障事件在次日继续发酵,越来越多阅读量过万的大V们露出了“真实面目”。有大V发文喊冤,但更多的大V选择了沉默。据《新闻晨报》


做微信公号是可以赚钱的。阅读量大,靠读者打赏,就可以赚上一笔,如果再有公关公司找上门来,在公号上发广告,那就可以拿“日进斗金”来形容了。有的公号,一则广告收费几十万,更多的是收个两万三万,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目。


据报道,网红、大V们靠这一手能赚几个亿,营收超过大部分经济实体,所以,他们也相当“嘚瑟”,真的认为自己找到了金矿,而且是别人难以复制的。不就有大V写文,奉劝大家别再做公号了吗?理由就是:市场蛋糕已经分完了。


不过,这些名目繁多的“红火”,必须有一个基础,那就是足够的阅读量。达到巨大阅读量,是最难完成的工作。很早以前就有江湖传言,说有人花钱刷量,所有的数据都是买来的。这次微信升级,导致刷量机故障,把江湖传言变成了事实:原来,那些数据还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