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南中州文献馆
河南中州文献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215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商丘

宋国

宋景公簠

青铜器

历史

一九八三年,我应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之约,为研究生讲课,随后在豫东参观,有幸观察了商丘古城遗址,归途又在郑州看到固始侯古堆所出宋景公簠(fu),此行与宋国可谓有缘,蒙商丘师专老师嘱作小文,就对宋国青铜器特别是宋景公簠谈一些意见, 请读者指教。


宋景公簠

标签:

商丘

汉画像石

装饰艺术

文化

历史

分类: 商丘篇
商丘位于河南省的东部, 豫鲁苏皖的交界处, 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西周初年, 周成王封殷纣王的庶兄微子启于宋, 宋国都城址在今商丘县南关外。汉高祖五年 (公元前202年) , 封彭越为梁王, 都定陶 (今山东定陶) 。梁孝王刘武于 (公元前168年) , 从淮阳王徏都睢阳 [1](今商丘) 。梁孝王时的梁国疆域最大时“北界泰山, 西至高阳, 四十余城, 皆多大县”。





商丘一带地处中原腹地, 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又者梁孝王刘武为汉景帝之胞弟, 窦太后对他倍加疼爱, 加之他在平定七国之乱时立了大功, 所以“赏赠不可胜道”。梁国国力的雄厚, 为修筑汉画
标签:

睢县

无忧寺塔

历史

文化

故事

分类: 睢县篇
说起无忧寺塔,曾经几次造访过。有的是路过,走马观花地顺便看一看,有的是组织参观,就能够详览其貌、了解一二。多次光顾,对它的印象和了解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外貌到内涵,要说全面了解还相差甚远。对于残塔的存在,有所感触,在大脑中烙印较深。从历史上说,它是久远的,从形体上看,它是残缺的,也是独特的。在茶余饭后、在游客面前,总会有人述说着它久远的、感人的、令人迷醉的故事和传说。




无忧寺塔所在的位置是睢县平岗,旧称平冈,位居睢县县城南二十公里,那个地方,号称睢县的南大门,也是古代睢州之要地。据《睢县志》载,睢为中原腹心,田野平旷,无名川大山之险,然冈岭盘回,水
标签:

商丘

方言

俗语词

源流

文化



内容摘要:商丘市位于河南省东部,地处中原腹地,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方言中保留了大量的古代人民口头俗语词。本文通过对这些丰富的俗语词资料进行比照分析,对其中的一些俗语词义项的源流加以考证,从而明了方言中俗语词的研究对我们更全面认识词汇发展史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商丘方言   俗语词    源流





关于俗语词的概念,郭在贻先生认为:“(俗语词) 指古代文献中所记录的古代口语词和方言
标签:

明代

永城

历史

詹景凤

《宰永迹图》





詹景凤绘《宰永迹图 》



  手卷纵30厘米,横2277.5厘米,用明代五色洒金纸绘成,并保留明代原装裱。

  詹景凤为明代后期著名书画家、收藏家。

  内容均为明朝河南通判左思明在永城任县令期间所为利国安民事迹,共计15段故事,各
标签:

汉代

戴德

《大戴礼记》

戴圣

《小戴礼记》

分类: 商丘篇
    《三字经》里“大小戴,注礼记”的戴德、戴圣叔侄出生地均为梁国睢阳。 戴德号称“大戴”,戴圣被称为“小戴”,二人合称为“大小戴”。戴德是今文礼学“大戴学”的开创者;戴圣成为今文礼学“小戴学”的开创者;戴德、戴圣及庆普等人皆师从西汉经学大师后苍,潜心钻研《礼》学。三人苦心钻研,各有所得,逐步形成自己的学说体系,“由是《礼》有大戴、小戴、庆氏之学”。后来,三家之学皆立于学官,其学兴盛一时。 
                       

     戴德,字延君,祖籍梁国甾县(今民权县),出生于梁国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后曾居于魏郡斥丘(今
标签:

徐作肃

商丘

雪苑六子

《偶更堂文集》

文化

分类: 商丘篇
      徐作肃,字恭士,河南商丘人,清顺治举人。工诗文,曾与侯方域、贾开宗、徐邻唐、徐世琛、宋荦共同创办“雪苑社”,并称“雪苑六子”。他们一起研讨诗文,与南北文人互相往来,在当时中远一带产生了较大的影像。有《偶更堂文集》传世。 侯方域所著《壮悔堂文集》即为其选编,也曾参与编修《归德府志》和《商丘县志》。




标签:

《监纪图》

李会生

夏邑县

李培真

镇远知府

分类: 夏邑篇
      李会生,字朴园,夏邑县桑堌乡李口村人,内翰林、国史院庶吉士、江南按察司副使李培真长子。幼习庭训,康熙丙辰以岁贡授封丘教谕,升安肃知县,通州知州,内升历郎曹十年,改任贵州镇远知府,升湖广上荆南道道员,调云南布政使司参政,分守永昌道,卒于官,其政绩所著散逸莫考。
     李会生任镇远知府时,清军征黔,其任监纪,后绘十二图以记身历,曰《监纪图》。后有海昌陈诜作序。


    该组《监纪图》以连环画的形式系统介绍清康熙年间镇远知府李会生奉旨征黔、削藩监纪的全过程,从李会生金殿领旨、率师出征,及到达云贵后以威德兼施
标签:

杨东明

《饥民图说》

历史

灾民

虞城县

分类: 虞城篇
    生于明朝中期的虞城县(今利民镇)人杨东明,是一位凛凛丰骨的人物,他以敢说实话,敢于在皇帝面前犯颜直谏、救灾民于水火之中深得朝野、乡里和后人的尊敬。

                    
      杨东明(1548—1624年),字启修,号晋庵,别号惜阴居士。他少时聪资,6岁读书。18岁考中秀才,30岁中举人,33岁中进士,授中书舍人(掌管书写诰敕的官,秩从七品),又经考选,任礼科给事中(掌管侍从、规谏、补阙、拾遗、稽察六部百司
标签:

高元钧

山东快书

一代宗师

《山东快书艺术浅论》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分类: 宁陵篇
                                  

高元钧,山东快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