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缘分天空
缘分天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006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原创)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大田县实验幼儿园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

(转载)擦亮诚信底色,激发消费活力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又到一年3·15。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倡导商家坚持诚信理念,注重售后服务,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3·15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特殊“节日”。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力量,而保护消费者权益则是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平的基石。一年一度“3·15”之所以会备受人们的关注,就是因为消费者希望拥有一个优质的、诚信的消费环境。因此,越是促消费,越要讲诚信,越要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越要营造一个全社会处处时时讲诚信的浓厚氛围。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既是个人立身之本,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进入新时代,诚信也成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
(转载)全力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人民网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筑牢人民防线,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春和景明,天清地明。中国人在清明寄托哀思、缅怀先烈、慎终追远,体现着敦亲睦族、赓续血脉的深厚人文精神,更蕴含周而复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之道。清明祭扫高峰即将到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尤为重要。有关部门发布《通知》,指导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前准备,优化服务保障,防范风险隐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且必要。

  优化服务保障,要以方便群众为中心。《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要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
(转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更加需要也更有能力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深刻领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议题。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我们准确把握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智慧的基本内容、特色、优势以及在历史上的积极作用提供了遵循。“两个结合”与文化
(转载)广东佛山:文明行通济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行通济是全国规模盛大、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之一。广东省佛山市利用行通济慈善活动与2023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捐款活动等,把传统文化和现代公益慈善理念相结合,共建共享“爱满佛山,向善之城”,彰显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气质。



好人代表热情参与佛山元宵公益慈善文化人人行活动。

  向上向善 昂扬城市精气神

  “行通济,冇[mo]闭翳!”行通济是佛山传承400多年的传统习俗,每年元宵节,市民游客举着风车、提着生菜走过通济桥,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这便是这是行通济“通济天下”精神的生动体现之一。

  “爱满佛山,向善之城!”“环保节约、引‘菜’归家”“共创文明佛山,共享美好家园!”伴随着一声声鼓舞人心的口号,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各级各类先进组成的第一
(转载)云南香格里拉: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4-02-27 来源:云南文明网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理论宣讲送到千家万户,志愿服务活跃村居社区,文明新风浸润民心……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金龙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催生社区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金龙社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群众所求所盼为导向,持续创新工作方式,聚焦理论宣传、志愿服务、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享空间,延伸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喜欢阅读的朋友可以畅游书海,爱好书画的居民可以一展笔墨,好奇非遗的游客可以体验古法藏香纯手工制作……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了居民和游客休闲的温馨好去处。
(转载)广东佛山:文明行通济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行通济是全国规模盛大、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之一。广东省佛山市利用行通济慈善活动与2023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捐款活动等,把传统文化和现代公益慈善理念相结合,共建共享“爱满佛山,向善之城”,彰显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气质。



好人代表热情参与佛山元宵公益慈善文化人人行活动。

  向上向善 昂扬城市精气神

  “行通济,冇[mo]闭翳!”行通济是佛山传承400多年的传统习俗,每年元宵节,市民游客举着风车、提着生菜走过通济桥,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这便是这是行通济“通济天下”精神的生动体现之一。

  “爱满佛山,向善之城!”“环保节约、引‘菜’归家”“共创文明佛山,共享美好家园!”伴随着一声声鼓舞人心的口号,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各级各类先进组成的第一
(转载)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表时间:2024-03-08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增加群众收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促进群众身体健康、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受到代表委员广泛关注。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产业兴旺是基础。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实现农村产业发展与和美乡村建设的有机统一、互促互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应抓住重点领域科学施策。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同时切实抓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水环境治理、道路环境整治、废弃物整治、村容寨貌整治等工作,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
(转载)提倡健康饮食 制止餐饮浪费
发表时间:2024-03-06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近年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但过量点餐、宴会浪费、食堂剩饭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每一个人积极行动起来。

  消费端是造成粮食浪费的重要方面。减少餐饮浪费,相当于增加了粮食有效供给。在开源的同时加强节流,能够为全方位保障粮食安全拓宽路径。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按需取食、盘光碗净理应成为当今社会的“新食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费环节大有文章可做,不仅要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还要提倡健康饮食。”消费环节事关每一个人,不仅事关节约粮食,还事关人们身体健康。我们要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
(转载)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范儿
发表时间:2024-03-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字体:小中大 分享到:打印:
  “国潮”、非遗、文博考古、乡村文化振兴……今年全国两会,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文化”关键词频频出圈。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提到:近年“唐装热”“汉服热”“新中式热”不断涌现,我们应充分利用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以中华服饰塑造国家文化形象。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郁伍林则从家乡把特色民族文化融入文旅的经验出发,表示“非遗+文旅”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将过去面临失传的非遗文化重新盘活。

  文化是一个既“大”又“小”的概念。就宏观层面而言,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只有形成了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不断接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在微观层面上,文化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身衣服、一件首饰、一种民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个人。

  传统文化不断迭代升级、与时俱进。从传统民乐、国风舞蹈等文艺作品,到全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