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ello小情调
hello小情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47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9-12-25 20:45)

今天,我观摩了周益民老师执教的《诗中的声音》。课堂上,他同孩子一起听,一起想,一起表演,一起感悟……孩子们耳朵被叫醒了,思维被激活了,他们创意演绎自己对文字的理解。没有铺垫,没有渗透,没有牵引,生成的课堂让我们听到了别样的声音。

一、切题先声夺人,引入入胜

“听,孩子们,老师打得什么节奏?生活中有什么声音发出这样的节奏?”在鲜明的节奏中,周老师的课就开始了。孩子们的回答有趣而丰富:“咚——咚——咚”,那是一个人在走路的声音;“唧——唧唧”,那是小鸟在欢唱的声音;“咯——咯——哒”,那是母鸡在下蛋的声音……孩子们用他们童真的声音模仿着所联想到的事物,尽情回忆着生活中

标签:

杂谈

分类: 活动材料

 

文学构造世界,舞台演绎人生。为拓展语文教学新天地,挖掘语文课程资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活学生的创造力,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我校于6月7日、8日下午,举行了临沂杏园小学第一届“享受阅读•课本剧”大赛,在历时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临沂杏园小学29个班的近400名演员登台献艺,他们慷慨陈词——深情的音乐,华丽的戏服,投入的表演,着实令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开眼界,他们的倾情演绎,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盛宴。

7日下午,低年级组的课本剧比赛率先拉开了帷幕。孩子们虽然年纪小,比赛经验不太足,但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在舞台上收放自如,时而顽皮淘气,时而深情款款,时而像个小大人,时而又将一个个小动物演绎的活灵活现。比如,二年级六班的孩子们表演的《丑小鸭》,集舞蹈、表演于一体,华丽的道具和动态的背景,将全场的气氛带向了高潮。一年级三班《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将我们带回了遥远的古代,重温那个关于诚信的感人故事,润物无声的表演,也赢得了阵阵掌

标签:

儿童诗

孩子

母亲节

感动

分类: 儿童诗教学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位诗人

——儿童诗《我只能是一个小孩子吗?》教后感

           一直以来很喜欢荷尔德林的一句话: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的栖居在这片大地上。也许我们没办法选择自己的性别、国度甚至是职业,但我们可以选择一种方式去生活,来成全一个有些任性的自我。生活如是,工作如是。

        我尝试着把这种诗意的性情带进我的语文课堂,过去的两年我带着我的第一批孩子开展了诗歌鉴赏课,一段时间下来,对他们的习作和情商的培养效果卓著。如今刚刚接手三年级,根据现阶段孩子的特点,“鉴赏“对他们而言似乎严肃了一点,那不如我们就从稚趣的儿童诗开始,从简单的仿写开始,玩起来吧!

    &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