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如何利用多媒体情境教学实现道德与法治的生活观

杨秀秀

摘 要:在小学道德和法律的教学中,多媒体的有效使用,是实现信息技术的现代化教室的重要前提。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计背景的活动,利用信息技术来收集活动所需信息,利用信息技术,以丰富学生的活动,利用网络参与活动,提供更多的资源来教授道德和法治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方式。

关键词:道德与法治;多媒体;运用

引言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提高课堂教育作出了贡献,使其更加丰富,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帮助学生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在小学的道德和法治教学活动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活动,在信息运行的协助下,它可以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大的便利和兴趣,多方面使用多媒体设计合适的学习活动,利用信息技术来收集和丰富的学习活动的内容,利用网络来进行的互动,具有活动的多样性,这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基本素养的发展。

一、利用多媒体设计学习活动背景

多媒体在课堂中的应用已成为一种平常的教学实践。在道德教育和法制,教师可以利用媒体来显示图像,视频,文字等信息,以提供感官效果,来冲击学生,并为学习活动的后台提

《道德与法治课堂运用情境教学的实践研究》研究专题报告

一、课题的研究背景

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对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意识的培养都有积极作用。从素质教育发展来看,学校教育需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德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道德与法治的教育能够让学生认识到生活,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素养,并且影响到学生的行为。这就说明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抽象的内容比较多。如果学生不能较好的接受这些内容,那么就会影响到德育教育的效果。道德与法制的课堂上,教师会讲一些抽象的内容,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叫形象的接受这些内容,那么就需要教学情境的创设。创设情境能够在一定上将学生带入到某一具体环境中去,能够加强学生的感受,形成体验式结果。这对更加深入学习道德与发展这一目标有促进作用。

二、课题界定

本课题中的情境教学是一种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 https://baike.so.com/doc/501649-531190.html]这教学方

《我能行》情境教学案例分析

一、案例内容

为了让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形成积极努力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培养小学生的认识能力,《道德与法治》课本中加入了《我能行》这一课。在这一课的教学中,为了比较好的让小学生体验感知,我们专门开展了教学游戏活动。在课堂教学开展之前,我让全班等等小朋友都竖起大拇指来夸一夸自己。有的小学生说:“XX,你真棒!”有的小朋友说:“XX,你会是做强壮的。”还有小朋友对自己的朋友说:“你是最可爱的。”然后我们在夸一夸自己学习的对象,向他/她竖起大拇指,说:“你是最棒的的,我要向你学习”。一时间班级的气氛非常的活跃。一些小朋友互相夸奖,还拥抱一下。这一导入情境让班级内气氛很好。接着班上的小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内的小学生互相的认识介绍自己的特长。几个小组的学生展开热烈的表演活动。其中有的小朋友非常羡慕那些有特长的孩子,所以我顺势问他们:“你会不会这些呢?”有的小学生很羞涩的摸摸头,告诉我“不会”。我鼓励他们“今天你不会并不代表明天你不会,明天你不会也不代表将来不会。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什么呢?”学生齐声回答“学习”。让后我将教学活动引向学习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小课题

成果鉴定书

课题批准号 QGYX2018-08

课 题 名 称 道德与法治课堂运用情境教学的实践研究

课题负责人 杨秀秀

填 表 日 期 2019 年 9 月 1 日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教研室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小课题研究

(结题报告)

立项号 QJYX2018-08 课题名称 《道德与法治课堂运用情境教学的实践研究》

关键词 道德与法治课堂;情境教学;结题报告

结题

报告

摘要

为了实现学生真正对道德与法治课程产生浓厚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积极性,实现学生针织能够有所触动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本学年本课题组进行研究,取得了一些更深层次的认知与收获。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在新世纪的课程改革下孕育而生。该教材更加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显然硬塞给学生一些“大道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需要的是学生经历真实的生活,悟出真实的感受,获得真实的道德情感,从而做出恰切的道德判断与行为。所以,本课程更加注重“生活性”、“过程性”、“实践性”。再者,学生们对道德与法治的课程的内

课题研究计划表

月 份 研究的主题及内容 主持人 执行情况

2019.9.1-10.1

总结前期研究结果,进行总结

杨秀秀

10.2-11.1 探究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情境教学的意义和方法 刘 静 论文形式呈现

11.2-12.1 探究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情境教学功能及应用原则 刘 静 论文形式呈现

12.2-1.7

初探情境教学法在小学高段道德与法治(未发行)中的合理应用 雷亦轩 论文形式呈现

2.21-3.1

浅谈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上的情境创设 雷亦轩 论文形式呈现

3.2-4.1 如何利用多媒体情境教学实现道德与法治的生活观 杨秀秀 论文形式呈现

4.2-5.1 如何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利用情境教学培养学生规则意识

杨秀秀 论文形式呈现

 

课题组内研讨活动及会议记录

第 1 次研讨活动

研讨主题爬梳1-2年级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结构布局,结合自己所知相关的“情境教学”研究理论,探究此次关于“情境教学”课题研究的切入点。

时 间 2018.9.2 活动形式 组内研讨会议

参加人员 杨秀秀、刘 静、雷亦轩

过 1.课题组负责人杨秀秀老师宣读课题报告申请书,明确此次课题研究的方向与目标。

2.课题组所有成员,每人根据自己查阅的相关文献资料,对此次研究的“情境教学”说出自己的明晰观点。

3.最终,负责人杨秀秀老师根据会议内容整合,明确此次课题研究的切入点。

热 点、观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小课题研究

中期报告

                                   时间:2018年12月4日

立项号

QJYX2018-08

课题名称

道德与法治课堂运用情境教学的实践研究

负责人

杨秀秀

所在组别

( 一、二  )年级( 道德与法治   )学科

从2018年9月至2018年12月,顺利完成了课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开题报告)

                             时间: 2018 年 12月3日

立项号

QJYX2018-08

课题名称

《道德与法治课堂运用情境教学的实践研究》

负责人

 

杨秀秀

 

所在组别

( 一、二 )年级( 道德与法治  )学科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2018—2019学年度

小课题立项申请表

 

小课题

负责人

杨秀秀

学 科

道德与法治

学历

本 科

职 称

未评定

年 龄

26岁

参加工作时间

2年

所在年级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

手机号

13109562137

QQ号

1211187903

邮 箱

地 址

1211187903@qq.com

 

个人资料
秀秀秀
秀秀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7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