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上皇
黄上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889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图片

文化

分类: 名家画语

里卡多桑斯(Ricardo Sanz)西班牙当代写实油画家,出生于西班牙的圣塞巴斯蒂安。他的祖父有间艺术画廊,并与他同时代的艺术大师:索罗利亚、苏洛阿加、巴斯克斯迪亚兹等交往甚密。里卡多在马德里学习艺术史课程时期,也是普拉多博物馆收藏的常客,时时拜访大师的作品:如委拉斯开兹、凡戴克、伦勃朗等艺术家,因此他的画作里有他们的影子。

标签:

杂谈

图片

文化

分类: 名家画语

俄罗斯女画家 玛丽娜.Marina油画欣赏:


 


 


 


 

 

标签:

杂谈

历史

文化

分类: 尘封记忆

《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宋 陈与义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陈与义是北宋末南宋初的著名诗人,他与黄庭坚、陈师道合称江西诗派的“三宗”,陈与义还善于填词,今存词十余首,其词豪放处近于苏轼。

此词写于宋高宗绍兴五年(1135)或六年,此时,陈与义已经四十六七,经历了北宋灭亡,流离逃难,他回忆起二十年前在洛阳的日子,那时天下还承平无事,可以游赏玩乐。陈与义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于是写下此词。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午桥:在洛阳南面。午桥也是唐代白居易、刘禹锡、裴度吟诗唱和、举杯相欢的地方。回忆往昔,在洛阳午桥桥上宴饮,在一起喝酒的人,都是当时的豪杰人人物,那样美好的时刻,让人不曾觉察到月光随着流水消逝。

“长沟流月去无声”七字,意境极美,让人仿佛看到月映沟水,

(2019-10-11 07:49)
标签:

杂谈

历史

文化

分类: 尘封记忆

唐代大诗人李绅,也就是那个写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人,他一直仰慕刘禹锡的诗名,在刘禹锡被贬在外20多年回到长安城之后,盛情邀请他到家中做客。

与此同时,他还特别安排了很多歌女在宴会上唱歌跳舞,用琵琶演唱当时的教坊名曲《杜韦娘》。

这样的酒席看起来就非常热闹,灯红柳绿,美酒佳人,轻歌曼舞。主人李绅昏昏欲醉,沉醉其中,非常高兴,但是刘禹锡却感到浑身不自在。因为他自己毕竟在外地被贬20多年来到长安城,心境一直非常低落。之前的老朋友基本上大多已经凋零,即便是他顶着诗豪的名气,也不得不有几分失落,有几分伤悲。尤其当他看到眼前这番景色的时候,内心更是有说不尽的感慨。

李绅请吃饭也不是白请的,提出的要求就是让刘禹锡现场写一首古诗。刘禹锡想了想,吟诵了一首《赠李司空妓》:

高髻梳头宫样妆,春风一曲杜韦娘。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

(2019-10-08 08:55)
标签:

杂谈

历史

文化

分类: 尘封记忆

《半字诗》

半水半山半竹林,半俗半雅半红尘。

半师半友半知己,半慕半尊半倾心。

半醒半迷半率直,半痴半醉半天真。

半虹半露半晴雨,半皎半弯半月轮。


 

这首诗的朝代,作者均不详,目前也有数个版本存世,这个版本是目前认可度最高的。全诗的遣词用字是通俗易懂,明如白话,但却极具禅意,发人深省值得一读再读。

首联“半山半水半竹林“,其实写的就是一种在隐居山水和俗世红尘之间的一种生活状态,纵情山水自然是雅致得很,但却难免孤寂,于是就取其一半,偶尔入红尘俗世也未尝不可。历代文人中,在这一点上做得最好的是诗佛王维。状元出身,曾位高权重,但却能在山林和朝堂间切换自如,最后站在了山水诗巅峰。

次联“半师半友半知己,半慕半尊半倾心“,是对待友情和爱情的观点。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如师如友般的情谊正是刚刚好;而对于爱人,要爱慕要尊重,虽要

(2019-09-17 08:22)
标签:

杂谈

历史

文化

分类: 尘封记忆


 

当年苏轼要过江访友,赶到渡口时船刚刚驶离,于是他便大唤船家驶回来搭上自己。船上有人认出了东坡,便有意为难他,非让他写首诗,如果能让大家满意才同意驶回。于是苏轼便当场写下了这首趣诗,全诗仅28个字却共有10个“一“字,短短4句道出了不少人向往的生活。

《回船一字诗》北宋.苏轼

一帆一桨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俯一仰一场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从诗名就可以看出,这是为了让船驶回而写。苏轼从眼前的江景取材,一共罗列了帆、桨、渔舟、渔翁、钓钩、明月、江等7种事物,以诗为画,画出了一幅秋季江上的动态画卷。

诗的一、二句“一帆一桨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以帆桨入手,由小及大写到渔舟,然后人物渔翁出场,接下来是他钓鱼的动作。这14字在景物安排上层层递进,一气呵成。而5个“一”字在这两句中,起到的不只是数量词的作用,更体现的是一个”独“字。显然

标签:

杂谈

分类: 画说天下


 

史蒂夫·汉克斯(Steve Hanks),1950年代生于美国加尼福尼亚。美国现实主义水彩画家,人文主义画家,美国顶尖十大艺术家之一。


 


 


 

标签:

杂谈

历史

收藏

图片

文化

分类: 名家画语


 

弗雷德里克·莱顿是英国十九世纪最著名的画家,在英国绘画史上享誉极高。


 

1878年莱顿当选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


 

标签:

杂谈

历史

收藏

图片

文化

分类: 名家画语


 

《不相称的婚姻 》1862 普基寥夫 俄国 173cm×136.5cm 现藏于特列恰柯夫美术馆   

在这幅作品中,画家普基寥夫 (1832-1890)体现的是妇女命运的主题。特写式的构图,展示一个结婚场面: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女正与一白发老者举行婚礼,神父为他们祝福,新娘低头无奈地默认了悲惨的命运,而成为新郎的老者则一幅傲慢的神情。

画家抓住了这一病态的社会现象,用自己的艺术揭露了卑劣的社会交易和对女性的摧残。



标签:

杂谈

图片

文化

历史

收藏

分类: 名家画语

 


 

《吹肥皂泡的少年》夏尔丹 油画 1730年 88×70厘米 藏华盛顿国立美术馆  

《吹肥皂泡的少年》是夏尔丹早年的一幅风俗画:一个衣着破旧但不失为整洁的少年正在从室内向室外吹着肥皂泡,他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地将肥皂泡越吹越大,越吹越大……

还有一个孩子,看上去仅有3、4岁,正踮着脚扒着窗台使劲从室内向室外观看……。

题材非常普通,情境极为单纯,这是一种清闲、安逸的生活情趣,反映了下层平民的孩子们自然、俭朴、淳厚、善良的美好情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