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顺林的博客
王顺林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136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3-31 09:32)
分类: 品牌建设

       昨天,参加红双喜股份公司商务年会,遇到正在展厅进行现场教学的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先生,徐老与红双喜伙伴乒乓之间的互动,不断引来阵阵掌声,激发起我“班门弄球”的想法。

在徐老的鼓励下,我与新华社体育事业部总编室主任曹剑杰先生一起,拿起乒乓板。

       一个回合后,徐老马上指出了我的挥拍动作,指出要“往前推”。

      “往前推”,好像挺简单,其实按照要求做,也不简单。有过程,要练,要改变过去的握拍方式。

现场互动,接受徐老的指导后,不禁想到1964年徐寅生主席那篇对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的讲话《关

分类: 双喜纪事

      1996年3月27日,上海原轻工局和原第二轻工局合一,改制注册设立成为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但是,这种“聚合没有产生预期的“聚变”效果,尽管轻工旗下的行业性公司最多时达到了50多家,但做大了的轻工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逐渐淡出上海的支柱行业。只能采取化整为小的改制模式。

2003年6月份起,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展开调研,结合轻工行业特点,兼顾区县特色产业,明确了轻工“放小”的四个指导原则:即与控股公司改革同步推进、与区县特色产业相结合、整建制的下放以及市场化的改制。

整个轻工“放小”,涉及388家企业、9.5万名职工、88亿元总资产、37亿元国有权益(分别占轻工总额的65%、62%、52%、53%),以及地块660幅,土地总面积16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68万平方米。涉及普陀、松江、金山、奉贤、黄浦、浦东等六个区。

其中,红双喜集团公司等五家轻工企业划转金山区。缘于时任金山区主要领导的李毓毅区长的工作。就在市国资委下达方案之际,曾经在市体委担任过领导的李毓毅区长得知红双喜集团公司有可

(2020-11-01 21:55)
分类: 修身养性

“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这是曾国藩为后世留下的劝诫,不啻为醒世格言。它告诫无数后人:你要有独立的思考和清醒的预判 ,一直都容易获利的事情你不要做,众人都想争到的位置你不要去。

久利之事勿为。其实说的主要是一种“知止”的选择,懂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激流勇退、适可而止,过犹不及,知足常乐只要恰到好处。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这是自然法则、客观规律。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也不可能有永远获利的事情。 如果说,这世界上真的有“久利之事”,那也只会是一种服务于他人、社会的公德事业、功德大业。

众争之地勿往。这与《论语》中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和这一句是同一个意思。

这两个分句其实互为起承转合,责、权、利总是挂钩成正比的,久利之事常在众争之地,众争之地常生久利之事。

久利之事、众争之地其实常常是一块烫手的山芋,但是人性定律决定了,自古火中取栗者层出不穷。

与“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相对的是,我们要何去

(2020-01-02 20:14)
分类: 修身养性

可信度加权,语出世界顶级投资家、企业家美国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撰写的《原则》,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书。此书的推荐者是红双喜集团公司的老领导黄勇武董事长,今日读来,感受甚深。

桥水基金创立至今,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家对冲基金,曾经成功预测2008-2009的金融危机,达利欧认为桥水的成功源自他奉行的管理原则。

《原则》这本书阐述了他的两大基石—--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并介绍了以此为基础的创意择优、以及可信度加权的决策机制。

在工作原则中他写到,“一个理念---创意择优,力求通过极度的求真和极度的透明实现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我们相信,在独立思考者之间出现的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掺杂情绪因素的分歧,可以转化为更明智、更有效、能够起到“1+1﹥2的效果的可信度加权决策。”

书中500多条原则将助我们保持开放心态、看清现实、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

在达利欧看来,自己的成功并非因为是个人特质,而是因为它从失败中学会了做人、做事的《

(2018-09-05 12:08)
标签:

杂谈

分类: 品牌建设

 

      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全球经济竞争更多地体现为领军企业主导技术革新方向、大量创新型小微企业跟随的格局,品牌经济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教授认为,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品牌主导。品牌的重要性在于品牌体现了不断为人们创造价值和效益的核心承诺,特别是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品牌更能让企业、消费者、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在做出选择时找到明确的方向、获得正确的指引。

       在全球化背景下,品牌已成为后工业化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象征。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的一项统计,占全球品牌数量不到3%的世界级名牌,其产品却占据着全球五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其销售额更是占到全球的近二分之一。可见,从企业到品牌,从品牌到名牌,从国内名牌到世界名牌,其市场影响力将是一路扩大、市场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企治理

    

在国资管理以“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中,加强国资股东代表(产权代表)的履职规范,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2016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企治理

     国有企业改革,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为主”,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十九大关于国企改革的题中要义,“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管企业”与“管资本”,实际上是对不同法律形态的“国企”的管理定位。目前,我国还是处于两类国有企业并存的形态,一类,传统国有企业,即依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另一类,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资本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制公司。

      问题是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一些

标签:

杂谈

分类: 品牌建设

image

 

     

 据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教授胡宝芳女士介绍,上海历史博物馆馆藏一件上海英商乐器行——谋得利洋行总经理沃森1936年退休时,该洋行的中外员工赠送的银盘。从底款看,由当时位于百老汇路的“朱煜生”店制作。

   

 这是2010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征集到一件英文款竹节龙纹银盘。此银盘圆形,直径30厘米左右,保存状况基本完好。银盘装饰为典型的中国风格:盘最外边为竹节纹样装饰,盘中央一条飞舞盘旋的龙环绕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盘面所刻的英文铭文:

“PRESENTED TO W.S. WATSON,MANAGING DIRECTOR OF

S.MOUTRIE&CO,LTD.  ON HIS

RETIREMENT, WITH ALL BEST WISHES FROM THE FORM’S FOREIGN AND

CHINESE STAFF, SHANGHAI MARCH 1936”。盘底刻有“Yok San

分类: 法务思考

       在拍卖活动中,竞买人提出最高应价后,拍卖师击槌确认,此时拍卖即成交。对这种成交,应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这种确定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书面表示即为确认书。
      无论是任意拍卖,还是强制拍卖,一旦通过拍卖实施程序将标的物拍定,即标志买卖双方的合意成交,拍卖标的物所有权即应从出卖人转归买受人。为确认拍卖结果并顺利实现拍卖标的交接,拍卖人应立即与买受人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或拍卖合同。对此,《拍卖法》第五十二条作了具体规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和拍卖人应当签署成交确认书”。
       成交确认书,是拍卖人与拍定人双方签订的,确定拍卖成立的书面文件。它既是拍卖成交的书面证明,也是双方据以履行交付拍品和支付价款的依据。拍卖合同是拍卖人与拍定人签订的确认拍卖结果,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书面文件,其性质与成交确认书相同,但内容更为具体。一般而言,拍品比较简单,交付比较方便的拍品,双方直接签订成交确认书即可;而拍品比较复杂,交付比较麻烦或价款不是即时支付的,通常签订拍卖合同更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随笔

    礼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这是学术界泰斗——钱穆先生说的。1967年一位美国学者到台北拜访钱先生,请他谈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这次谈话,后来整理成了一篇题为《一堂中国文化课》的文章发表了。

   钱先生在一开头就说,中国文化说到底,可以归纳为一个字:“礼”。西方的“礼”主要是指人际交往的一些礼节。可是在中国文化里面,“礼”的涵义很丰厚:建立一个好的国家制度叫“制礼作乐”,这个制度一旦被破坏叫“礼崩乐坏”;人跟人之间怎么交往,要依据“礼”;个人怎么修身,离不开“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