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汉阳刘建华
汉阳刘建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40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4-11 10:41)

福州是个人杰地灵之处,这里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乡;这里有景色如画的鼓山,有古风氤氲的三坊七巷,有滔滔淼淼的闽江,有曾经声名显赫的马尾船厂,有号称“人间第一香”的茉莉花园,有满树累累的”十八娘荔枝,然而,最令我痴迷的却是那遍布大街小巷的榕树。

几次去福州,我都会流连在那一株株模样千奇百怪的榕树下,欣赏它那虬曲的枝干,还有那生命力旺盛的气根。榕树,有别于其他的树种,它既可独株自成参天大树,亦可顽强地依附着岩壁生长出

(2024-04-03 12:48)

离开厦门,北去福州。

经过莆田,发现这里离湄洲岛很近,也就四十公里。湄洲岛上的妈祖庙,自古就名扬四海。如今到此,应该前去拜谒。

从莆田乘中巴车到文甲码头,换乘渡轮跨海,20分钟便到了湄洲岛。湄洲岛位于湄洲湾口的北部,是一个南北长9.6公里,东西宽约1.3公里的小岛。岛上林木蓊郁,海岸曲折,沙滩连绵,风景颇为秀丽。因小岛形如眉毛,故称湄洲。

(2024-03-30 11:16)

       在福建泉州的朋友给我寄来一包安溪铁观音茶。

       我这人喝茶以龙井和毛尖为主,虽然也知道福建的铁观音是名茶,但圄于习惯,总觉得它叶片粗拙肥大,泡出后的叶形不如龙井毛尖的那般清逸灵秀。毕竟品茶不仅是品味,也是要观形的,而且,从名声上也似乎不如西湖龙井茶那么响亮。于是就把这包铁观音放进紫砂茶罐里,放在案头上做摆设。一日,有文友来访,他见到那紫砂茶罐造型颇为雅致,就拿起来把玩。他一揭开罐盖,就一惊一乍地叫了起来:哇!铁观音!好茶呀!他再一细看,立刻就叫我准备开水和茶具。说,这可是上品的铁观音!这样好茶放着不喝,岂不是暴殄天物!

       很快的,朋友就冲泡了一壶,也给我斟了一小杯。

       端起杯,就闻到一股独特的清香;再闻,香气直沁心脾。朋友自顾自地闭目细啜一小口,然后对我说,先慢慢地喝一小口,让茶水在舌根回转一下,再缓缓地嚥。

       随着茶水下嚥,就觉得喉中有一股醇厚甘鲜之感。再细品,颇有一番酣畅的韵

(2024-03-22 11:24)

前几年,在北京朝阳门外的东岳庙,举办了一个德化白瓷观音展。不大的一间展室里,展示着数十尊德化白瓷艺术品。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德化白瓷,要不是亲眼所见,我绝不敢相信地处偏僻的福建德化县竟然能烧制出色泽如此唯美,造型如此动人,工艺如此高超的白瓷作品!虽然所有的作品皆以白为主色,却令人觉得其白的纯净晶莹,白的莹润剔透,饱含君子的高雅之风,给人以无比美妙的视觉享受。

由此,我记住了德化白瓷,也记住了德化这个地名。

(2024-03-18 10:08)

很早就听说过福建惠安女,尤其是她们靓丽的个性化极强的服饰,还有她们坚毅刚强的性格,超凡的吃苦耐劳,以及无数感人的故事和传说,无不深深地吸引着我。所以,一到泉州,我就向朋友表示,一定要去惠安转转,看看惠安女。

朋友却说,其实,不是所有惠安的女子都叫惠安女,人们常说的惠安女其实是“惠东女”,她们主要分布在惠安东部的崇武临海地区。只有到崇武,才能看到惠安女;也只有这个地区的惠安女才会穿那种风格独特的艳丽服装。

 

(2024-03-14 10:42)

到泉州,绕不开弘一法师李叔同。

因为,他在泉州走完了他人生中最后的14年,他圆寂在泉州,也安厝在泉州,他将自己毕生的心血与智慧结晶大都留在了泉州

(2024-03-06 10:58)

清源山位于泉州市北部,是一座海拔600米却内容丰富的名山。因山中泉眼较多,故名清源。泉州城也是因这座山中多泉而得名,所以来泉州必登清源山。

清源山其实并非是一座山峰,它是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块组成,方圆四十余里,拥有多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清源山佛道儒兼修,以道教和佛教建筑居多。

 

(2024-03-02 09:47)

泉州的大名,早已耳闻:这里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南宋时期的世界第一大港口,贸易往来十分繁忙,东西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造就了泉州满城的寺庙、满城的美食、满城的历史建筑、满城厚重的文化积淀。说实话,没有点历史知识,还真不敢来逛泉州。

到泉州之前,我没有做旅游攻略。我有个习惯,但凡每去一地,都不事先做攻略,就为了对那里保持个新鲜感。你想呀,事先都在网络上熟悉了,到实地一看,满眼都是熟人熟地熟悉的风景,虽然也有“原来是这样呀”的感受,可更多的却是少了无数的惊讶和震撼。还不如每到一地,眼前的一切都是生疏的,于是就探索着朝前走,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个令我突然惊喜的地方,那多好!所以,我就主张,每到一地,就先随意漫走,看到好景色就拍照,看到好吃的就品尝,看到

(2024-02-23 18:30)

新年期间,各地又现过大年的盛况,北方的庙会,西北的社火,热热闹闹;南方的舞狮子、花会、灯会、踩高跷,游神赛会。更是红红火火。尤其是久违了的烟花爆竹,又在许多地方燃放了起来,为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增添了无数的欢乐气氛。我们去闽南旅游,也在多年之后,全家一起在海滩上燃放烟花,节日的欢乐顿时充溢心间。

这时的我,觉得传统的年味又逐渐回来了,感到格外欢畅快慰。

年味是什么?年味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

(2024-02-08 10:43)

年就要来了,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年。

不论是漂泊在外,还是就在本土本地,人人都兴奋地准备着。

千百年来,只要一到年根,奔波在外的人们,都会不远千里地回老家过年,满满的期待、兴奋和幸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