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尖尖角文学社
尖尖角文学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682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苫房子

苏格拉底

分类: 才子佳人
【苏格随笔】苫房子
     ——苏格拉底

    记得我家从样子沟村一队搬迁到长甸城村九队华家沟,是1974年11月,当年家家户户房顶上几乎都是用草盖的,那时没有瓦,玻璃钢,苫房子换草,都得去大山里割草。
    我家从样子沟往长甸搬,唯一一个原因,我妈曾经当过大队妇女主任,说:这鬼地方,我六个孩子就完了,当时,样子沟连电都没拉上,我们晚上写作业都是点松树明子,脸熏得灰花的,就别说眼粒哗哗地淌了。
   其实,样子沟越过夹驴岭,就到了四平村,四平村再往北,就是长甸城村华家沟了,当时我太小,太胖,觉得牛车拉着我老家的苞米秆子,两口大泥缸酸菜,四十六捆材禾,走了一天一夜,现在回头一看,两地也就十五公里,可能当时我在车上睡着了,觉得老远老远了。
   我家刚买的老房子,在华家沟属于上等的,第一,后面就是公路,前面就是大河,铁路,铁路前边,有一座平顶山,第二,据说原来房主姓宋,是个大户人家,卖给这家住了不到十
标签:

炊烟

张维清(武汉)

分类: 才子佳人
炊烟

张维清(武汉)

摊开黄昏,一支笔狅草
不像甲骨文,也不像象形字

一滴水,一粒米,一把柴,
熬出家的味道

曾以为 那是父亲放牧的羊鞭
抽痛了清风和大山
曾以为 放点黄土,秋色,苦涩,煮出我的乡恋和乡愁

复制小村那条弯曲的路
迷途的人找到了归宿
又像一根上仰的箭头
测着村庄幸福的指数

还有谁能折断或砍断,也从不沉沦
底部与大地的距离,又诠释了谁的感伤

淡淡的
像石头一样没有声音
但却藏着一颗柔软,惆怅和相思的心



标签:

我的童年

八年九班高琦

分类: 星星文苑
 我的童年

    八年九班 高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童年的美好生活离我们渐行渐远。时常让人回想起那最初的起点和童年最纯真的时代。
   童年的我对一切都充满好奇。鸟为什么可以在天空自由翱翔?鱼为什么可以在水里欢快的游?长城有多长?天有多高?海有多深?远方真的很远吗?……很多问题,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画着个大大的问号。
   童年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我现在好像被附上了枷锁,无法快活。小时候总期待着能快点长大,长大了却对过去还有留恋。
   忆起小时候一回家就扔下书包坐在电视机面前等待着少儿频道的播出,那旋律至今还在我耳边盘旋:“大风车吱悠悠的转,这里的风景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应该没有哪个小孩子拒绝得了动画片吧!看起动画片来我就没时没点了,每次都是在父母的提醒下才离开。长大后当我再次打开电视,看到画质越来越清晰的动画片时,才发现童年离我越来越
标签:

【致绿江】

李皓

分类: 才子佳人
【致绿江】
  ——李皓

谁把谁染绿了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的善举
把另外一些良善的心感染
止于至善

此时此刻 叶绿素
就是我们的兴奋剂
一针见血
扎得我们行将就木的心
湿漉漉地

溯源而上,我们找回了
一些曾经遗失的心跳
不管是你流向了我
还是我流向了你
我们从此唇齿相依


图片拍摄于宽甸绿江村
标签:

【苏格随笔】

我的文学观

分类: 才子佳人
【苏格随笔】我的文学观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已经涂抹写字三十多年,八三年初中伊始,我就小有名气,但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是神童,作家,诗人,文人,我必须有自知之明。
    我就是愿意记录生活的感悟而已,但我1983年全县中考,我语文单科状元,确实是实实在在的,86年高考作文差一分满分,也是实实在在的,我记得高考作文题目是“树,森林和草原”。
    前作协主席祁顶,突然有一天要我稿子说,苏格拉底,下期文学刊物婆娑河,你给我发一组诗,你选五首,我给你发表,我说太阳怎么从西边出来了?因为他以前从来没要过我诗歌啊,我还挺意外滴高兴了一把,就差没把我家茅台打开喝了,可盼啊,望啊,也没出刊,后来听别人说,主席辞职了,刊物因为经费也停了,唉,你说我这点背的,白欢喜一场,你倒是和我说一声呗,我拿印刷费也行啊,用赵本山老师原话说,你看我这命,别人给顶帽子还是绿色的,我这是: 兴奋个灯样,原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nb
标签:

【苏格随笔】

我的眼中钱都是射线

分类: 才子佳人
【苏格随笔】我的眼中,钱都是射线     
     ----苏格拉底

     这个想法,是在我1991年从农村进城一无所有,积攒了21年工资积蓄,2009那年在城内一次性付款买了一个67平的旧楼,有了住所以后就寻思定位的。   
      我是一个初中初级教师,88年开始工作已经35年,没晋过级,没得过优,工资目前听数字是5300多元,自己亲自能捞着花的也就3900元,每月交养老金等1200多元(好像今天会计告诉我又涨了100多元),我估计同年工作的教师,我肯定是工资最低的那个,但我绝对不会是最穷的那个。
    你算算,我水电费每月100元,有线电视费每年288元,取暖费每年1740元,水费每月30元,这些费用加一起,每天楼房住处花销平均70元,每月粮油气300元足够,每天买菜50元,我一不吃肉,二不吃酒(去年中秋节朋友给两箱啤酒,现在还有几瓶,饮料早都过期了),就靠山野菜,无化肥蔬菜为生,主食有大米,大茬子,土
标签: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八年六班周毓鑫

分类: 星星文苑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八年六班 周毓鑫

    今朝回首今朝泪,伴着丝丝愁绪打开尘封已久的皮阀,里面装着我的记忆,永久温暖我的心房
    从入学到现在每天行行色色的人走过,但唯有他使我印象深刻。第一次的数学课你右胳膊夹着书右手拿着尺子左手拿着手机,锃亮的皮鞋、寸头牛仔裤是你的标配。你的那段自我介绍也深深的烙在我心中,从口中慢慢蹦出几个字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姜,以后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学。早已听闻您的大名。
    你讲题的风格更是富有特色,首先我们先看一下这道题,我
标签:

蜈蚣开火车(组诗6首

黄昭龙

分类: 星星文苑
蜈蚣开火车(组诗6首)

黄昭龙(10岁.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5年级.)

1.火车
在公园的草地
开来了一列小小的列车
我想坐到小小的火车上
仔细一看
那是一条蜈蚣

惊醒

夜里,
我和爸爸睡一床
噩梦的滑板 溜进我在梦里
我的爸爸在打呼噜
我还以为是一个巨兽
便把旁边的巨兽猛踢一脚
我把爸爸踢下了床
吓坏了爸爸
也惊醒了我

谢谢

在一个公共厕所里
一个三岁小弟弟洗手
他洗完手之后
对水龙头说了一声:谢谢

睡觉

晚上九点的时候
我写了三首诗
我爸睡觉去了

爸爸分泌的瞌睡虫
在家里弥漫

瞌睡虫
一个劲的往我大脑里钻
使劲的往我眼皮上涂抹502
我的眼睛怎么睁也睁不开

我没办法
只能卷起剩下的诗意
回到床上睡觉了

呐喊

每当我想睡觉的时候
标签:

再走长征路

八年四班刘奕辰

分类: 星星文苑
再走长征路
    
     八年四班 刘奕辰

   1935年6月,一支被称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队伍正走在一条被后人称为长征的伟大道路上。
  而87年零11个月后的2023年5月19日,我们第一初中的学生组成一支拟长征的队伍,走在家乡的路上,正模拟着长征进行一次远足。
    确实,也去登了山,但是登的自然不是两千多米高的夹金山,而是海拔不到五百米的黄椅山。
   早上七点集合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感觉。似乎不过是一个正常的上学日,只有周边同学的低声交谈声令人不太习惯。当红旗一举起来,感觉马上就变了。红底白星黑镰锤,一看就是正经的工农红军的旗帜,上书“红二·四团”几个大字,似乎宣告着这一刻起,我们就不只是初二四班的学生,也成了红二方面军四团的战士,连与同学间的称呼都恨不得改成“同志”。
  这次的拟长征的路并不长,仅有四个小时的行程。一路上,同学们有的一脸严肃地一言不发,也有的叫
标签:

我和我的校园

八年七班于洋

分类: 星星文苑
我和我的校园

      八年七班 于洋

   校园里树木枝丫疯长,却总也挡不住烈阳,那个格外燥热的夏天。
   初见校园,在我那慢热的十四岁。
   第一次的见面是小升初考试。依稀记得当我跟随着队伍迈进第一初中的大门时,我无不被眼前的景象所惊到,高大的教学楼,大概有十几个我那么高,宽广的操场足以容纳上千人,是我小学操场的二倍。更不可置信的是,它还有一个东操场,大型的食堂,宿舍楼一幢接着一幢,再回想起小学的校园:食堂、卫生间、教学楼皆容为一体,有时还会被围得水泻不通。
   那时,一初中带给我的印象就是“哇塞,这也太大了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