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正新
刘正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09
  • 关注人气: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微生态调节剂是供口服或经其他黏膜途径投入的含活菌和(或)死菌(包括组分和产物)的微生物制剂。具有调解和改善肠道微生物和酶的平衡,刺激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的作用,用以增进健康、防治疾病。
    目前可供选择的微生态调节剂有数十种,根据他们的来源和不同组成成分可做以下区分和选择:来源于食品的有发酵食品如酸奶,来源于保健品的如昂立1号,来源于药品的如整肠生、培菲康等。作为药品使用的微生态调节剂按成分不同分为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三大类。益生菌是人体的有益菌,含有活菌或死菌(菌体成分及代谢成分),有液态和固态的,经口服或其他黏膜给药,可改善菌群失衡状态;益生元是一种不被人体消化的食物成分,在肠道能选择性地刺激有益菌生长、繁殖,增进宿主健康,如寡聚糖等促进双歧杆菌生长的因子;合生元是益生菌与益生元的组合制剂,也有再加入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我国也有加入中草药的。
    具体可选择的微生态制剂有由单一活菌制剂做成的乳酶生、丽珠肠乐胶囊(含双歧杆菌)、整肠生胶囊/颗粒剂(含地衣芽胞杆菌)、米雅颗粒(含酪酸梭状芽胞

标签:

内镜检查

你应该做内镜检查吗?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内镜作为医生眼、手的延伸,已经达到了“无孔不入”的境界。就消化系统而言,目前有:① 能完成咽喉部、食管、胃和十二指肠检查和治疗的电子胃镜;② 能完成整个大肠和20厘米末段回肠检查和治疗的电子肠镜;③ 专门检查和治疗十二指肠乳头以及胆管、胰管疾病的胆道镜以及十二指肠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④ 针对小肠疾病诊断的胶囊内镜和小肠镜;⑤ 可测定病变深度的小探头超声内镜以及集检查和治疗胃肠道本身和附近脏器如胰腺的疾病为一体的内镜下超声;⑥ 能完成对腹腔内脏器直接检查和手术治疗的腹腔镜;⑦ 针对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断的色素内镜、放大内镜、共聚焦内镜、窄带成像技术与放大内镜联用等。
    通过内镜检查,能对下述疾病进行诊断:① 发生在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和大肠)的炎症、溃疡、良性和恶性肿瘤;② 肝、胆、胰腺管道系统的良、恶性病变;③腹腔脏器的良、恶性病变。与其他影像学检查

标签:

杂谈

肠道菌群是指定植在人体肠道内并长期与人体相互依存的细菌群,包括40多个菌属,400到500种菌种,数量达100万亿之多,是人体体细胞的10倍,重量上相当于一个人的肝脏,约占健康成人每日排出粪便的1/3到2/5。

依据肠道菌群在肠道内的分布层次和存在情况,可以将其分为膜菌群和腔菌群两大类:膜菌群又称为原籍菌,在出生后数天就能贴近粘膜表面定植,是长期居住的细菌,成年时仍保持较多数量,与定植部位的上皮有密切联系,如双歧杆菌、厌氧乳杆菌、拟杆菌等;腔菌群又称外籍菌,主要存在于肠腔内,是数量少、不稳定的过路菌,如铜绿假单胞菌、肠球菌、大肠杆菌等。一旦腔菌群的数量增多,就会引发疾病。

依据肠道菌群与人体的关系,我们人为地把它们分为敌我友三大类:第一类是我们的朋友即有益菌如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第二类是我们的敌人即有害菌如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第三类是中间分子即中间菌如肠球菌、大肠杆菌等。不同人的肠道菌群,其组成和数量存在个体差异,可能受个体的遗传性控制。

 

 

亲爱的朋友:

    欢迎您在新浪博客安家,您的博客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u/3121912233

    您可以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和展示最真实的自我,与网友交流,与线上好友聊天,还能通过手机发表博文和上传图片,随时随地记录心情和身边趣闻。

    我们为您提供了丰富的炫酷模板来装点您在网上的家园,强大的音乐播放功能更能陪伴您的网络生活。准备好了吗?现在就开始精彩的博客之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