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聂庆平
聂庆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751
  • 关注人气: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本文为作者于3月13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在京举办的《当前形势下全球金融市场风险、趋势与应对策略》全球网络视频会议上的发言,作者从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当前是否面临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的表现与资本市场特点三个方面阐述了看法。
标签:

股票

融资融券即证券信用交易,在全球已有四百余年历史。最早起源于17世纪的荷兰,融资者通过融资买入标的资产推高资产价值,卖空者则在资产价值走高时,通过卖空交易挤压资产泡沫。1637年荷兰“郁金香泡沫”事件中,卖空交易发挥了抑制泡沫膨胀的作用,但因其未受到及时管制,导致泡沫破裂后股市仍继续大幅动荡,因此卖空行为一度被认为是打压股价的元凶。

 

融资与融券这对孪生兄弟,从其登上历史舞台后就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命运。融资由于其短时间内能够活跃市场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备受投资者和监管层推崇和青睐;而融券在历史上却屡遭禁止、备受争议。直至今日,一些习惯做多的投资者,仍然认为卖空是打压股价的罪魁祸首,是投机分子攫取财富的工具。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全球几乎所有的卖空禁令都在随后若干年后被废止,卖空机制都无一例外得到了恢复和规范。

 

卖空机制的生命力如此顽强,从根本上讲,还是因为卖空交易对证券市场有着积极的作用。首先,卖空交易并非股市下跌的元凶。一项针对纽交所交易指令的研

标签:

股票

财经

【编者提示】中国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遵照渐进式路径逐步放开,反映了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最佳实践,亦不乏中国式创新。

 

    从2006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确定融资融券交易的基本规则框架,到2010年3月方才正式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这四年的时滞,据聂庆平说,是因为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虽然导致危机的主要是复杂的证券化产品如担保债务凭证(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简称CDO)和信贷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简称CDS)失控,同融资融券并无直接关系——本质上,融资融券并非衍生交易,而是信用交易,但是,审慎起见,监管层还是等到危机相对平稳后的2010年,才开始经由国务院同意开展股票市场融资融券的试点, “试点先行,稳步扩大” 是当时确定的原则。

    从最初只有6家证券公司试点到扩大到11家,再到如今74家券商的4300家营业部都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从第一天成交只有区区600余万元人民币,到今天日均交易量

标签:

财经

    西方国家一直唱空中国经济,一个重要方面是按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经验推断中国。前不久,美国CBS60分钟节目专题唱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会不会破掉?我认为CBS60分钟的看法是有局限性的,它的局限性在哪里呢?在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不是同一个概念,至少在如下几个方面存在着差异:

    一是我国的房地产泡沫是从最低价升到了最高价,也就是说第一批房地产的拥有者都享受到了房地产价格泡沫隐形的价值增值,当然不一定都实现了。比方说,十几年前中国进行商品房改革时分的房子,原来分的时候可能只需要几万块钱,现在可能已经涨了很多了,中国的住房保有率达到80%以上,也就是说,中国的这一代人享受到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经济增长和泡沫化过程的红利。所以说,这个泡沫即使破灭也不会带来高负债。不像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它是在已经涨到一定的历史高位时,再有资金进去,使其脱离了应有的价格以后,再弹回来。这个危机的杀伤力是很大的,因为这些人是通过负债二手进入的,泡沫一旦破灭以后,房地产的持有者,可

标签:

财经

    2013年,融资融券业务增长较快,到2月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已达到28亿元,继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外,融资融券已经成为证券公司第四大业务。境外成熟市场上,融资融券的交易量占到全市场证券交易量的20%,我国目前只有5%左右,因此空间很大。

    目前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资本金120亿,目前正在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的主要原因不是公司资本金不足,而是以此方式作为对民营资本的开放的手段。国家对于金融垄断行业要逐渐对民营资本开放,进行市场化改革。

    截至2013年3月28日,融资融券累计交易金额35119.95亿元,其中融资累计交易金额29780.74亿元,占84.80%,融券累计交易金额5339.21亿元,占15.20%。融资融券余额1652.2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621.68亿元,融券余额30.54亿元。融资融券客户提供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市值3751.63亿元,其中股票市值达到3722.46亿元,占比99%,债券和基金29.17亿元,占1%。客户平均维持保

标签:

财经

 228日,经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正式启动了转融券业务试点。首日,11家试点证券公司申报成交转融券业务45笔,涉及30只个股,期限均为28天期,成交数量

标签:

财经

2013131,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实施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由278只扩容至

标签:

看多中国

财经

    资本市场开放使一国金融体系融入了国际金融体系,必然会受国际上的各种影响,就像一条船驶入了大海,将面临更大的风浪。从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经验教训看,金融危机是不会经常性地发生的,外资需要寻找和等待兴风作浪的时机,但在资本市场已经全面开放的情况下,国际资金流动规模空前膨胀,一旦发生金融危机,对一国经济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冲击与影响。上个世纪后半期,日本经历了从固定汇率到浮动汇率、资本市场由封闭到开放等种种金融变迁,其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

    在日本经济崛起过程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外资要求日本开放证券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压力从未间断,自1960年到1970年末主要是要求日本开放证券市场,1980年开始重点转移到要求证券行业开放。其做法是由JP摩根、美林等占有行业垄断地位的少数投资银行提出具体开放要求,以美国政府出面,通过OECD、“日元美元委员会”以及“日美构造协调会议”等贸易、汇率及外交谈判的方式向日本政府施压。外资要求的内容既包括法律、政策、金融管制的,也包括交易结算方式等技术细节。面对外资的开放要求,日

标签:

财经

看多中国

分类: 全球金融危机与人民币问题

    美国金融危机由于去“杠杆化”导致美国金融资产大幅贬值,中美之间因资产价格变化带来两国金融资本实力的改变,将会使21世纪的中美外交关系更多地涉及到金融领域的合作。据美国克林顿政府前副财长罗杰阿特曼(Roger C. Altman)统计,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是75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经济金融危机,是美国和欧洲地缘政治的一次大倒退。次贷危机引发的房地产价格下跌,已经使得美国人家庭净财富损失四分之一,从2006年高峰时的13万亿美元,跌至8.8万亿美元;作为美国人第二大资产分布的退休金资产下跌22%,从2006年的10.3万亿美元缩水为8万亿美元;储蓄和投资资产损失1.2万亿美元;养老金基金损失1.3万亿美元;各项损失合计达到8.3万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美国股市的市值蒸发掉7.3万亿美元,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0.6%,花旗银行和美国国际集团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和巨额亏损,股票价格下跌98%,每股股价曾跌破1美元。贝尔斯登、雷曼倒闭,美林被美国银行接管,高盛和摩根士坦利转变为银行控股公司,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流动性不测。金融机构的破产,使得美国的金融资本实力大大下降。

 

标签:

h股市场产生前后经过

看多中国

财经

分类: H股市场产生前后经过

在有了深圳B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以私募的方式成功发行,中国概念股在纽约成功上市的案例后,香港证券业界开始关注中国内地企业如何到香港上市问题。1992214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研究小组完成了一份非公开的“有关今后发展方向的中期报告”,主要研究中国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时可能发生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分歧,并提议今后应走的方向。报告分送国务院有关领导,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体改委、港澳办等国务院有关部门。香港的中国研究小组于19916月成立,小组的成员均为从事香港证券业的人士,他们希望通过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