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斌
张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0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复习是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各学校初二生物已陆续进入生物总复习阶段,若还简单地按课本来重复,难以提高复习效果。根据这2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生物总复习的指导思想应该是:以课本为基础,抓住主线,紧扣中心,强化训练,培养能力。

    一、依靠《快乐中考》,制定复习计划

     针对新形势下课改和考改的新特征,依据《中考直通车》上的理念与目标、原则与策略、结构与方式、内容与标准,以新课标的规定为标准,从知识与技能,向过程和方法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不同层次和不同程度的转移和体现。因此复习必须依靠《快乐中考》来确定内容和方案。

    二、本学期是初二年级的最后一期,将面临着结业考试,时间大约在六月分,按这个时间就有近5个月的教学时间,其中可以安排三个月的复习时间,在三月底结束新课。

第七单元第一章  

第一节 植物的生殖----------------------2课时

第二节   第三节 昆虫、两栖动物的生殖------3课时

第四节 鸟的生殖和发育------------------2课时

 

(2012-12-11 20:51)
标签:

杂谈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并为教学决策服务的活动。教学评价是研究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价值的过程。评价内容包括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生物教学评价应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发展。教师应注意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

  一、初中新课程生物课堂教学评价的要求包括三个方面:
  1、知识方面
  获得有关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命活动、生物与环境、生物进  化以及生物技术等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的基础知识。
获得有关人体结构、功能以及卫生保健的知识,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知道生物科学技术在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2、能力方面
  正确使用显微镜等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工具和仪器,具备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初步具有收集和利用课内外的图文资料及其他信息的能力。 初步学会生物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发展学生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的科学探

标签:

杂谈

初中生物课程是初中的必修课程,是培养学生生物思维的重要途径,对我国以后生物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但是由于前几年全国上下大兴素质教育,呼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初中升学不再考生物学科,只在初二下期结业,本学科在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家长心中的地位大大下降,令人尴尬,许多学校生物专业教师纷纷改行,生物学科成了“捎带”“搭配”。 以至于教师和学生忽视了生物学习的重要性,致使生物学科教学现状令人堪忧,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生的生物学素养令人堪忧。虽然近年来,在中考中加入了对生物学科的考查,但重视度依然不够,在教学中,教师的功利性太强,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不够合理,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中考生物的分数,在对学生的讲解中不求甚解,有时候甚至单纯地让学生记忆必要的结论,这在根本上制约了学生的生物思维,使学生渐渐地失去了对生物的兴趣。

其实生物课虽然不参加中考,无论是对学生的生活还是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的。比如在学习“绿色植物的光合”这一节内容时,要和学生讲清楚光合作用的原理和作用以及光合作用的场所、原料、产物等,这些内容对初三的化学学习有一定的帮助;在讲酵母菌时,要讲清楚其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必亲自做做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