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岛视唱练耳乐理老师
青岛视唱练耳乐理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87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老师

视唱练耳

乐理

青岛

 前段时间,我在给其中几个艺考生上课的时候,发现大家前前后后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标准音记唱不标准的问题。今儿得空,赶在校考之前,来跟同学们强调一下练习标准音的重要性,以及在多年教学中,总结出的行之有效的练习方法。

        所谓标准音,就是震动频率为每秒钟440赫兹的音,即小字一组的a。在历年艺考的练耳考试中,音程、和弦、调式调性等都是必考题。而其中任何一项,都离不开标准音的参照。经常会有学生问我说:“考试时,每弹一遍题目之前,都会给出标准音,何必非得记住呢?到时

标签:

老师

李欣菏

青岛

视唱练耳

乐理

       我们继续来说关于音值组合题目的做题细节。上次强调过原题加小节线的重要性,这次说一下如果遇到“借贷”,原题的处理方法。
       在音值组合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即题目提供的音值大于所需要的音值,这就需要我们根据音值组合法的原则,从中借出合适的时值,把剩下的扔到后面等待处理。也就是我常说的“借贷”问题。
       从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一旦题目中遇到“借贷”,同学们的出错率就大幅度提高。究其原因,真正不懂不会的还在少数,大多数同学都会对我说是因为“粗心”。
       通常大家会觉得,粗心是偶然的,遇到大考仔细一点即可。其实不然。我认为粗心不仅不属偶然,而且时间一长还容易形成习惯。就音值组合这种题目来说,根治粗心的方法,无非是让题目变的更清楚,更容易被看到。而不是放在心里记着:这里还有个某某样子的音符和时值。因为在做题过程中,有许多方面的内容需要核算,算来算去,就把记在心里的这个由于借贷而剩下的音符记错了,或者是压根儿忘了记。
       我给学生们的
标签:

乐理

视唱练耳

青岛

李欣菏

老师

       我的学生中,最近有几个先后开始学习音值组合。在查看他们作业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现总结如下。希望正在学习和将要学习音值组合的同学,看到之后能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当我们做音值组合的时候,强烈建议大家一边做题,一边在原题中标记出小节线。这样既有利于继续看题,又可以在回头检查的时候,找到方便且准确的起点。
       
       许多同学之所以把题目做错,并不是不会做,而是所谓的“眼花了,没看到”。的确,音值组合这种题目非常考验我们的细心和耐心。尤其是题目中遇到借贷问题,更容易丢三落四。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把题目变清楚。

       所以,与做题同步,给原题加小节线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样可以让眼睛少走许多弯路,大大缩短了做题时间。
      
     (未完待续,欢迎关注,共同进步。)
标签:

老师

乐理

视唱练耳

李欣菏

青岛

博主李欣菏老师:早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音乐家协会会员,视唱练耳乐理学会会员,常年负责山东省艺考音乐理论的教学与审核,对视唱练耳、乐理的高考强化、冲刺训练尤为擅长。邮箱:scleyl@126.com
标签:

青岛39中

视唱练耳

乐理

老师

中考

青岛三十九中副校长逄锦胜

  大家上午好!青岛三十九中建于1952年,先后更名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东海洋学院附属中学,青岛三十九中近70年的办学历史,秉承“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包容、开放”的文化精神,“每个孩子都优秀,每个学生都精彩”的育人理念,以及“在研究中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的教育生态。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示范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中国STEM教育领航学校,全国创新名校,全国特色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