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学与管理
教学与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3,095
  • 关注人气:7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高考

应试技巧

教书育人

学习

参考

分类: 他山之石

    1、要不要把卷子先看一遍?

  这个问题不需要统一认识,完全依照考生的习惯而定。有些考生习惯把卷子浏览一遍,然后再做答,有些考生习惯于做一题看一题。但是语文试卷的作文题还是要先看一看,知道大概即可,千万不能一边答前面的题一边构思作文,这样容易出错。

  2、遇见不会的题怎么办?
  正式高考时,有一个答题时间分配问题,平时训练要有意识地培养分配答题时间的习惯。如果遇到一些找不到切口的试题或者做了一半就做不下去的试题可以做个记号,暂时放一放,先做下面的题。停留时间过

标签:

高考

教学与管理

学习交流

高三

教育

分类: 高考备考
高考,除了要注意细节外,熟练掌握应试技巧也关乎成败。
考生该如何处理“记忆堵塞”,如何应对刁钻难题,如何判断该放弃的题目,又如何适当留出检查时间以提高正确率?导报记者整理福建省教育厅连日来发布的诸多应试技巧,带您听听招考办权威人士的建议。
答好高考试卷五大秘籍
标签:

学生

学习交流

教学与管理

环境

心理

教育

分类: 他山之石

    一.“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看不到希望”

                                 ——根源:不了解自身潜能优势

    这类学生看不到自己有多大希望,表面在学,心中却在放弃的边缘。根源于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往往不客观,仅仅因为一两次的失败就全盘否定自己的能力,在逆境中的抗挫折能力低,有些人甚至对自己绝望。需要全面充分的了解自己的潜能优势。

    二.“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不知道为啥而学” 

       &nb

(2014-05-17 22:59)
标签:

聪明

教学与管理

学习交流

高考

人生

教育

分类: 他山之石
    要掌握分寸

  有个年轻人,进入某大公司担任收发,他的工作间在地下室,常坐电梯送文件上楼,并且遇上由一楼进电梯的长官们。

  先进电梯的年轻人总站在按钮的旁边,虽然才进公司一个月,他已经能立刻叫出每位长官的姓氏和头衔,并且非常准确地说出长官办公室的楼层。

  但他不立刻按钮,而总是先确定一下,譬如问:“王经理好,您要去七楼?”

  公司上上下下很快就注意到他的记忆力和礼貌,也在闲聊的时候,提到“这个年轻人”。

  有一天,

(2014-05-15 17:50)
标签:

成长

教学与管理

学习交流

梦想

理想

教育

分类: 他山之石

    第一封《关于压力》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别人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  
  第二封《关于学习》  
  鸡生蛋,鸡也拉屎,但你肯定只吃蛋,不吃屎的。对鸡如此,对人亦然。每个出色的人,都会生蛋,也会拉屎。例如他很会开公司,那你就买他家股票来赚钱,至于他乱说话,你就不用学。你最要紧是多吃鸡蛋,少理鸡屎,吸取营养,壮大自己。很多人放着蛋不吃,整天追究屎,难道你靠吃屎能变壮大?  
  第三封《关于踏实》
  很希望自己是一棵树,守静,向光,安然,敏感的神经末梢,触着流云和微风,窃窃的欢喜。脚下踩着最卑贱的泥,很踏实。还有,每一天都在隐秘成长。  
  第四封《关于圈子》  
  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不会把太多心思花在取悦和亲附别人上面。所谓的圈子、资源,都只是衍生品。最重

标签:

道德

学习交流

教学与管理

德育工作

思想

教育

分类: 教育管理
    教育是基于道德理念的一种行为,而不是简单的操作行为。所以,我们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对教育本质的回归,也是对教育价值观的重建。

    教育应使人向善向上。《说文解字》对“教育”一词的解释是这样的:“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使人向善向上,是教育的道德目的,也是判断一种活动或行为是否属于教育的道德标准。美国教育家菲利普·杰克森曾用60年的时间思考“教育是什么”,最终的结论是“教育是一项道德事业”。对于当下教育人来说,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向孩子施加的影响是否都符合向善向上这一道德标准;有没有在不经意间伤害孩子,使他们失去上进的勇气和信心。

    德育是目的,不是工作。德育即育德,就是培养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许多人都曾试图在“教育工作”的框架内思考和解决学校德育的困

标签:

学习主体

教学与管理

学习交流

杜郎口中学

自主学习

教育

分类: 课堂教学

作者:孙玉生    工作单位: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

    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课堂上自由自主地学习,让课堂充满活力,把学习的时间、学习的空间、学习的权利、学习的自由、学习的快乐,全都还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上有没有发挥出主体地位,要看他们的学习状态是不是真正的自由、自主。学生学习并记忆字词时,有的教师采取让一名学生读,其余学生默写的方式。学生看似是主体,实则不然。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差别,教师认为的重点问题,可能学生已经掌握了;教师认为不重要的,学生可能还不会。因此,这样的学习效果未必好。此外,这种学习方式也会让学生书写的内容被限定在固定的范围内,学生的自主地位、学习兴趣都难以体现出来。这种课堂,能体现出学生自由自主的学习状态吗?既然如此,教师不妨换一种方式,不固定学生书写的内容,而是让他们自由地写,写自己不会的,或掌握得不太扎实的。这样,学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会被激发出来。可见,只

标签:

人生

教学与管理

学习交流

教育

思考

分类: 他山之石

    窗户,当下雨的时候,它可以为你挡雨;当刮风的时候,它可以为你挡风;当天热的时候,你可以打开它……

  人生就象窗户一样,由环境来决定改变。

  人站在什么样的角度,说什么样的话,如果说你比谁成功卓越,倒不如说你比别人幸运。有时候,大家都心知肚明,但事实仍然是事实,无法改变……

  想想,人有时却不如窗户,可以灵活改变自身,去创造机会。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总会有跌宕起伏的时候。当你面对漫长的黑夜时,若一昧地畏缩在角落里啜泣,即使黎明到了,你也不会知道。坚定的走下去,或许,期待已久的那抹阳光离你近了,就在你头顶。心态是最重要的,不但要坚强,要阳光,要充满希望。希望不可以被吞噬,希望要揣在心里。如果你一无所有,那么请你自己创造希望,为自己开启一扇窗。事在人为,人定胜天,为自己画一扇窗,温馨的阳光就会洒在你的身上;为你打开一扇窗,你便会走向斑斓的成功;为自己创造希望,你会享受更灿烂的阳光。

 

标签:

急功近利

绊脚石

学习交流

教学与管理

成功

教育

分类: 他山之石
    我们为了能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一个,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而要学会忍耐,并在忍耐的同时寻找前进的方向和方法。唯有这样,我们的理想才会得以实现。

  受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人们的心变得浮躁,许多人急功近利,做什么事情都是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岂不知,这种以结果为导向来指引自己行为的方式,实际上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他们总是毛手毛脚,急三火四,心浮气躁。

  不可否认,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早一点儿学业有成,早一点儿创立一番事业,功成名就。为了实现这一理想,人们加快了奋斗的脚步,以至于我们常常在自己或他人身上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之前的计划还没实施完毕,就开始匆忙执行下面的计划了;今天的事还有待处理,就急着考虑明天、后天的事该怎么做;本职工作还没做好,就琢磨着怎么挣“外快”……这正是人们“急功近利”心理的直接反映,而有这种心理的大多是一些“聪明”过头的人。

  这些“心急吃热豆腐”的人到头来怎么样呢?事实证

标签:

教师

教研

中国教师报

教学与管理

学习交流

教育

分类: 他山之石
    教育教学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教师教科研成果屡见报端,教育教学能力却平平;有的教师教学成绩优秀,却无任何教科研成果。当然,这与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有关,但也与教育行政部门片面重视教科研成果,把教科研成果作为考核学校或教师的指标的行为有关。

    那些教学成绩优秀,但没有教科研成果的教师,往往是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他们知道如何施教,却无法参透经验背后深层次的内涵。这是因为他们疏于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导致的。正因如此,他们缺乏教科研意识,对教育教学成果不能及时总结、梳理与提升,久而久之,丧失了教科研的意识和能力。

    鉴于此,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在这4方面努力,克服“研”与“教”分家的现象:

    一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科研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在考核制度中,加大教科研的实效性,促使教师要从“教”中走出来,走到“研”中去。培养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可从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