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辽西汉子
辽西汉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028
  • 关注人气:3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05-06 15:11)
标签:

绥中野长城

假日假日风情

原创

记忆深处

情感

分类: 游记篇

    

    五月假日,早就与多位好友相约,无论如何也要再赴魂牵梦绕的绥中野长城。4月30日,终于如愿以偿。

    诸人风尘仆仆,欢歌笑语,在绥中野长城的怀抱里尽情攀爬、肆意流连、把酒吟哦、纠缠不休、流连忘返......

    野长城是够野的,虽然不够狂,但放眼辽阔,浩渺无垠,总有一股惊心动魄的感觉在悄悄滋润、膨胀,确实值得信手勾勒、追根溯源、浮想联翩。

    我想,看到、碰到、想到,即使面面俱到,都不如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犹如恢弘的山巅主旋律在不停地冲击心怀,难言那种非同寻常的异样感触。

     最有说服力的还是那栩栩如生的场面,还是跟随我那一连串的镜头画面,带着你我重新走进野长城的内心吧!

 























   

阅读    收藏 
(2013-02-01 21:12)
标签:

感觉逛街

/原创

心灵鸡汤

情感

分类: 散文篇

 


我曾经对逛街没有什么好印象,总感觉那是女人们的专利,就是有逛街的冲动,我也感觉那根本就是一种折磨——挨挤受累自讨苦吃、眼花缭乱囊中羞涩、没完没了欲罢不能、心烦意乱叫苦不迭......再加上有过钱包被人“拿走”的经历,便对逛街失去信心和定力,不管别人如何忽悠和缪赞,就是兴趣索然。同时,我还偏执地认为,逛街是“闲人”的生活、休闲方式,很不适合我这类整天忙忙活活、不知所云的性格,因此,逛街似乎与我绝缘,很少有心情出去逛街。

不曾想到的是,我偶尔的一两次逛街,便对逛街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感觉,这次改变得益于对逛街过程中的意外收获,体验了一种好处——

逛街,可以长学问。以前,我身上的穿着打扮全都由妻子“承包”料理,偶尔上街去逛,头疼得很,闹得慌,有时我宁可不买衣服什么的,便躲过了逛街这差事。而今,我逛街很肆意,可以评价衣服的款式、规格、档次,对上衣、裤子、鞋子如何搭配有自己的考量,还可以分辨出一些物品的真假优劣。在逛街过程中,我还学会了讨价还价。明白了缺斤短两的“阴谋”。开心的是,在地摊上的图书队里,用零钱也淘来几本很实用、价格便宜的图书资料。更为得意的是,逛街时体验的各种心态、道听途说的“花边新闻”之类,为我采访或写作提供了不少难得的素材。这一点,有谁想到我笔下的文字竟与逛街挂上了钩、接上了头?哈哈,妙哉。

有空的时候,我便有逛街的冲动,这是我体会到的经验之谈,其中的妙处只有慢慢体味,便觉得妙不可言。我想,并不是拿着钱去逛街,而是用心去碰触眼前生动有趣、五光十色的生活情节。

没事的时候,想不想去逛街找点事儿?真的,逛街的感觉挺不错的,“味道”好极了!不信,去试一试嘛。

阅读    收藏 
(2012-12-26 14:42)
标签:

暮然回首

睁一只眼/

情感

分类: 散文篇



还是不经意间,龙年的脚步悄然而至。高频率、快节奏的祝福语,把“末日”的狼烟吞没,诠释着2012年最后的心情......

或许计划中的许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去想、去做,时光列车就浩浩荡荡地出现在眼前,天地之间变换了新的轮回向我们绽放出了灿烂的光彩。

不管怎样,对人生而言,生命的年轮由四季的轮换镌刻,人生的段落由岁月的交替组成。昔日的一切,无论是沮丧是荣耀,是成功是失败,都已成为人生的一段经历。那纷纭跌宕的时光,就遗留在记忆的长河里,只是一闪而过的片段,而新年是人生中一个意味深长的驿站,它让我们在辞旧迎新的欢愉中,去感觉时光的削铁如泥和无穷魅力,然后,它又浩浩荡荡地裹挟着我们不断地向前迈进。新年是“乐”的,辞旧迎新,一段崭新的美好的时光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新年又是那么“快”,岁月如缤纷的落英无声地飘洒,轻盈而庄严。

很多时候,静静的想一想,时光流逝,不容我们去等待,准备,新的一天新的一年都会依次向我走来,我们无法预料,其间不管有多少机遇,多少挑战,也不管生活是绚丽多彩,还是平淡如水,我们应对人生有更深的理解、看法和感悟回首望来路,有荆棘坎坷,有酸甜苦辣,有悲欢离合。过去的成为云烟,未来还很遥远,审时度势,需要重新梳理人生思路。因为思路决定出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月共代序”可以说每一个今天,都是在为下一个昨天填写着内容与色彩。今天的你我,或喜或悲,或兴或愁,或声名赫赫,或平凡一生,都会被日历一页页记下。笑着,是一天;哭着,是一天;美着,是一天;丑着,依然是一天。这个中滋味和色彩,全然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人生如梦,岁月无情蓦然回首,才发现人活着是一种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想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开朗就是美好的一天;不管是亲情、友情、爱情,能永远珍惜的就是好心情。所有大事、小事、难事、易事、乐事、苦事,都是一件事,事情总有因有果,人与事、事与人,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岁月在悠悠然然的钟声里消失,一切将幻化成空气中的那份宁静、淡然,所以,人应该顺其自然,知足常乐。

    累了把心靠岸错了不要后悔;苦了才懂得满足痛了才享受生活伤了才明白坚强从中感悟顺其自然的心境,岂不是更美!

总有起风的清晨,总有炙热的午后,总有绚烂的黄昏,总有流星的夜晚,所以不如保持顺其自然的心境,把握每一个瞬间,试着去做,去面对每一个昨天、今天和明天。人生中的成败得失,全凭自己把握,纵使历经所有的艰辛苦难,始终要保持一种心境顺其自然。

此时此刻,在生命的历程中,我们的心境应该和龙年的缤纷节奏一样合拍,一样真实厚重......

阅读    收藏 
(2012-10-29 19:53)
标签:

浮想联翩/原创

情感

杂谈

分类: 散文篇

    

    沁凉的风从日历上扯下一页黄叶,当纷扬的秋叶从枝头飘落,此时,敏感的我抑制不住自己,动情地把一片片浅黄的秋叶捧在掌心,放在鼻下嗅着,好像在追索着昨天,思绪随风驰向空灵的晚秋......

    北雁南飞,草木临寒,大地弥漫着既清丽又无奈的色彩。在眼帘前的遥望中,浮动着浓浓的情愫。其中有喜悦,有忧郁,还有难掩的慰藉与惆怅。在秋声瑟瑟的情绪中,早已涨满了对阳春的依恋,对热夏的缠绵,还有对鹅毛飞雪的绵绵慨叹。晚秋犹如时空演化的一场梦幻,诠释着世界风情,也浓缩着色彩各异的人生。

    沿着晚秋的步履,我寻找着过往的痕迹。面对白水黑山,一个喝山泉水长大的孩子早就向往外面的世界了,看见乡人背着简单的行囊满怀信心地走出山去,心里的浅意识里认定出去走走方知山之高、水之深。然而今天站在生养的热土上却陌生地不知所云。正视现实生活,真善美的、假恶丑的在交相登场,于是,更多的时候,很多美妙的东西在为私利的占有或抢夺中变得模糊不堪甚至泯失尽去了。多少失望、惆怅以及不眠的追求,仍在这秋意缠绵的小路上哼唧不休......

    身处纷呈多变的时空之间,在周身的血液中汩汩流淌着一种难以言传的意绪。只是,这段时间一退场,便被重新孕育的生命所替代,所催醒。时光的流转,常令人生出万般感慨,更让生活中的匆匆行人所牵动。

    尽管如此,人生的晚秋仍留下很是沉甸甸的东西。比如职位、人格、名誉......,但追求多了,有意无意间是失去的也不少;有的人在生命中,带着磨难的创痛和未了的心愿走向生命的终极;也有的人只是索求个人的亮色而迷失在万夫唾液的埋没之下,留下更多的则是无言的结局和沉重的思索......

阅读    收藏 
(2012-10-04 20:17)
标签:

探寻绥中野长城/原创

情感

分类: 游记篇

 

    集思构想去观光,

恨不生风奔异乡。

放眼蜿蜒重峻岭,

唯我长城史流芳。

           ——前言


                         远眺野长城

适逢国庆假期,对于“心野”的人来说,出游之心早已膨胀。十月一日——伟大而不寻常的日子,总觉得天地之间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那个中秋清晨,辽西“部落”蓄意组织的临时小分队一行十七人,乘坐四辆汽车,兴冲冲在朝阳出发,开始了探访绥中长城之旅。

我们去的地方其实叫西沟长城,素有“世外桃源小山村,辽宁最美野长城”之誉。一直谋划着,早日体味长城野趣,了却心中疑惑,而今幻想即将成为现实,其心境可想而知。

小分队的“先头人马”在多次迂回打探之后,终于到达了探秘野长城计划中的起点——绥中永安堡乡西沟村,当时已是下午左右了。远远望去,野长城的城楼影子若隐若现。

由于小分队的两台车因故延后,一时无法确定具体的行进路线,但是必须在天黑前赶西沟村“长城第一家农家院”会合扎营这给小分队的行动增加了许多难度。小分队经过研究,还是决定按村人的指点进行野长城探秘行动。由于初来乍到没有合适的向导,只好边打听边挺进,摸索着走在崎岖山路中,附近山地上的植被非常茂密葱茏、岩石陡峭挺拔。

    在浓郁的树木和野草中穿行,浏览着沿途的旖旎景色,大家互相提醒,互相提携,探寻着接近长城的路径。有时迷失,重新在树木交错中找到前行的路,费尽一番周折,终于和野长城有了亲密接触。

抚摸着斑驳的青砖,遥望着蜿蜒曲折的城墙,想象着砌筑长城的万千人影,仿佛这每一块青砖就是一条活生生的肉体,在眼前游离徘徊。

我们在跋涉沿着古长城的城墙前行,探寻着一个又一个形状各异的城楼烽火台,有的已经颓败得不成样子,而有的则被依稀可见其雄奇、伟岸的摸样站在烽火台,每一次回望,都感觉是幅幅国画呈现在眼前,那么气派,那么经典野长城似乎用一种警觉的目光注视着脚下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的不速之客,不知道我们是来犯之敌,还是友好使者。而我们也在用一种探寻的目光感悟着眼前这历史与现实交汇着的景象,恍惚走进了一个奇异的梦境。

    天边的阳光日渐黯淡,夕阳招呼着我们,下山的时候到了。但夕阳的迷人幻景还是让摄影爱好者们恋恋不舍,纷纷用相机镜头定格了诸多精彩的瞬间。由于担心迷路,我们决定原路返回。

    夜色里的小山村显示出一种久违的热闹和喜庆,人们忙忙碌碌,欢欣雀跃。禁不住乡村美味和农家风情的吸引,我们暂时忘记了一路奔波、登山的疲惫,很快融入了这农家风情之中,推杯换盏的气氛将夜晚渲染得一派祥和、快意景象。

第二天早晨五时许,大家纷纷起床,备好行囊,驱车前往野长城观看日出。

等待是美妙的。

长城脚下、各个角落都站着或坐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长枪短炮都摆好了位置,期待晨曦中的那抹亮色渐渐清晰,直到火红的太阳在视野里冉冉升起。人们的兴奋表情是各种各样的,只有到了现场方能体会那是一种怎样的氛围和景致。

突发异想,大家很想登野长城最烽火台。大家摩拳擦掌,说走就走。

    很快,夏末、天涯、钢铁和我四个人成为第一梯队,其他同伴见路途实在艰险,便止步歇息。当我们攀上一段起伏的石崖,发现这处城墙攀爬之处是接近九十度的峭壁,拐角处紧邻着深深的断崖,已经无处下脚,无路可攀。但我们的身体硬是贴着城墙的石壁谨慎前行,只好用手扣住城墙的石缝做支点,然后探出左脚跨过拐角过去的。夏末是个女生,和我们一样涉险过关,大家很是佩服。

但后面的同伴不停地发出警报,认为所登临之处险象环生,为防止发生意外,再加上很想继续挑战的我们四勇士确实有些气力不足,只好恋恋不舍往回走。彼此相约下次一定登上最高峰上的城楼。

返回的路径变得扑朔迷离,让我们费尽了周折,耗尽了体力。最后终于见到了绿树掩映的山路,大家这才舒了一口气,感觉自己回到了人间。 

即使那些古老长城遗迹失去了人为的利用和保护、被遗忘在荒山野岭上,仍然具有着无限神秘感和诱惑力

野长城,我们还会回来的!


                     长城的一处烽火台

                    野长城烽火台残垣断壁


                             在烽火台上抓拍镜头         

                               野长城傍晚风光

                  沿着野长城一处烽火台探寻

                     夕阳下的野长城

                      野长城下的农家院

                        野长城上赏日出

                      在野长城城墙上探寻

                 探寻者在野长城一处烽火台下留影


                        野长城下的河套风景

阅读    收藏 
(2012-08-21 19:58)
标签:

闲游北京

信天游/原创

休闲

分类: 游记篇

                                             (长城景象)

 

不住女儿的执意和想往,我便提前休了假,和女儿兴冲冲坐上直达北京的虎跃快客。近七个小时的一路劳碌,那个曾经相识而久违的地方便终于在眼前色彩缤纷起来。


                  (女儿在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时留影)

虽是秋季,但夏季酷热的威力仍在,京城的气温在31度左右徘徊。可能是假期的缘故,前往北京各地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当地人说,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北京游逛呢。

到达北京八王坟汽车站的时候,已是下午六点多了。遵照朋友的指点,我和女儿首先赶往前门,一个名字叫做大栅栏的地方。到了一看是京城的正阳门,那里距离天安门不太远。好不容易在小吃街深处找到住处,谈妥价钱后,便马上搞定,算是安歇了下来。

京城的夜晚是迷人的,五光十色的,更是文化味十足的。在前门一带,各种肤色、各种服饰、各种韵味、各种文化都有所阐释,犹如一曲交响乐,尽情演绎着古老的风情、洋味的特色、民族的素雅、时尚的徜徉。温暖的夜色中,弥漫着烤鸭、各色果脯以及其它诱人的味道......

大栅栏是当地人的招牌,和北京胡同一样很有特色。品味各种各样的小吃,价格不贵。各色物品琳琅满目,民族韵味颇浓,令人难忘。

值得回味的是,即使过去了几百年,北京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仍保存着或多或少的古代皇家遗风,或许是流传下来的文化使然吧。

我在京城逗留了两天,只是短短的48小时而已。遐想中的北京和现实中的北京纵然有些差异,但现代化的浓郁气氛和真实节奏总是冲击着人的视觉——这是无可厚非的北京!

在48个小时的匆忙旅行里,长城的蜿蜒挺拔、雄奇霸气让人在气喘吁吁中咀嚼历史的特定性和体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真实性,不得不慨叹:登长城,不能硬充好汉,不然你可要吃苦头的!

走马观花十三陵和明皇宫,只是听听那个国家二级导游那滔滔不绝的肆意演说,若没有一点历史文化知识的积累和沉淀,只能是看热闹,随意打发时间而已,收获不得而知。

在鸟巢和水立方,算是见识了体育设施建设的奇葩吧,风格独特,令人刮目。但我也是在外观上浏览了一下而已,算是到了北京城不虚此行吧。

游玩北京城,除了很累和惊艳之外,或许没有流露出什么泱泱大国、惊天动地之类的感觉,但心情不错,哈哈,这就是一点心得体会吧。


                             (晨光下的天安门,肃穆庄严)


                (在建筑家詹天佑的旧居前留影,另有一番感慨)

      
                   (明皇宫外,潇洒站一回)


                  (驰名中外的水立方,让人流连忘返)


                     (女儿在全聚德老字号大厅里造型呢)


           (京城的鸟巢,早已成为享誉天下的一张名片和聚光点)
 
                     (女儿自拍照)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