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寄生草8
寄生草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64
  • 关注人气:2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姬子》

探春

红楼梦

寄生草

分类: 红楼梦

“姬子”何人?

《红楼梦》第五十六回,探春协助李纨管理荣国府,进行“改革”。探春对李纨、宝钗说:

——,第二件,年里往赖大家去,你也去的,你看他那小园子比咱们这个如何?”平儿笑道:“还没有咱们这一

标签:

红楼梦

丁维忠

续书

寄生草

分类: 红楼梦

丁维忠先生著有《红楼探佚》一书,对《红楼梦》后“三十回”做了大量的探索考证。丁先生的主要观点之一就是《红楼梦》一书是写完了的,八十回后还有三十回,当不幸遗失了。他的主要依据是脂批——脂砚斋和畸笏叟的批语。

他举例说:“有客”赞扬第21

标签:

红楼

欧丽娟

寄生草

分类: 红楼梦

欧丽娟女士是台湾国立大学的教授,她在网易公开课上讲的《红楼梦》目前已经达到了一百六十集,很受欢迎。总体而言,欧丽娟女士是认真的,她讲的《红楼梦》学术意味也很浓,讲出来的东西也很多,但读她的书听她的课是需要耐心的,一个晴雯就被她讲了十五节的课程,讲的很细很琐碎,但她的观点有精彩的地方,也有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需要区别对待。

台湾的红学家,我所知道的是蒋勋、白先勇和欧丽娟女士,蒋勋讲的红楼梦最大的特点是好听,但没有讲出多少东西,他就是用一种佛家的慈悲心来讲,宽恕一切人,这一点很吸引人,但忘了佛家还有怒目金刚。白先勇的书我没有读过,

标签:

《红楼梦》

张德辉

忽必烈

鲁迅

寄生草

分类: 红楼梦

《红楼梦》第四十八回,薛蟠挨了柳湘莲的打,正整天躲在家人不好意思出门,机会来了。书中写道:

展眼已到十月,因有各铺面伙计内有算年帐要回家的,少不得家内治酒饯行。内有一个张德辉,年过六十,自幼在薛家当铺内揽总,家内也有二三千金的过活,今岁也要回家,明春方来。

 

标签:

红楼

贾元春

刘文典

林黛玉

寄生草

分类: 红楼梦

第十八回:写元春游大观园,书中写道:

已而入一石港,港上一面匾灯,明现着“蓼汀花溆”四字。

 

标签:

红楼文化

贾母

生日

分类: 红楼梦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日,但《红楼梦》中贾母有两个生日,

第六十二回:探春笑道:“倒有些意思,一年十二个月,月月有几个生日。人多了,便这等巧,也有三个一日、两个一日的。大年初一日也不白过,大姐姐占了去。怨不得他福大,生日比别人就占先。又是太祖太爷的生日。过了灯节,就是老太太和宝姐姐,他们娘儿两个遇的巧。

 

(2016-05-02 11:18)
标签:

红楼

樯木

秦可卿

周汝昌

贾珍

分类: 红楼梦

“樯木”是什么木?

第十三回,秦可卿死了,贾珍为秦可卿寻棺材板,找不到可用的,可巧薛蟠来吊问,因见贾珍寻好板,便说道:“我们木店里有一副板,叫做什么樯木,[甲戌眉批:樯者,舟具也。所谓“人生若泛舟”而已,宁不可叹!]

标签:

红楼禅话

贾宝玉

林黛玉

薛宝钗

慧能

分类: 红楼梦

红楼禅话——宝黛参禅谁更懂?

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这一回,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请戏班子唱戏,王熙凤说:“这个孩子扮上活象一个人,你们再看不出来。”宝钗是心里知道,不肯说。宝玉是不敢说。只有史湘云心直口快,笑道:“倒象林妹妹的模样儿。”宝玉听了,忙把湘云瞅了一眼,使个眼色。这下惹出麻烦了。书中写道:

晚间,湘云更衣时,便命翠缕把衣包打开收拾,都包了起来。翠缕道:“忙什么,等去的日子再包不迟。”湘云道:“明儿一早就走。在这里作什么?――看人家的鼻子眼睛,什么意思!”宝玉听了这话,(偏宝玉就听见了)忙赶近前拉他说道:“好妹妹,你错怪了我。林妹妹是个多心的人。别人分明知道,不肯说出来,也皆因怕他恼。谁知你不防头就说了出来,他岂不恼你。我是怕你得罪了他,所以才使眼色。你这会子恼我,不但辜负了我,而且反倒委曲了我。若是别人,那怕他得罪了十个人,与我何干呢。”

湘云摔手道:“你那花言巧语别哄我。我也原不如你

标签:

红楼文化

高鹗

红楼梦续

分类: 红楼梦

《红楼梦》的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是不是同一个作者?

本来,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作者?这在以前是一个常识,即便是普通的读者也知道后四十回是另续的。有朋友就嘲笑我“没读过《红楼梦》的人也知道”。

 

标签:

红楼

贾宝玉

林黛玉

王熙凤

分类: 红楼梦

后四十回和前八十回到底差在哪里?

后四十回和前八十回相比,到底差在哪里?

我认为首先是差在境界。小说的最后,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