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教育在线微博
中国教育在线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654
  • 关注人气: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刚刚

教育部长陈宝生

亮相“部长通道”

他谈了哪些教育话题

先看答问速递

↓↓↓

我们的减负工作,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

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下一步要做三件事:夯实基础、协同合作、督导检查。

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要多方面发力,综合整治。

非零起点教学左一道右一道,把孩子画得“五花八道”的,这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这叫做“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

老师不要给孩子们出那些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这样就可以解决家长“代做”的问题了。

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理性地引导孩子

标签:

杂谈

刚刚

教育部长陈宝生

亮相“部长通道”

他谈了哪些教育话题

先看答问速递

↓↓↓

 

 我们的减负工作,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


 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下一步要做三件事:夯实基础、协同合作、督导检查。


 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要多方面发力,综合整治。


 非零

标签:

杂谈

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提请各地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办公室,协调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对“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提醒学生及家长坚决抵制乘坐“黑校车”,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

  一要加强隐患排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门方案,组织力量对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校详细调查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指派专人记录学生集中乘坐上下学车辆的车型及车号,并长期坚持。对民办幼儿园和无办学资质幼儿园,要定时定点重点监控,在校门口显著位置张贴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公布接受举报单位、电话和邮箱,广泛收集“黑校车”线索信息。有关排查情况要及时汇总、分析,并通报公安交管部门核查处理。

  二要加强路面执法。要建立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参与、联合管控的工作机制。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要在学校周边道路加派人员,加大巡逻执法力度,抓好路面管控。要加大对学生

标签:

杂谈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好第34个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作出部署。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表彰等一系列活动。

今年教师节如何过?随小编一起看《通知》的具体内容吧。



  • 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 开展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表彰
  • 推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开展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展示
  • 展播《李保国》《黄大年》《爱的帕斯卡》《守望一生》《乡村女教师》等教师题材优秀影片
  • 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教师节当晚播出)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也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

标签:

杂谈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为迅速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http://p3.pstatp.com/large/66ad0005745b147bba6a

http://p9.pstatp.com/large/66ad0005745cfb9915ee

http://p1.pstatp.com/large/66b20000f39057eaa38e

http://p1.pstatp.com/large/66ae0005637893b8bc3b

http://p1.pstatp.com/large/66b1000174640fc0801d

(2018-02-08 19:27)
标签:

杂谈

​111.....

标签:

杂谈

        在父母和外人眼里,王猛(化名)符合所有“别人家孩子”特征:从小成绩数一数二,四川一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被北大最好专业之一的生物专业录取,本科后又成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研究生……

        然而,这一切光环的背后,却是王猛和父母的决裂:12年前,他不再回家过春节;6年前,他拉黑了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他甚至还准备再到北大读个心理学方面的博士,以解决自己长期压抑之下的心理问题。

        他将自己与家庭决裂的根源归结为父母从小对自己的“过度关爱”。近日,他写下万字长文,并发给了一些要好的朋友,告诉这些年轻的父母“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A

儿子的万字长信

“肆意操控”“冲突”“炫耀”…

15000余字记录着放不下的过去

        1月23日晚6点30分,北京海淀区的一栋图书大厦前,王猛老远叫出了记者的名字。“我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

标签:

杂谈

据多家主流媒体昨晚报道,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近日已经请求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距离他 2008 年海归清华,恰好十年,回国十年,他已为清华累计发表顶级论文 60 篇!

施一公,是全球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在细胞凋亡、大分子机器、膜蛋白研究领域国际领先,曾获国际赛克勒生物物理学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谈家祯生命科学终身成就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爱明诺夫奖等多个国内外大奖。

他“一身三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2008 年,施一公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工作,全职回到国内,2009~2016 年期间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5 年起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至今。

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的消息已得到施一公本人的证实,但将保留清华大学教授职位,他表示,这是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脚踏两只船”也不符合他一贯的做事风格。

标签:

杂谈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http://news.eol.cn/t9/201712/W020171216583706278974.jpg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市场总监赵剑锋为我们带来《面向新高考的学业测评内容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新东方应对高考改革进行的测评内容方面的建设。

  赵剑锋认为,高考改革最主要要做的就是人才培养方向的重新确立,以及对考试制度、评价制度的挑战。所以,在改革之后有一些课改的变化,在此过程当中新东方对浙江和上海的高考改革紧跟4年,进行研究测评。希望通过测评、评价,能够对教育公平、人才发展、人才培养有一些贡献。

  赵剑锋介绍到,新东方面对高考改革解决的六个方面:

  第一,新政解读;

  第二,生涯规划;

  第三,选科模型;

  第四,排课选课;

  第五,教学平台;

  第六,学业测评。

  赵剑锋表示,学业水平测试大家都

标签:

杂谈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http://news.eol.cn/t9/201712/W020171216414949442817.jpg

  

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与高考考试改革”做了主题报告,从机器人讲起,重点分享了人工智能下的教育。

徐扬生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在于,人类将进行重新的社会分工,人工智能普及后很多行业将会被淘汰。人类的强项在直觉、感觉、创造,人力资源的强项是记忆、逻辑、精准快。高考在人的弱项部分,人应该发挥自己的强项,人工智能这个时代的教育到底有什么特征?第一,培养文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第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第三,注重非知识型教学和考试;第四,注重艺术类教育;第五,注重人的社会性教育。

徐扬生院士介绍到,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一定要有社会活动,香港中文大学去年在学军中学举行评估考试,里面有很多想象力的考试、创造力的考试,阅读写作是很重要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