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约翰绘本馆
老约翰绘本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997
  • 关注人气: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有人说:陪伴一个小孩的成长,你只能跟在ta的后面,不能跑到ta的前面去,他不需要你为他带路。

我们一直在说要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可现实情况是大多家长做不到。因为太爱孩子,觉得ta还小什么都还不会,看着孩子笨拙的样子总抑制不住“这个我知道”、“我经历过”、“我为你好”的念头,无法安静地跟在后面,忍不住去插手孩子的事,甚至越俎代庖帮ta做很多事:从吃饭喂饭擦嘴到帮ta系鞋带、从整理书包、作业和房间到帮ta决定发展哪项爱好特长与梦想、规划各种美好未来……

你一次次走在前面,把孩子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不给ta亲自成长体验的机会,当然就推迟了孩子的自我发展进程。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我们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成长,但不能代替孩子成长。

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你放手并鼓励孩子走在前面,你在后面跟着,当你观察到他需要帮助的时候,过去帮他一把,大部分时间,你做你的事,他做他的。孩子成长的乐趣就在于,他能自己探索和发现自己的路。

今天推荐的3本有关教育与成长的绘本,希望能给孩子加点“信心”,勇敢尝试和探索成长的每一步;给家长加点“放心”,

标签:

杂谈

我们总是抱怨孩子浑身都是小毛病:没礼貌、爱哭闹、不尊重别人、打扰别人、自我中心、胆小害羞、拖拉磨蹭……可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孩子99%的问题,其实都是父母的问题,孩子表现出来的教养都来自于父母的教养


正如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一句话:“你看到的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所以当我们责备孩子时,也不要忘记检视我们自身:是否给予了孩子足够的陪伴与关爱?足够的尊重与理解?足够的鼓励与信任?


跟孩子一起共读下面这些绘本,帮你发现孩子没教养背后的真相!或许可以给我们家长在如何正确教养孩子方面一些参考。

1.如果你的孩子总是故意打搅你,那是因为你们之间缺少亲密的身体互动,他渴望你能多给他一些关注;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

标签:

老约翰

亲子共读

错误方式

爱上阅读

分类: 绘本观点

对于喜欢阅读的孩子来说,喜欢的理由大致相同,那就是,从阅读中感受到了很多的快乐;但不喜欢阅读的孩子,不喜欢的理由却千差万别。对于学龄前还不习惯或者说没有自主阅读能力的孩子来说,往往是错误的共读方式导致了孩子对阅读的厌恶。为此,我们特别罗列了比较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五条,快来看看里面是否有你的身影?

 

标签:

绘本研习

招募

十月南京

讲绘本

谈经营

分类: 老约翰活动
标签:

名家谈绘本

绘本推荐

晚安月亮

睡前书

分类: 绘本推荐

(彭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绘本译者)
http://www.hui-ben.com/2010920/ewebeditor/uploadfile/20140814101336240.jpg

 

标签:

绘本推荐

孩子

爱情

分类: 绘本推荐


书名:《我好喜欢她》
标签:

名家谈绘本

无字书

夏天的天空

纸面电影

分类: 好文共赏

(唐彦:自由艺术家)
http://www.hui-ben.com/2010920/ewebeditor/uploadfile/20140709105554401.jpg

无字图画书的魅力在于它不费吹灰之力,用图像叙事传递信息,感染予人。彼得.史比尔凭借无字图画书《诺亚方舟》获得1978年凯迪克金奖,借助分格图像的依次串联实现类似纸面动画的流动感叙事。但这本《夏天的天空》却舍弃了“格”,将画面如宽屏荧幕一般跨页呈现,浩瀚的天空、浮动的流云一览无余。即便缺少了掌控节奏的重要手段“格”,整本图画书的叙事依旧是流畅连贯的,且大幅画面的串联强化出娓娓道来的舒缓

标签:

育儿

保冬妮

巡讲

关键期阅读

分类: 老约翰活动
标签:

老约翰

阅读观点

早期阅读

课堂学习

分类: 绘本观点

写在前面:本文作者为老约翰绘本馆天津大港站馆长“燕舞风斜”, “燕舞风斜”不仅是一位“阅历”丰富、坐拥书城的阅读推广人,同时也是一位一年级小学生的妈妈,在和儿子读绘本的过程中爱上绘本并加盟老约翰,成为一位与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分享阅读的幸福“花婆婆”。希望她这篇有感而发的文章,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触,如果能有一些些的改变,并由此爱上阅读,那就更好了。如果您有意与她交流,请进入“老约翰天津大港区”就可以找到她啦)

标签:

老约翰

暑假书单

推荐

分类: 绘本推荐

在我们的少年时代,电子产品还远未盛行,各类培训补习班也还未为孩子们的标配,除了偶尔追追电视台一到暑假就重播的《西游记》这样的经典剧,又长又热的暑假也没有太多事可干,于是能守着一堆或借或买的书翻来覆去地读,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了,整个暑假就变成了长长的读书季。 老约翰创办至今已三年有余,即将陪孩子们渡过第四个暑假,第一批来老约翰读书的孩子们,也差不多都步入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