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者记忆的博客
行者记忆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848
  • 关注人气:1,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行者记忆

新疆摄影

和田洛浦县

我和我的沙漠

旅游

自2013年8月22日入疆以来,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再过几天又可以回家休假了。一年半,发南疆题材博文66篇,算不得勤奋。因为工作繁忙和治安形势的不乐观,很少有专门的拍片时间,很多人文题材的片子,都是工作中随手拍摄而得,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因为我深深地爱着摄影,所发出的每组片子也是得来不易。作为一名援疆人,尤其是作为一个领队,带着一支临时组合的队伍,对于大家的性格习惯脾气不秉性不了解,当你了解的时候,他们已经结束任务回去了。在上级领导看来,我带队伍能力强、援疆工作推进力度大、和当地领导融入好。其实,无论我如何努力,总不可能做到人人满意,个中滋味冷暖自知。孤独和寂寞是一个领队的常态,我高兴的时候,会到沙漠中走一走,烦恼的时候也会到沙漠中走一走,只有远方的沙漠读得懂我的心声吧。因而,沙漠题材的照片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前面已经有《激情燃烧的沙漠》、《一个人的沙漠》、《寂寞沙洲冷》,每组照片都是拍摄时的心态的表现。这组照片,感情色彩中性,也算是一年多挣扎下来,磨炼出了一个平和的心态吧。

P1  这张照片的主人公不是我,但是,这个形象就是我在南疆工作的写照吧!

 

标签:

行者记忆

新疆摄影

和田洛浦县

织女和她们的孩子们

2013年8月22日以援疆干部的身份来到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算来已经有16个月的时间了。剩余时间还有整整两年。我在洛浦县任县委副书记,分管城市经济、卫生口及援疆项目,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是带好洛浦援疆工作队这支24人的队伍。众所周知,受治安环境的影响,在南疆发展经济真的很难。作为一个从北京过来的援疆干部,“首善标准”是我们每个人座佑铭。在这里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也获得了一点荣誉,在和田地委2014年的表彰大会上,我以领队代表的身份被评为先进个人;在新疆自治区2014年12月“最美援疆干部”评选中,我作为候选人榜上有名;还曾在2014年年底接受过千龙网的专访。到了新疆以后,因为没有时间外出拍片,所以拍片风格也由在内地时专攻风光片改为人文题材。我的片子基本上都是南疆风俗的展示。日前,我去新疆纳克西手工地毡有限公司采风,受到公司总经理阿卜力孜、麦提玉苏普的热情接待,他陪着我参观了他的两处手工地毡纺织厂。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年轻的维吾尔话青年能够解决900人的就业。这个公司也在工厂的顶层办起了幼儿园,但是这里的孩子们还是更习惯于跟在母亲的身后,或者躺在摇篮里,或者干脆学着织地毡。南疆的织女虽然比不上北京三里屯的美女的惊

标签:

行者记忆

新疆摄影

乌鲁瓦拉水库

大坝

宝塔

旅游

    9月19日是中秋节,是三天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我到新疆工作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日。我们在洛浦援疆的干部、教师、医生集体到和田县的乌鲁瓦提水库游玩。我们在水库大坝上走个来回,我选择拍摄点,看水库里水虽然呈蓝色也有一些特点,但感觉拍出照片并不好看。后来,我发现水库大坝下面的景色不错,尤其是一座红红的宝塔在绿色植被、黄色山坡、碧绿流水中间格外醒目,于是乎,我就以宝塔为“兴奋点”反复拍,拍得不亦乐乎。

 

 

标签:

行者记忆

龙潭涧

小雅鲁藏布江

休闲

6月11日,奉老婆之命,将节前朋友送的柴鸡蛋和粽子送到大姐家。想到昨天(6月10日)在箭扣拍片时,有好友打来电话说龙潭涧的云雾非常好,大姐家离龙潭涧不远,开车也就半个小时的路程,我就去碰碰运气吧。去年曾经四次拍过龙潭涧的云雾,一直到第四次才拍到云雾。今年,还是第一次来到龙潭涧,确实让我失望了,云雾没有、云彩的成色也不好。既然来了,就随便拍了几张。

p1


p2

标签:

行者记忆

人民大学

进修

校园

一勺池

从4月11日至27日(每周休息周日一天)的人大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这十几天的学习生活是紧张的忙碌的,更是充实的。近10年来,在组织的安排下外出进修有过几次了,远的去过法国学习公证,近的在清华、北大和人民大学都学习了,这种学习既能接受一些新观念,也可以把自己以前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升华为一套自己的“理论”,收获还是很大的。在人大学习的这半个多月,每天都要从校园的“一勺池”走过四次,遇到光线合适的时候就咔嚓一张两张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整理几张照片发上来,作为对人民大学的一种眷恋情愫的留念吧。

p1


p2

标签:

行者记忆

风雨广西行

古龙大峡谷

旅游

    硕龙两日游的第二天,景点只有一处即通灵大峡谷。当大家吃过早饭以后,顶着濛濛的小雨上车了。由硕龙到通灵大峡谷的车程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导游李小姐就开始抛开通灵大峡谷,直接介绍起古龙大峡谷的风光,什么要钻三个天然的溶洞相当于三天三夜,什么阴天路滑步行走通灵大峡谷不安全等等,最后开出条件,不如直接改游古龙大峡谷,也不枉来些一遭,具体办法是直接把通灵大峡谷的门票换成古龙大峡谷的门票,每个人再加上130元的皮筏子钱。本车35人中只有一家三口坚持着继续走通灵大峡谷,其余的32人都或情愿或出于面子的需要乖乖地补了钱。在一次次地补交款项后,我慢慢地明白了一个道理,这种散拼团极易受到“散拼领袖”的诱惑,所谓散拼领袖就是那些相对人数多的一组,他们占有较大的话语权,我们这个散拼团的领袖被来自天津的一家人充当了,这家人经济条件不错,无论导游推荐什么项目,他们都一致同意,我们一家三口人既然出来玩了,也不怎么计较几个钱,成了随众的一伙。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相处不过一两天,都是好面子的人,有些人明明不想掏钱玩这些临时更改的项目,但既然大多数同意参加了
标签:

行者记忆

风雨广西行

德天大瀑布

旅游

德天大瀑布,是我们行程中安排的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我此次出行准备的拍照的重点,为此还背上了三角架。头天晚上,导游通知我们要早起,要努力争取作为当天的第一批游客。看了我上一篇博客的朋友想必已经知道,我们被年轻的导游导来导去,在一波三折游览完明仕田园以后,才赶到德天大瀑布,我们是当天最后的一个浏览大瀑布的旅游团了。这是实实在在地“起个五更、赶个晚集”,我们进入景区时已经是晚上五点半了,虽然广西的日落稍微晚一点,但这个时间进入景区,也已经处于朦胧状态了。下车后,被导游带着一路疾奔,直接领上了竹排,近距离来到了大瀑布的下面。出来时,已经天色全黑。这组照片,是在夜色朦胧条件下拍摄的。对于一个喜欢摄影的人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拍梦想已久的景色,算得上“沉重打击”了。

P1 景区大门

 

标签:

行者记忆

怀柔区

北京最美乡村

北沟村

杂谈

2013年1月12日上午,我拍摄北京最美乡村之一北沟村以后,去拍摄的《田仙峪是个好地方》,后拍的先发了。今天,我向各位朋友推荐一个北京最美乡村之一的北沟村。北沟村是怀柔区渤海镇的一个行政村,处于慕田峪长城的脚下。近些年以来,该村重视经济发展、重视村容村貌、重视和谐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北京最美乡村等荣誉。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该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外国人眼球,已经有六七位外国人租了村里的闲置房屋,在保持原貌的情况下、外观稍微装饰点缀一下,室内装修成欧美风格,这种改造方法符合欧美人的对老建筑保护的一贯作风。北沟村与田仙峪村一起被统称为“长城国际文化村”。今天先发一组村头小景。

p1(北沟村党支部、村委会办公场所)

 

标签:

行者记忆

万里长城

望京楼

密云县

汤家寨

旅游

望京楼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境内,论其雄奇险秀稍逊于箭扣长城,但在本组照片中给冠以“奇葩”的名号是缘于一个“约定”。2012年12月28日晚突降大雪,我在家里收拾照相的家伙,猜想着应该有哥们相约第二天早上会有一点拍摄活动。后来,接到好友江洋兄弟的电话,说准备即刻出发夜宿密云汤家寨,第二天早起去望京楼拍片。于是,临时约了五位好友乘一车连夜行动了。晚上住在汤家寨史俊国(长期拍摄望京楼的摄影人)家。29日早5点,我们在史俊国的带领下向望京楼进发,与我们一起登山还有一批香港的摄影爱好者,为了抢占有力机位,我们默默地开始了登山竞赛活动。踏着没脚的积雪,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缓解登山的疲劳,大家以“奇葩”这个词为由头互相开起了玩笑,一会说望京楼是长城的奇葩,一会说史俊国是拍摄望京楼的奇葩,一会说我们这一行人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去拍长城也算是奇葩了。大家就这么一路“奇葩”着登上了望京楼。到了山顶,月亮还挂在望京楼上,就开始了拍摄活动。天气实在冷啊,登山时手套已经湿透,到山顶上经“小风儿”那么一吹、结冰打弯了,不戴手套又伸不出手,自玩摄影以来,这是最困难的一次拍摄活动了。山顶陡峭,站立

标签:

行者记忆

中国影都

杨宋镇

花卉拍摄

ps涂鸦

休闲

日前到“中国影都”(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杨宋镇办事,回来的路上,见公路一侧的花卉开得正艳。这应该是今年春季北京市大绿化项目中的一个小小的点。这些花草都种植在原有的树木之中,既有人工种植的痕迹,也有一点野味的美。今天下午,闲着无事,约了两位影友一同浏览并练手。个人还是偏爱山水风光类的题材,拍拍花,动动草,纯粹的休闲而已。

p1


p2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