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方财经杂志
东方财经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7,86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2019年11月26日,这是一个将会载入香港交易所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世界互联网巨头——中国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正式鸣锣上市。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此次在港募资将达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融资。早在6年前,阿里就想在港上市,但因“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架构而被港交所“拒之门外”,只好“远走他乡”,赴美上市。阿里与香港的“擦肩而过”暴露了港交所机制上的僵化,好在港交所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能“与时俱进”,致力变革,于去年推出了20年来最大的改革,废除了对同股不同权公司的限制,为阿里此次“回家”上市铺好了“红地毯。

对香港而言,阿里在港上市的意义非同一般。首先,它说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没有动摇。虽然遭遇前所未有的乱局,社会动荡、经济下滑、民生困顿,但香港的资本市场和金融活动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可见,任何想要改变香港金融地位的企图是难以实现的。香港的这一地位是世界经济发展长期积累而形成的,是当今国际经济格局的组成部分。

其次,香港依然是内地企业募集资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本期精彩目录

 

月度资讯 Business Menology

12 数字
14 声音

名家专论 Masters

16 增加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是稳增长的必选
17 世界正进入新一轮技术周期
18 雅虎日本与LINE合并能否改变亚洲互联网格局
19 日本国运的小历史与大历史
20 民进党急修“中共代理人”法意欲何为?
21 各方期待英国平稳脱欧

国际观察 International Observer

22 加密货币常态化意味着什么?
24 在跌宕起伏的世界经济中稳住中国的阵脚

封面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即表示,要在10月底前完成脱欧程序。即使英国与欧盟达不成协议,他也要带着英国无协议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欣喜若狂,立即表示要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问题是,美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替代欧盟?英国会信任美国吗?美英的特殊关系能走多远?

英国新首相这种脱欧的坚定决心毋庸置疑。但是,他的豪言壮语要真正落实,还有诸多疑问。从政体上讲,英国是议会制国家,议会是最高权力机构,若议会通不过,除非约翰逊解散议会,立即举行选举并赢得多数重新组阁,否则他的那些说法就是“放空炮”,无法执行。

而且,即使英国脱离了欧盟,美英关系也有一系列的不稳定因素:

第一, 美国真能替代欧盟对英国的作用吗?欧盟是个真正的关税共同体与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之间贸易零关税,各种规定也都趋同、标准互通……这都是美国在北美建立的自贸区所不能比的。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三国组成的北美自贸区是个各自有不同对外关税的区域,只是内部没有关税了。因此,美国也怀疑其他两国会成为其他国家进入美国的视窗。但欧盟是统一关税区,各国的关税都一样,所以从哪国进欧盟没什么差别。欧洲一体化的程度更高,在不同的欧

标签:

东方文化杂志



《东方文化》2019年第3期精彩目录

 

总编手记

001 从良渚古城申遗成功说开去

封面文章

004 人活着总要寻找支撑——诗人西川与画家武艺的对话

峥嵘岁月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分类: 《东方财经》2019-8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陆续发布,基金行业投资也掀拉开了神秘的面纱,让人得以一窥全貌。

根据申银万国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以61%的涨幅录得第一,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非银金融行业(43.8%),也大幅领先沪深300行业指数(27%)。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基金持仓比例增幅较大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食品饮料板块的流通市值占市场总流通市值的6.70%,但基金持仓比例却达到19.92%,超配比例13.22%。2019年基金中报显示,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持有股份变化不大,前十大重仓股票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招商银行、泸州老窖、美的集团、长春高新、伊利股份、温氏股份。十档股票中,有7只个股来自于消费板块,消费龙头是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的方向之一。

消费股被追捧的短期因素主要有是两个:第一,通胀回升及高位过程中,消费股的抗通胀属性;第二,经济下行及复苏过程中,消费的刚性需求使其行业利润稳健且确定,抗风险能力强,属于逆周期行业。其中由于市场的避险需求是核心因素,也就是说食品饮料显著跑赢市场,也往往意味着市场整体陷入熊市。根据2000年以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分类: 《东方财经》2019-8
一个经济体在中长期内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生产要素的积累,这是个比较典型的模式。另外一类模式,与发展中国家相关性更大,即所谓的二元经济模式。二元经济模式讲的是什么呢?除了按照传统的、经典的,通过资本、技术、效率积累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渠道来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支持一个经济体持续增长,这就是部门之间的资源配置。把过去生产要素在部门之间的不合理配置、资源的错配逐渐纠正,将这些资源从低效率的部门配置到高效率的部门,也同样起到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我认为这是对最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补充。

再来看中国经济状况。因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觉得上述两个模型都相关,都有用。把这两个模型结合起来看中国的问题,可以更清楚分析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框架。除了一些典型的,在资本积累、劳动力要素的积累以及技术引进促成全要素生产效率提高之外,我们也有另外一个提高效率的渠道,即部门之间的资源配置。在中国今天来讲,这种部门之间转移资源配置潜力最大的,我认为主要是农业部门到非农业部门的资源转移。从三个产业之间的资源配置划分来看,农业到非农业,无论到制造业,还是到服务业,这之间的资源配置,尤其是劳动力资源配置转移, 应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分类: 《东方财经》2019-7

近期Facebook的Libra发行再度引发数字货币的热潮。但有一个监管问题,由于它是要建立一个取代不同货币的全球支付体系,所以每个主权货币监管当局肯定会对此有较大意见,并反对推行。但Facebook的优势是在全球有近30亿的使用者,如果他们都能在这个体系进行支付,那将是巨大的流量和客户基础,推行起来无疑会有一定的便利性。目前货币当局也在加大数字货币的研究投入,央行的数字货币未必会采用区块链技术,它的发行主体是一个中心化的实体,而且是权威性的,目前的信用体系都是建立在中央银行或者国家信用基础上,还没有明确的私人机构能够担负这种职能,也可能是私人机构还不够大,或者还不具备足够的信用。但是,在现代金融的发展中,中央银行也是从私人银行进化升级而来,所以也不能排除在未来,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有很大客户效应的大而不能倒的企业会扮演类似的角色。

Libra是比较另类的数字货币,它不是一个去中心的发币机制,有些类似于独立的央行,简单理解是类似腾讯的Q币发行,不同之处在于,Libar得到了主流金融供应商的支持,包括VISA、各大投资银行等,是得到现有金融体系主流参与者认同的电子代币。

这类数字货币币值的稳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分类: 《东方财经》2019-9
近期经济数据企稳。然而,市场对我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并未散去,并且关注焦点已从经济增速转移到结构问题,例如看似日益加重的债务负担。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我国的债务-GDP 比已经达到临界值,并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致使经济增长脱离正轨。但我们并不认同这一观点。简单地将中国的债务-GDP 比与其他国家相比有失偏颇, 因为债务率本身是多重因素共同交织的结果, 需要从正确的角度来理解。

我国的债务-GDP比率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 250%左右,从绝对数值上来看确实较高。但这一数字必须在中国储蓄率长期高企的背景下进行解读。我国的储蓄率连续二十年维持在 40%以上。并且,储蓄并不是均匀地分布在经济体各部门。家庭部门是净储蓄者(家庭通常储蓄比投资多),而企业部门是净借款者。净储蓄在不同经济部门之间的不平衡,也就意味着家庭部门——净储蓄富余方把储蓄借贷给净储蓄不足者,以支持其投资有需求的企业部门,形成储蓄的净借贷方,从而必然导致不同经济部门之间债权债务关系的发生。我们利用国际清算银行的债务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发现国民储蓄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债务水准就会提高3.6个百分点。从这一角度来看,我国的债务水准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高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分类: 《东方财经》2019-7

美国企业向来“天马行空”,驰骋全球,淋漓尽致地享受着自由经济所创造的营商条件,但近来美国的老板们却烦恼不少,他们没有想到,在最需要他们竭尽全力迎接全球挑战之际,竟被“政治正确”折腾得有点“焦头烂额”。虽然目前入主白宫的是一位“最懂经济”的大老板,理应是美国资本家的最好代言人,但他的所作所为似乎在处处为难美国企业,其政策常常违反基本的经济常识,他所颁布的不少行政命令和法案弄得美国企业进退两难,甚至哭笑不得,而联邦快递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

美国联邦快递是全球物流业的领头羊,其业务覆蓋全球200 多个国家,雇员达20多万,
在美国空运物流市场占据垄断地位,在中国的跨境物流市场也占有半壁江山。联邦快递运送货物以“快捷、可靠”著称,在世界上享有良好的商业信誉。正是这家赫赫有名的跨国公司最近却被特朗普政府弄得颇为尴尬,其商业信誉受到严重损伤。

事情要
标签:

东方财经杂志

分类: 《东方财经》2019-9

随着中国的全面崛起,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港深两地经济发展的日趋融合,香港的发展再定位问题再次引起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早在2017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就呼吁,香港必须重新定位,社会上下必须尽快掌握中央的战略布局,配合国家的发展,制定互惠、互利的协作规划。董建华表示,香港的最大优势是来自中央的支持,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预计,在2030年至2035年间,中国更可能超越美国,晋身全球最大经济体。届时,庞大的消费市场会对金融、医疗、专业、影视、文化娱乐、品牌推广、设计等服务出现无穷的需求。董建华说:“香港置身于国家通往全球最大经济体之路的窗口,只要我们进一步装备自己,提升竞争力,不单能够为祖国提供最好的服务,亦能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特别是为年轻的下一代。”

香港需要再定位、再出发

不久前有香港媒体特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