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意的栖居
诗意的栖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911
  • 关注人气: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教育天地

 

【中考真题】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我们走过山川田野,领略自然风光;走过街市阡陌,感受世俗万象;走过任性自我,磨砺青春锋芒;走过困惑迷惘,把握前进方向……

请以“走过,才明白”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  盐城市2018年中考作文题

【试题分析】

“走过,才明白”这道作文题有一定的亲和力,正如试卷材料提示中所指出的那样,“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而中考作文的小作者们正当十四五岁的花样年华,走过了小学尤其是初中这段成长的岁月

 

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尉。诣门者皆俊才清称及中表亲戚,乃通。文举至门,谓吏曰:“我乃李府君亲。”既通,前坐。元礼问曰:“君与仆有何亲?”对曰:“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伯阳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太中大夫陈韪后至,人以其语语之。韪曰:“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文举曰:“想君小时,必当了了。”韪大踧踖。(刘义庆《世说新语•家语第二》)

孔文举:即孔融,字文举,东汉人,孔子的第二十四世孙,以诗文著称。

诣:到……去。  皆俊才清称及中表亲戚:都是那些才智出众的人,有清高的称誉的人,以及自己的亲戚 通:通报。 先君,死去的祖先。伯阳,即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师资,老师。当年孔子曾问礼于老子,所以说“有师资之尊”。了了,颖悟。 是:所以。 踧踖(cù jí):手足无措的样子。

一、解释词语:

1.为( )司隶校尉 2.乃( )通

3、既( )通   4. 人以( )其语语( )之

二、翻译句子:

1、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

2、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孔融被收①,中外惶怖

(2015-01-25 11:18)

结合 融合 整合

——综合性学习总结课应该怎么上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应该积极提倡。”语文综合性学习课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能“跨学科学习”“跨领域学习”,将其他课程融入语文课程中,加强了它们之间的密切联系,通过对多种学习方法的整合,让学生在语文活动中获得体验、濡染与升华,最终促使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这既是新课标实施背景下语文教学的一大亮点,也是传统语文教学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

那怎样才能上好语文综合性学习课?

一、“综合性学习”要注重书本知识和生活实践的结合,让学生在综合学习的天地里翱翔。

语文综合性学习应该体现为注重课内外知识的结合,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书本学习和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在综合性学习中,语文教师除了要学生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关注学生的调查、访问、查阅和收集资料等活动过程与策略,鼓励学生多渠道获取信息、收集资料,使学生逐步掌握互联网、图书馆、人际交流等获取资

标签:

已发论文

分类: 个人原创

 

                                    冷硬的语言背后藏着一颗火热的心

                                        ——解读《雪》的末句

                                           ■    韦存和

 

    鲁迅的《雪》结句“是的,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有人理解为:“‘雨’是北洋军阀统治下凄风苦雨的象征”,“‘精魂’是说鲁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