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法律

法院判例分析

一、故意伤害罪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

标签:

法律

        本次公司法修改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内容:第一,完善公司资本制度。在股份有限公司中引入授权资本制;规定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和劣后股、特殊表决权股、转让受限股等类别股;允许公司择一采用面额股或者无面额股;取消无记名股;增加简易减资制度;增加股东欠缴出资的失权制度、股东认缴出资加速到期制度;明确股权转让时转让方、受让方的出资责任。第二,完善公司设立、退出制度。新设公司登记一章;增加股权、债权可作为出资方式;明确清算义务人及其责任;增加简易注销和强制注销制度。第三,优化公司治理。简化公司组织机构设置;更好保障职工参与公司民主管理。第四,强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责

标签:

法律

标签:

法律

法院判例分析

一、问题背景

虚假诉讼罪是指行为人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司法实践中,虚假诉讼罪存在着认定难、取证难的问题。虚假诉讼多发生于民间借贷、婚姻以及一些财产纠纷案件中,主要是当事人虚构、隐瞒事实提起民事诉讼或者通过虚假诉讼手段逃避债务等行为。

二、虚假诉讼罪

(一)虚假诉讼罪量刑标准

犯本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标签:

法律

法院判例分析

一、问题背景

《民法典》第682条以及司法实践中,保证合同是主债权债务合同的从合同,主债权债务合同无效的,保证合同无效,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对于保证人是否以及如何承担责任,则规定在《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第17条第二款,主合同无效导致第三人提供的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无过错的,不承担赔偿责任;担保人有过错的,其承担的赔偿责任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三分之一。

二、相关案例

案例一:龚某、方某等保证合同纠纷案

案情提要:2019年12月6日,原告贺某(乙方)与某老年服务有限公司(甲方)签订了一份《公寓养老服务协议》,协议约定:(1)乙方入住某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老年公寓,甲方为乙方在住宿、饮食、娱乐、医疗、保健、护理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2)居住金为20万元;(3)乙方正式入住老年公寓时,应另行签订《入

标签:

法律

标签:

法律

法院判例分析

一、问题背景

在建设施工合同的结算争议中,通常首先要弄清楚涉争议合同到底是总价合同还是单价合同,然后再根据相应计价规则的处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在通用条款第12.1条中约定了单价合同、总价合同和其他价格形式三种合同价格形式。

 

二、相关概念

(一)固定总价与固定单价

固定总价,是建

标签:

股权让与担保

股权受让人

法院判例分析

出资责任

问题背景】

股权让与担保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为担保债务履行,股权转移至债权人名下,当债务不履行时,债权人有权参照股权质押实现的相关规定,请求就担保财产优先受偿。股权让与担保本身并不具有股权转让的意思表示,真实意思仅为债权设立担保。在实务中,究竟由谁来履行出资义务一度成为讨论的焦点,而在《民法典》以及担保

标签:

抚养权

监护资格

民事案例

离婚纠纷

抚养权纠纷

问题背景】

在实务中,抚养权与监护权常常是两个容易混淆的名词,尤其是在夫妻离婚纠纷案件中。简单来说,离婚后主张子女随一方生活,属于抚养权,但此时双方仍均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不因父母离婚,子女随一方生活而丧失。且监护人也并非只是针对未成年子女的制度,还包括对精神病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除此之外,二者之间还有许多区别,本文将以案例为引,为各位读者详细解析二者的异同以及各自的变更条件。

 

标签:

执行

原法定代表人

限制高消费措施

问题背景】

在案件的执行阶段,案件被执行人为单位时,经常会出现其法定代表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或执行立案前,通过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方式,以试图逃避案件执行对其本人的负面影响。为了避免此类纠纷的泛滥,影响到申请人的权益以及市场经济秩序,所以,申请人在一定的条件以及程序之下是可以申请原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的,本文将对此进行解析。

 

  
个人资料
姚志斗律师
姚志斗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913
  • 关注人气: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