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济宁一中校园

北湖校区

校园文化

杂谈

分类: 学校那些人和事儿

    济宁一中北湖校区投入使用后,教学条件大为改善,令人耳目一新。透过校园中的一些文化符号,亦可感受到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的历程与文化传承。

    学校南大门石墙上刻的“山东省济宁第一中学”九个隶书大字,是刘枕青先生手书。1951年“山东省立济宁中学”改称“山东省济宁第一中学”,学校美术教员、画家刘枕青先生随即书写了新的校名。刘枕青先生国学功底深厚,艺术造诣高,其书法端庄厚重、大气磅礴。新校区正门使用刘枕青先生书写的校名,体现了济宁一中厚重的文化内涵。

    进入南大门,就来到位于图书科技楼前面的“111广场”,这是为了纪念建校111周年之际北湖校区投入使用而命名。其英文译名是“The Milestone Square”,意为“里程碑广场”,标志着北湖校区的使用,在济宁一中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环绕主建筑群和主教学区的道路,其南北相对的两条路分别称中学堂南路、中学堂北路;东西相对的两条路分别称中学堂东路、中学堂西路。1902年,济宁知州李恩祥在驻济宁山东通省运河兵备道署(简称“运河道署”)衙门旧址,设立济宁直隶州中学堂,1902年遂成为济宁一

(2013-07-28 14:29)
标签:

校园

暑假中

校园景色

杂谈

分类: 学校那些人和事儿

    假日里的校园,没有喧闹与拥挤,只有寂静与安详。

   

标签:

济宁二中

高中第四级

济宁二中校友

杂谈

分类: 学校那些人和事儿

 

“山东省济宁第二中学高中第四届毕业师生合影留念”1965年7月5日

 

 第二排左第二人起:高启升 公冶华 姚廉泉 丁国柱 孙衍升  陈  凯 李  蓁 颜次华  王鹤仁 刘品高 许怀德

 寇俊周 查良范 陈铭昌 贺兰林 奚金龙 刘瑞贤 庄启文 刘雪梅

 照片由盛云桐老师保存,校友韩大林等提供。

 

 济宁二中自1959年开始招收高中生,称“高中第一级”,至1962年入学的学生称“高中第四级”,于1965年高中毕业。上述名单中有学校领导和任课教师。

 发一张老照片,希望上面这些熟悉的名字能够给校友带来怀旧的感觉。

标签:

济宁一中

沧桑之道

风雨历程

校园

分类: 学校那些人和事儿

    
    至1948年7月,大局初定,万事待兴,而位于道门口的“老七中”校舍已经破旧不堪,学校无法在短期内恢复办学。济宁人民政府重视教育,整合济宁市原有的教育资源,接收已经停办的中西中学、明德小学旧址(今一中太白校区),将“山东省立济宁中学”与“济宁县立简易师范”两处公立学校合并,组建 “济宁市联合中学”,于次年3月改校名为“山东省立济宁中学”,并先后接收私立中山中学(城隍庙旧址,现军分区所在地)、私立华光中学(牌坊街路西偏南,今济宁八中位置)和私立培英中学(今古槐校区北部)。1949年4月至1949年8月,私立华光中学曾一度作为“济宁中学分校”,分校撤销后,原校址划给柳巷口小学,现为济宁市第八中学。


              &nbs

(2012-06-01 18:21)
标签:

陈金言

高士观瀑

国画

济宁一中

校庆纪念

杂谈

分类: 家乡人家乡水

            
                            陈金言先生偕夫人与《高士观瀑图》

     2012年6月1日,著名画家、济宁一中老校友陈金言先生为庆祝济宁一中110年校庆而创作的国画《高士观瀑图》,精心装裱之后,悬挂于校友会之会客室北墙上。

    《高士观瀑图》宽400厘米,高130厘米,气势磅礴,用笔老辣;浓淡设墨,挥洒之间,山水生焉。

    画作之妙,在于似与不似间,神似为佳。此画初看之下,似乎并无奇处,苍岩巨石,树木流水而已。不妨退后几步,伫立细观,凝

个人资料
济济一堂
济济一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086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