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分类: 新课标学习

第一学段(12年级) 
(一)识字与写字 

分类: 教学体会反思

三年级的小朋友,学校里刚开始有作文,这个时候是孩子学习作文最为关键的一个时期。所谓关键,主要是指要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和培养兴趣。

很多孩子不是不会写作文,而是怕写作文,而这个怕,是由于学校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了为难情绪。

首先是字数,不要有硬要求,作文的最高境界是简洁而不是啰嗦,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刚开始能写出来完整的作文就不错了。我们来看看三年级语文教科书,上面每单元后面都会有一个钢楷很好的同学抄的范文,我们来数数多少个字?一百二十几个字嘛。我觉得写的很好了,该说的都说了,很能体现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真实水平和童言童趣。

 

分类: 教学体会反思

915日,我和同事们前往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参加了“让孩子立在课堂正中央----清华附小1+X教学改革成果成果展示与统编教材解读课堂观摩活动”。

上午第一节,胡兰老师带来了示范课《冬天》。课前,她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带来“大拇指”“问好弯”“求关注”三个手势语。课中,她通过走进“这个文

《小毛虫》一文描写了一条小毛虫从结茧都破茧羽化的变化过程。一条可怜而又笨拙的小毛虫想要脱胎换骨,想要羽化成为美丽的蝴蝶,必须经过自己尽心竭力地 “工作”。通过小毛虫的蜕变过程,告诉每个孩子不要因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自卑、失望,要乐观、充满信心。每个人都有该做的事情,一切事物都将按自己的规律发展。
一、课前做足功课,让学生感悟文本。
课前,我做足了准备工作,让学生对生字和新词有了准确的理解,对课文内容也有了大概的了解,学生对本课内容很感兴趣,上课时,学生的积极性很高。
  二、用多媒体调动学生学习的激情和欲望。
  首先,我创设情境,出示蝴蝶图片,吸引学生眼球,让学生能充分感受蝴蝶的美丽,让学生有兴趣去探索文章内容。在学习小毛虫蜕变成蝴蝶这一情节中,用图片演示整个过程,让学生有更加直观的印象,明白小毛虫想要脱胎换骨,想要羽化成为美丽的蝴蝶,必须经过自己尽心竭力地 “工作”,懂得小毛虫是自信的、坚强的、乐观向上的。
三、要进一步加强朗读,在语言环境中理解词语。
在本课的教学中,我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了引导学生认真朗读课文上,通过

分类: 新课标学习

作文教学一直以来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小学一、二年级作文主要是看图写话,是由识字教学逐渐过渡到作文教学,也是为三年级学生写作文打基础的过渡时期。因此,提高小学生一、二年级看图写话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内容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小学一、二年级看图写话是作文最初步的训练,是培养初入学儿童向观察客观事物过渡的桥梁和凭借,是培养儿童提高认识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良好途径。虽然一、二年级课程表内没有专设作文课,但作文教学的渗透却应从用词造句、看图说话着手。面对单幅图或多幅图,能写上一句话或一段话,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发源于这涓涓的细流,这可以说是作文当中的一项基本功。

分类: 读书笔记体会

读了于漪老师的《教育魅力》这本书,感觉受益匪浅。这本书太多的感动,太多的魅力,太多的艺术,需要我去追逐,去领会,去反思,去品悟。每一项修炼都让我受到启发和深思,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平日自己日常的教学和教育工作中的细节,读罢此书,我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还有那么多的地方做得不够好。每个修炼都可以成为我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指领。在这里我要介绍自己体会最深的五点:

  一、教师要注意自身形象

  有道是“形象就是宣传:形

分类: 教学体会反思

《小蝌蚪找妈妈》这篇课文情节生动有趣,以对话为主,是进行朗读训练的好材料。在课后,反思自己的教学,当然还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但自己感觉也有成功的地方,就上我能充分利用教材特点,以读为本,课堂上充满了朗朗书声。  

 

  一、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  

 

(2018-06-22 12:19)
分类: 教育叙事故事

家委会工作总结

分类: 读书笔记体会
这一节中讲到的获取知识,和上一节中的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有些相似之处。就是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知识,也就是上节中说的知识也是一种手段,就是获取知识的手段。这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但这一节中更具体讲到了怎样做才能有利于获取知识?那就是让学生发现真理、解答疑问。要尽量使学生看到、感觉到、触摸到他们不懂的东西,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做到这点就成功了一半。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在备课上下些功夫了。苏老指出要找出因果联系正好在那里挂钩的、初看起来不易觉察的那些交接点,因为正是这些地方出现疑问,而疑问是激发求知的愿望。有时候该讲的则讲,学生能解决的疑问就不要讲了,让他们自己解答,这样才能让他们用所学知识获取知识。但当学生解答出现问题时,教师又要当好个指导员,调动学生头脑中的相关知识去解决疑问,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学生对自己思想的“回顾”,对自己知识仓库的“清点”。原来教学是件这么复杂而又高标准的事情啊!要想做好真得下些功夫啊!
分类: 新课标学习
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解读】“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在充分肯定现行语文教学大纲对于语文性质认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这样新的表述。这一表述,摆脱了长期以来人们关于语文学科功能的争论,正面论述了语文的学科性质和地位,即不涵是:语文课程必须遵照语文本身的特点和学生学习语文的特点,通过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通过学生大量的语文实践活动,使学生获得能单纯强调二者中的某一方面,应在二者统一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这是新的课程标准的一大突破和进步。
长期以来,学术界围绕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争执不休。工具论者从语言的工具性推及语文的工具性,认为语文是人们进行思维、交流思想、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储存传递信息的工具,并因此将语文定位于工具学科。人文论者认为人文性是语文学科的本质属性,语文学科是站在人的高度来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提高语文素养的。这两种观点都有偏颇处:工具论仅把语文作为工具手段,忽略了语文的本来价值,忽略了语文的
个人资料
向日葵
向日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955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