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师兄不在
二师兄不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08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外国文学

自考

汉语言文学

普希金

叶普盖尼奥涅金

分类: 外国文学作品选
    【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一、学习的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普希金创作的主要成就;领会《叶普盖尼·奥涅金》的思想内容、人物性格和艺术特征。尤其是掌握分析本节选诗句的方法。

    二、课程内容
    1. 诗体小说《叶普盖尼·奥涅金》节选“达吉雅娜向奥涅金表白爱情”。
    2. 普希金创作的主要成就;《叶普盖尼·奥涅金》的思想、形象和艺术特征分析。
    3. “多余人”形象。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识记]普希金是19世纪俄国作家,被称为“俄罗斯文学的始祖”。熟记他的著名诗歌、小说和剧本的篇名;《叶普盖尼·奥涅金》的基本情节;《叶普盖尼·奥涅金》中重要人物名字与性格特点。背诵选文的经典诗句。
    [领会]“多余人”形象;《叶普盖尼·奥涅金》的思想倾向;书信和对话与作品思想内容、人物性格及艺术特色的关系。
    [简单应用]综合选文,论述《叶
标签:

自考

汉语言文学

外国文学

荷马

伊利亚特

分类: 外国文学作品选
    一、学习的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荷马史诗的产生形成过程和所取得主要成就;把握《伊利亚特》内容所反映的时代特征;掌握本篇选文所表现出的主题表达、人物形象塑造和独特艺术手法。

    二、课程内容
    1.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第22卷(节选)。
    2. 荷马史诗形成的过程;《伊利亚特》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征分析。
    3. “荷马式比喻”。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识记】1.荷马史诗是古希腊流传至今最早的文学作品,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史诗;2.熟记《伊利亚特》作品中的人名和身份地位;3.熟记《伊利亚特》选文的主要故事情节和关键性场景,熟记选文中的一些著名的诗句。
    【领会】1.“荷马式比喻”;2.《伊利亚特》(节选)的思想内容、人物形象和艺术成就;3.《伊利亚特》(节选)的一些关键性场景所蕴涵的意义与作用。
    【简单应用】1.结合选文,论述荷马史诗表
标签:

自考

中国当代文学

汉语言文学

孙犁

黄鹂—病期琐事

分类: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考核要求】
1.识记作者的长篇小说《风云初记》。
2.简析本文的主题意蕴。
3.见许本文的构思特点。
4.分析作者是怎样通过有关黄鹂鸟的日常生活画面的叙述和描绘,多侧面、多层次地揭示美的含义的。
【提示】
    孙犁(1913—2002),男,原名孙树勋。生于河北安平。早起以短篇小说《荷花淀》闻名。1949年后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风云初记》,中篇小说《铁木前传》、散文集《秀露集》、《晚华集》、《耕堂杂录》等。其早起作品清新质朴、简洁明净,语言如行云流水,富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晚年作品多沧桑之感而以平淡出之,意蕴幽深。孙犁被誉为“荷花淀派”的创始人。
    《黄鹂》写于1962年4月,却直到1979奶奶才将其发表,童年收入《晚华集》。作者通过在养病期间对黄鹂鸟的一些列观感的回忆与叙述,表达了对美的事物的倾心与赞美,对无视和残害每当行径的谴责,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对美的本质的深切理解。本文先从童年往事娓娓道来,回忆了在战火间隙第一次感受黄鹂的魅力,虽只寥寥几笔,但本身就已隐含了深意。然后描述作者养病期间所亲历的几个生活片断,黄鹂的
(2019-10-12 10:14)
标签:

汉语言文学

自考

中国当代文学

刘庆邦

分类: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考核要求】
1.识记作者的短篇小说《走窑汉》和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等。
2.理解作品的主题意蕴。
3.分析主人公守明的形象。
4.简析小说“后记”对于表达本篇主题的意义。
5.分析小说的心理描写及其对刻画形象的作用。
【提示】
    刘庆邦(1951—),男,生于河南沈丘。短篇小说《鞋》获1997~2000年度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走窑汉》、《梅妞放羊》等,中篇小说《神木》,长篇小说《红煤》、《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等。
    《鞋》讲述了一位乡村少女定亲后给未婚夫做鞋的故事。农村姑娘守明对那个人默默的爱恋,以鞋作为纽带,传递她浓浓的深情与期盼。作者以质朴的语言描绘了情窦初开的守明对爱情的憧憬和向往。小说对守明做鞋的过程做了详细的描述。准备做鞋时,“她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严肃到甚至“让母亲觉得有些好笑”;开始做鞋时“亲手来做”,“给他一双小鞋穿,让他脚疼,走不成四方”,鞋底的花形“选中了枣花形”。妹妹摸了鞋底一下,她就吵了起来。认真苛刻的态度正
(2019-10-02 23:38)
标签:

自考

中国当代文学

汉语言文学

陈染

空的窗

分类: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考核要求】
1.识记作者的中篇小说《无处告别》、《与往事干杯》,长篇小说《私人生活》等。
2.分析小说的主题意蕴。
3.简析小说的第一人称叙事视角的特点及其作用。
4.分析小说的叙事人称、叙事结构的特点及其意义。
【提示】
    陈染(1962—),女生于北京。20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性写作的代表作家之一。代表作有中篇小说《无处告别》、《与往事干杯》,长篇小说《私人生活》等。
    《空的窗》写的是“我”和老人摆脱绝望的生活、重拾生活信念的故事。小说开始,“我”和老人面对光芒采取了同一种态度,背离它,躲进阴影里,避免暴露,寻求虚妄的安全感。此时两人都面临一场别离,老人失去了自己的老伴,被孤独终老的气氛笼罩着。“我”与自己的朋友以及被了自己想象加工而成的令自己迷恋的男人分离。老人在邮局找到差事,老人再度失去生活的希望。在老人送最后一封信的时候,找到了“我”,而这时候的“我”以及双目失明。两眼时的迷茫与失明后的信念恰成对照,作品通过“我”和老人的对话,“我”向老人阐述了生命黑暗与光明相悖又贯通的过程,在孤独寂寞的
标签:

汉语言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自考

冯骥才

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

分类: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考核要求】
1.识记并理解小说情节所呈现的历史背景。
2.识记作者的中篇小说《神鞭》、《雕花烟斗》,长篇小说《三寸金莲》等。
3.分析小说的主题意蕴。
4.分析“裁缝老婆”形象的意义及其在作品中的结构功能。
5.分析小说在叙述结构和表现手法上的艺术特点及其效果。
【提示】
    冯骥才(1942—),男,生于天津,原籍浙江慈溪。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的创作关注民俗,后转而从事民俗文化的抢救和研究工作。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雕花烟斗》、《神鞭》和长篇小说《三寸金莲》等。
    《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描写了一对夫妇在“文革”中的悲惨遭遇。身材很高的女人嫁给了一个矮她十七厘米的男人。两个人都在化学工业研究所工作,高女人是一个普通的化验员,矮丈夫是研究所的总工程师,拿着不菲的工资。在周围人的眼里,两人在一起,没有谐调,只有对比。在周围人的眼里,他们的结合与“习惯”格格不入,“他俩究竟是怎么凑成一对的”也就成为邻里们闲谈的话题。以裁缝老婆为首的喜欢刺探别人家隐私的邻居,与“文革”的政治风暴最终汇聚起来;邻里的妇女们
(2019-09-27 16:32)
标签:

汉语言文学

自考

中国当代文学

茹志鹃

百合花

分类: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考核要求】
1.识记作者的短篇小说《百合花》和《静静的产院》。
2.简析百合花被子在表现主题、人物塑造和情节结构上的作用。
3.分析小通讯员和新媳妇的形象及作品的主题。
4.分析小说的选材和叙述重点上的特色及其作用。
5.分析小说运用对比、衬托及细节描写来刻画人物性格的艺术特色。
【提示】
    茹志鹃(1925—1998),女,生于上海,原籍浙江杭州。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百合花》、《静静的产院》等,并有短篇小说集《剪辑错了的故事》、《高高的白杨树》等。
    《百合花》的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个前沿包扎所里。小说围绕一个战士相老乡“借被子”这一事件,着力塑造了小通讯员和新媳妇这两个平凡的人物形象,从特定角度表现了军民团结、生死与共的主题。小通讯员是一个年轻的解放军战士。他最主要的形象特征是淳朴善良。新媳妇也同样淳朴善良,还是个充满羞涩的“新娘子”,她对于自己在“借被子”过程中让小通讯员受窘这件事,一直感到愧疚,希望有机会向他道歉。看到小通讯员被抬到包扎所时,她一改先前的羞涩,“庄严而虔诚地给他拭着
(2018-10-19 23:23)
标签:

自考

现代文学

话剧

陈白尘

升官图

分类: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陈白尘(1908—1994),原名陈增鸿、陈征鸿,江苏淮阴人。主要作品有话剧《石达开的末路》、《结婚进行曲》、《岁寒图》等。
三幕讽刺喜剧《升官图》写于1945年,展现了一幅讽刺官场的“百丑图”,曾被誉为新的《官场现形记》。为了避免国民党当局的刁难,作者由意识把剧中故事发生的时间向前推移到民国初年,假托两个强盗在酣梦里的青云直上,淋漓尽致地暴露和讽刺了大小官吏贪赃枉法、横征暴敛、尔虞我诈、权钱交易、无恶不作的共性。剧作没有局限于描写个别的腐败现象,而是揭露了整个社会制度及官僚机构的糜烂和压迫人民的反动本质,显示了批判的力度和深度。与此同时,剧作在首尾贯穿了人民群众的觉醒和奋起反抗的场面,并由局中人“老头儿”宣布“鸡叫了,天快亮了”,宣告了正义力量对反动派的裁判,预示着国民党腐败统治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呵呵,我就笑着看你们演)
剧本以怪诞的想象、强烈的讽刺,充分显示了讽刺喜剧的艺术成就。首先,作品借助剧中的梦境,大胆而合理地运用夸张、变形、重复、对比、巧合等喜剧手法,使社会现实充分滑稽化和陌生化
标签:

自考

现代文学

散文

梁遇春

谈流浪汉

分类: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梁遇春(1906—1932),福建闽侯人。他从1926年起陆续在《语丝》、《奔流》、《现代文学》等刊物上发表散文,后大部分收入《春醪集》和《泪与笑》。他的散文深得英国小品文和中国古代性灵散文的精髓,在现代散文中独树一帜。
无论是谈“人死观”还是赞美“流浪汉”,都是梁遇春审视人生的一个切入点,正如他所说“流浪汉”其实是指一种“流浪的心情”。文章从辨析词义开始,并由此生发开来,从三方面对流浪汉做了诠释:一、认情顺性,万事随缘,毫无心机而又感情热烈;二、有创造欲、不受羁绊;三、富于幻想、充满乐观。接着又把文学史册中的诸多文人、“流浪汉”、马夫、魔鬼、满清王公贝勒等都延揽至笔下,为流浪汉的人生价值和广受欢迎的观点提供有力的支撑。就作者看来,流浪汉“什么传统正道也束不住”,懂得“无限量享受当前生活”,代表了一种“无人无我,不失火气,也不失活气”的人生观。作者赞叹这种“敢赤身露体地和生命肉搏”的态度,认为这才是真正、健全的人的生活。文章处处把流浪汉与所谓的“君子”和循规蹈矩的人们作对比,指出他们丝毫没有“火气”,安分守己、扭扭捏捏、装腔作势,
(2018-10-19 14:01)
标签:

自考

现代文学

小说

春桃

许地山

分类: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许地山(1893—1941),笔名落花生。出生于台湾,文学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代表作有小说集《缀网劳蛛》和散文集《空山灵雨》等。他的早期作品往往以缅甸等地为背景,具有浓郁的异域情调和宗教色彩。
《春桃》写于1930年,表明许地山的创作已经淡化了早期的宗教色彩,转向现实主义风格。春桃是1930年代初期普通的农村妇女,由于军阀混战,新婚第二天便与丈夫离散,流落到背景城里,选择捡破烂来养活自己。她妥善明智地处理了自己、伙计刘向高、丈夫李茂三人的关系,三人以捡破烂为生,各有分工,相依为命。春桃性格直率、坚韧,愿意通过捡破烂来过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在艰难的逆境中从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并用这种乐观的情绪感染他人。她把刘向高和李茂留在身边,她与刘向高之间的“情”和她对李茂之间的“义”完美地结合在她身上,这种民间的情义观表现了她崇高的情操,以及女性独立自尊的要求。她从一个人捡破烂,到设想三个人一起捡破烂成立公司,不仅解决了三个人的生计问题,还缓和了刘向高和李茂之间的紧张关系,表明她善于从自身的处境来寻找发展的机遇。春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富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