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18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旅游

摄影

美食

娱乐

文化

说到 “坑”,大家都认为 ”我又被坑了“,”坑人吧“,”坑爹的“,“哎呀喂,掉坑里了” ... ...,今天说的此 ”坑“ 非彼”坑“ 。

婺源的坑,到底有多坑?

婺源全县1417个自然村中有143个村以“坑” 为村。婺源话中的“坑”字,除了有普通话里“坑”的一般含义之外,还有类似小溪、溪流之意。

但这溪流又并非完全是天然形成的,大多数情况是一边是山,一边是用青石修筑的塝,也有少数两边都是塝的。溪水在山与塝或塝与塝之间潺潺地流着,这就是“坑”。塝上通常是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路边是一块一块的水田。

先民们在这片土地上筑塝开田,其荜路蓝缕的艰辛是不言而喻的。

http://p3.pstatp.com/large/7210009d6749b857e71

婺源的坑,让每个村落依山傍水,尽显灵动与生气。 坑,也要坑的有水平;坑,也要坑的有文化!

在婺源以“坑”为名的村落,比较有名的是李姓聚居之地的李坑,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

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http://p3.pstatp.com/large/7210009d673e957b0d8

http://p2.pstatp.com/large/7a60000d407c7540d7e

官坑,与美丽的高山平湖相依,和秀丽的江岭(万亩梯田油菜花海)风光相连。官坑村的美,美在山水。在官坑,有一道别处难以见到的风景,那就是凡有山的地方都有水,有水的地方都有鱼,那怕是在高山上的水坑里都能看到小鱼游动的身影。

官坑的山场辽阔,土地肥沃。除了大片的原始森林和杉木林外,还盛产野生茶叶、药材、箬皮、猕猴桃、野生山茶。官坑村四周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成群的猴子,这些小精灵们经常跑下山来慰问村民。"猴子掰玉米",它们所到之处,整片的玉米地上就会丢满玉米棒子。

http://p2.pstatp.com/large/7780006fcb60c9f02a6

腾坑村,好似世外桃源一般,时光沉淀在这近千年的乡土气息里,深厚的底蕴散发古淳人文气息。自古腾源村就文风淳厚,先后进士二人,举人秀才数十人,比如清光绪年间有县令王仁谷。且此村享有“讨饭无路进腾坑”的美誉,乡民淳朴,有着浓厚的儒家思想蕴涵德风,风景优美,保持最原生态的美景。

http://p1.pstatp.com/large/7a60000d40867aada58

http://p3.pstatp.com/large/7210009d6750d2e1d61

庐坑,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故里,以詹姓为主。相传周宣王次子文公,“封于詹城,采食河间”;其第四代礼公,以爵为姓詹。至第四十七代詹初于583年任东阳郡赞治大夫,588年因避战乱,弃官归隐。

沿庐溪而进,两岸青山相对,浓郁的癞痢花(土名)香气扑鼻,这里就是青山峡,北宋时方腊乱兵来袭,庐源詹氏在这里为保家园力阻乱兵,牺牲了不少壮士,终于使方腊部队损兵折将而败退,被当时的北宋朝廷赐封为“忠勇世家”。其中值得一说的是当时力战而死的詹光国,被北宋朝廷封为忠勇辅国上将军,他的哥哥就是北宋骂方腊而被方腊处死的詹良臣。

庐坑村,临溪而立的徽派古居“世天官地”、“大史第”、“明诚堂”等,数百年来默默地屹立在岁月的原野,宛如一代代学有所成的庐坑子弟,在向祖先和世人展示自己的独特风采。

http://p3.pstatp.com/large/7a60000d409448b0a64

言坑,建村于宋末,一条“y”形小河将言坑分为里村、外村。言坑的历史与徽州村落有许多共性,由于经济落后,这里的典型的徽派建筑特色已显颓废。而民俗却很有特色。比如中秋节:外村,用禾杆扎草龙迎舞;里村,用毛竹缚满点燃的线香做成桂花灯,夜幕下游动貌似银河流动。当然,这里还有好吃的米面条、粿杂饭等民间美食。

古石桥、五猖庙、禅林安生、米山庵,五谷树、紫荊花,红花茶油、野味、笋干、山蕨、苁菜、板栗、野生鸡心栗、野生弥猴桃、野生杨梅,鹰钩、无鳞鱼(又名山泥鳅)、米面(条)、粿杂饭、生娩豆腐……去了才知道。言坑不是天人合一的画卷,不是最后的香格里拉,也不是今天的世外桃园。它只是一个融于自然的村庄,这里没有浮噪的喧哗,只有沿续徽州耕读传家、恬静自如的村风民俗。

http://p3.pstatp.com/large/7a60000d40a4fe5936e

占坑,也叫旃坑,真正的“文武世家”,是萧江氏族发源地。萧江大宗祠是萧江氏族发源地江湾旃坑族建的一座祠堂,座落在旃坑,是江南最大的宗祠。不仅规模庞大(占地面积有2400平方米)、建筑宏伟、雕刻精细,而且人文丰富、历史悠久……,不愧为“江南第一祠”。

前堂为五凤楼、九脊顶、午朝门、月楼,梁材檐椽巧饰雕琢、画面生动、形态逼真;中堂粗梁大柱,鼓式石础,石阶、石栏、月台各具特色,匾额楹联措词秀丽、授意深长;后堂高于前堂,有楼阁安放灵牌。

http://p3.pstatp.com/large/7780006fcb7658fd4bc

http://p3.pstatp.com/large/7a60000d40bbb46ac3a

理坑,建村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书,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自古以来,理坑村人才辈出,先后出过七品以上官宦36人,进士16人,文人学士92人,著作达333部582卷之多,其中5部78卷被列入《四库全书》。 尤其从明代晚期开始,理坑村陆续出了一批很有名望的硕儒、大官,文风文运自此经年不衰。 其中,不仅有工部尚书余懋学、吏部尚书余懋衡等京官,也有广州知府余自怡、台州知州余世儒等地方大员,还有一些县府的父母官。

明清时期,理坑最为鼎盛,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明清官邸古建筑群,数量、款式之多国内少见,保存也最好,理坑村至今保留着明清官宅120余栋,被誉为“中国明清官邸、民宅最集中的典型古建村落”。

http://p2.pstatp.com/large/7210009d67635505db7

http://p3.pstatp.com/large/7780006fcb89ed486cd

等等,婺源还有哪些 “坑”? 词坑(慈坑)、善坑、盘坑、栗木坑... ...

综观婺源的 “坑” 村,发现很多村名都透露出文明、文化的气息,并不是随随便便取个名字了事。如上文中的理坑,就含有“理学之村”的意思,而慈坑(词坑原名慈坑)、善坑等村名则体现了先人对仁慈、善良等传统美德的推崇,也有劝勉后人之意。

婺源,这么多坑,真是醉了!

http://p2.pstatp.com/large/7a60000d40d385a0080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