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林___长啸堂
韩林___长啸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999
  • 关注人气: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老子研究

杂谈

分类: 精品文摘、美图

                八十章

    [原文]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也。以其无,以易之也。故柔胜刚,弱胜强。天下莫不知,而莫能行也。故圣人之言云曰:“受邦之诟,是谓社稷之主;受邦之不祥,是谓天下之王。”正言若反。

    [意释]
    在普天下的可见之实物中,没有什么东西比水的特性更加柔弱的了,然而能够改变坚硬强僵的东西为柔和者,那就没有什么东西比得过水的效用了。这是由于水那没有强硬的特性,才易改那强硬者的特性。所以,只有柔和的,才能渐次战胜刚硬的;只有微弱的,才能渐次战胜坚强的。普天下的人,没有谁不知道这现象的存在,然而却没有谁能按照这现象所蕴含的道理去切实的施行于自身。所以,那深明其理的圣哲有一段话是这样比喻的:“只有那能够承受国邦屈辱而无怨之人,才能够担当起江山社稷主宰者的重任;只有那能够承受国邦之不祥的人,才能够担当起

标签:

老子研究

分类: 精品文摘、美图

          第二章

     [原文]
    天下皆知美为美,恶已;皆知善,訾不善矣。有无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隋。恒也。是以圣人居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也,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居,是以弗去。

    [意释]
    当修养生功者进入功态的一定层次后,人就会有奇妙的美感遍布,如果此时有意识的去体味追求这种美感,那就会有恶的结果产生;如果有了舒服的良善感受而有意识的去体味追求这良善之舒服,那就会有不舒服的结果形成。
    有与无是相对产生的;难与易是相对促成的;长与短是相对而制约的;高与下是相对而增益的;回音是相对于发声产生和鸣的;先和后是由于相对的拉开了距离而显现的。这些都是同一事物存在着两极分化的永恒规律啊。因此,那些圣哲就把握了这

标签:

老子研究

分类: 精品文摘、美图

              第一章

    [原文]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万物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也,以观其妙;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噭。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有玄,众妙之门。

    [意释]
    “道”是没有概念可表达的,凡是能够表达的概念,那所表达出来的意思就都不是永恒之“道”的真实概念。凡是有概念可称名的,那都是有状可名的,凡是有状可名的,就都不是永恒不变的。无概念可名的“道”是“元气”产生的原始动力;而人体就是有状可名的,这人体就是产生“元气”的基础。因此,当人能经常保持没有对概念认知的欲念时,才能够观察到无概念之“道”的本质奥妙;如果人经常有对概念的认知欲望

标签:

老子研究

分类: 精品文摘、美图

      《道德经探玄》 (一)

          作者:培真                    

                 

   一部《道德经》,两千多年来注家峰起。至今注释者仍不乏其人,实可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矣!
   哲学家奉其为东方哲学的经典,政治家视其为可供借鉴的治世名言,军事家说是一部攻防战略的用兵指南,史学家说是一部先秦文化的结晶,阴阳家作为推演“天机”之秘鉴,俗家子民喟叹其玄之

标签:

感悟经典

杂谈

分类: 碑帖經典、書論研究
     【原文】

      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矣,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藏头护尾,力在其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故曰: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惟笔软则奇怪生焉。  

    凡落笔结字,上皆覆下,下以承上,使其形势递相映带,无使势背。  

    转笔,宜左右回顾,无使节目孤露。   

    藏锋,点画出入之迹,欲左先右,至回左亦尔。   

    藏头,圆笔属纸,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   

标签:

国粹精华

分类: 碑帖經典、書論研究
                                               天下十大行书

第五行书——《韭花帖》   [转载]重读鈥溙煜碌谝烩澲菱溙煜碌谑澬惺

标签:

拳艺杂谈

杂谈

分类: 太極拳、棋道研究

若干年前,偶然看到永年杨氏太极传人王志远先生的 '太极赋' 一文,甚得启发,现全文转载如下, 和杨氏太极拳爱好者共同分享.

 

太极拳阴阳合德,练其形而传其神,传其神而达其意,达其意而先其心。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神气鼓荡,内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