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树庆
陈树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465
  • 关注人气: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0-08-16 10:55)
标签:

瓜棚

瓜地

瓜叶

田野

蒲扇

田园

杂谈

分类: 散文随笔

乡村很美,尤其是夏日的乡村夜色更美,记忆中躺在瓜棚里,望着幽蓝幽蓝的夜空,月亮清灵灵的柔光撒落在瓜棚里,耳边是月光下动听的虫鸣声,呼吸着沁入心脾的瓜香和青草的幽香,夜风拂来,溢满瓜棚,把人薰醉。

瓜棚是夏日乡村最具田园气息的风物了。一个个瓜棚耸立在田野里,远远望去,宛如一幅生动美丽的画,定格成了夏季田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那时,乡村人家都会在自家的自留地里留一块地,种上西瓜、脆瓜、香瓜等经济作物,卖点钱贴补家用,但是从长出瓜到卖完瓜这段时间,种瓜人都得日夜守着瓜地,以防外人来偷或是被什么动物糟蹋了瓜。于是,就在瓜地一角或中间,搭建起一个瓜棚。搭建起的瓜棚有点像云南的吊脚楼,先把用于支撑整个瓜棚重量的四根粗木桩深埋泥土里,在离地面一定的高度,搭建起一个平面的铺面,再垫上厚厚的稻草,铺放一张竹凉席,晚上就可以睡了。瓜棚顶上两根杆子X字型与四根粗木连接在一起,中间用树枝、稻草等作披棚,搭扯在棚架上,遮挡露水。遇到蚊子多时就用蒲扇不停地驱赶,真的对付不了时就把家中的蚊帐拿来。

 

(2009-04-12 20:32)
标签:

浮泥

洞穴

酱爆

虾酱

水草

文化

分类: 散文随笔

    下班回家,路过农贸市场,远远的听到一个苍老的声音在叫卖“嘟噜子,快来买活嘟噜子吆!”。循声望去,看到一个老农站在那里,在他的面前摆着两个塑料周转箱,旁边蹲着几个购买的人。我走向前,望着眼前的嘟噜子,我动心了,购买了一些。晚上妻子用油炸了一盘,吃着带有海腥气香味的嘟噜子,我想起与嘟噜子有关的事情来。

    嘟噜子学名应是黄眼蟹,多生活于渤海湾的河海交界处,背呈青褐色,足无毛,大鳌特粗,大个的也不过一两多重。但家乡的人们还是习惯叫它(嘟噜子)。

    嘟噜子是穴居的蛰伏类动物,每年立冬前就进窟休眠,到了第二年春节后,开始出来觅食,在海滩一望无际的芦苇丛里四处横行。嘟噜子非常机灵,白天,在洞穴附近,四处悠闲地觅食,安静地享受着温暖的“日光浴”。只要你一靠近沙滩,就会唰唰飞快地钻进洞穴中,倏忽消失在泥沙里 ,转瞬间整个沙滩上只留下无数小窟窿。捉嘟噜子的方法,就是夜间用灯光照,奇怪的是,出窝的嘟噜子,见了灯光便一动不动,即使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