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半亩花田
半亩花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6,468
  • 关注人气: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10-10 07:27)
标签:

生活记录

做红烧肉时,汤里加了四个被我用牙签扎得千疮百孔的鸡蛋,这样,跟肉一块炖煮出来的鸡蛋百分之百的入味,妈妈很爱吃。昨晚妈妈跟我视频,说,她吃了三块红烧肉和一个鸡蛋,又喝了一碗绿豆粥。看她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便有了些许成就感。

昨天午饭后回妈妈家,跟我意料中的一样,妈妈又出门了,不过这次,她不是去打麻将,而是去打工。是的,就是打工,这就出乎我的意料了。

乡下秋收正忙,而大部分田地被个人承包。联合收割机脱出来的一小部分玉米棒上面还带着几片玉米皮,土地承包人便雇了些人来给他剥玉米皮,妈妈就在雇佣的这些人里面。妈妈说,坐着小马扎干活,不累,比打麻将松快。

(2023-10-03 09:09)
标签:

生活记录

岁月流金

偶尔来这里停留一会儿,算是对自己经营博客十多年的缅怀嘛。博客,伴随着我走过了人生中最好的中年时光。

刚刚翻开“我的关注”,那些曾经跟我互动的博友,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一年多将近两年没有更新博文,还有一部分,他们的园子永远关闭了。他们名字熟悉又陌生,这些名字让我心里生了几许亲切和几许物是人非的感伤。那些跟他们相互交流的时光啊!

有时候,我的脑子会有偶尔的短路,我会突然不确定自己的年龄,会仔细想一想今年是公元哪一年。是不是很可笑?其实,这何尝不是自己潜意识里对年龄的抗拒和焦虑?或者说,是对时光流逝的紧迫感吧?

(2022-04-15 18:47)
标签:

生活记录

院子西边菜园里的菠菜是去年秋天时爸爸种下的,春节后就开始返绿,长到三月中旬就可以拔着吃了。这满满一菜园的菠菜怎吃得完呢,所以我今天上午回去时,把满菜园的菠菜全部拔掉,去根去黄叶,洗净后用开水一锅一锅地焯了,再分袋装好,放进冰箱,等想吃时,提前拿出一袋化冻,或炒或凉拌或蘸酱,都可以。

午睡后妈妈出去搓麻将了,我开始翻菜园的地,过几天,该去集上买茄秧子和辣椒秧子了,今年,我还打算种几架芸豆,再沿着墙根种一溜眉豆。

风大,阳光也大,才翻了一会儿地,身上就开始冒汗。好长时间没进行体力劳动,腰疼,背也疼,真不是矫情,确实是疼啊!我这小体格!从前的菜园都是爸爸打理,也没听见爸爸喊这疼那疼的。而今,就由我来吧,虽然浑身疼着。
(2022-04-07 10:34)
标签:

情感

院子里,一树的杏花粉了。

老人坐在屋檐下的靠背椅里,高大却已经佝偻的身子被笼罩在春日温暖的光线里。他一会儿眯着眼睛似乎在深思着什么,一会儿又转过头去,看着花圃里那一株长满了花苞的牡丹出神。

“我归拢了一下,自我记事儿起到现在,咱们这个小村子已经没了二百多口子人。”老人如是说。他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正在他旁边摘韭菜的我说话。

人老了,日常用语中总有一些忌讳的词,比如,他总是习惯把“死”说成“没”。老人94岁了,其实他早已把生死看淡,虽然有时候,他也会任性地发脾气,或者,说一些不服老的话
(2021-11-06 11:06)
标签:

情感

“当人发现他的时候,院子里,屋里,那个味儿啊,没法闻。他趴在炕屋地上,脑袋旁边一滩干了的污血。他兄弟去拉他的胳膊,却粘了一层褪下的皮,”我婆婆如是说。

“大家推测,一定是他夜里觉得不好,想下炕拿药,却一头栽了下去。”我婆婆又说。

我认识那个七十岁出头的老人,很爱说笑,很善良,也热心肠,我婆婆家有什么大事小情,只要他能做到的,肯定会帮忙。他每天清晨和傍晚负责清扫村中街道的卫生,闲着没事时,喜欢坐在我婆婆家的门楼下跟聚集在一起的乡亲们唠嗑。可是,谁也没料到,他却以这种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他中年
(2021-07-14 09:07)
标签:

读书笔记

雷声,雨声,还有风声。这个清晨很爽。这是一场我盼望好多天的大雨,我只盼望这场雨把七月的暑热浇透,淋一淋满身心的焦躁。

屋里很暗,我开着台灯,电脑屏便不那么刺眼了。我刚看完一部几年前拍的文艺片,记下了片中的一句:“你现在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等待总是令人充满希望,更充满了对未知的探究和忐忑,所以,这个夏天的我一定要静静的,等待一个美好,更透彻一点说,我在等待一个圆满。愿一切随心所愿。

写完了以上这些有点文艺有点矫情的话,那就简单地记录一下这几个月所读的几本书吧,虽然很抱憾自己并没读
(2021-05-20 21:14)
标签:

生活记录

院子西边的花圃里,芍药花、玫瑰花、蝴蝶兰和几棵仙人类植物都开花了,红艳艳,粉嘟嘟,紫盈盈,有淡淡的香气在院子里弥漫。农家院里平平常常的花草,似乎从未得到过主人特别的青睐,但我每次回老家总也忍不住,非要跨过矮花墙用手机拍几张才心甘。

院门外的那排香椿树又发出了新芽,可掐尖儿,我随手摘了一袋子。香椿芽一茬一茬地长,日子一天一天地过,我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茬香椿了。炸香椿鱼儿,香椿炒鸡蛋,煎香椿饼,炖鲅鱼时也可以随手放几片香椿叶子。我喜欢香椿特殊的味道,哪怕是刚刚摘下来的,我也能直接放进嘴里吃下去。

快中午时,下了一点小雨,我坐在院门楼的门槛上,望着前方大片的麦田发呆。小麦早已抽穗,再过一个月就该收割。有一棵高大的银杏树长在麦田边上,银杏漂
(2021-05-01 21:52)
标签:

读书笔记

沈从文先生曾说过:“若把心沉下来,则我能清清楚楚地看这个世界。”

而在这个春天,卑微如草芥的我也强行要求自己把心沉下来,虽然我不能清清楚楚地看这个世界,却是一头扎进了书堆,阅读了三十多本书。就让那些纷扰的世事暂时脱离于我吧,或者说,我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鸵鸟,把脑袋埋进或悲或喜或沉静或热烈的文字当中,领略人世间的万种风情,把堆积在心里的那些烦忧暂时抛却脑后。

沈从文先生把自己的叙事形式称为“乡巴佬”,并以“不折不扣”来加以形容,可是,我多么喜欢先生的“乡巴佬”文字啊,扑拙而纯粹,简洁而干净,美丽的湘西风情就像一幅长长的画卷,顺着先生的文字不疾不徐地向读者缓缓展开。
(2021-04-28 20:53)
标签:

生活记录

上午我刚踏进父母家院门,就听到从屋里传出的笑声,这笑声很清朗,听来使人舒畅。在这样阳光高照微风柔软的的春日,这笑声像是打了几个活泼的滚,又翻了几个调皮的跟斗,就迫不及待地蹦跳到墙外去了。

哦,是二叔来了吗?我紧走几步,隔着堂屋的纱门一看,果然是二叔。

二叔十几年前就搬离村子居住城里了,但他每个星期都要开着他那辆电动小汽车回村子一趟,给出的解释是看看家里的房子。其实我知道他是回村里找乡人玩耍聊天的,房子有啥好看的呢?已经租给了别人,难不成租户还能扛着房子跑路?

二叔爱笑,我爸说他从小就爱笑。
(2021-04-13 16:51)
标签:

读书笔记

读完《秋园》,有诸多感触凝结心头。动乱而苦难的年代,人性的善恶美丑,在作者的叙述中尽览眼底,没有一丝遮掩,这使读者在阅读时后背发凉,甚至掩卷不忍直视。人性之复杂,无法通过具体的文字来做表述,我们只能通过这些不具全面的文字语言所叙述的诸多故事里去思考、叹息、体谅。一个民族的苦难也正是无数个家庭的苦难,国家的命运更是与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无法分割。


其实说来,人心最是坚强也最是柔弱,当生活重担压来时,一言一行,一朝一夕,分分秒秒要去承受,由不得后退。但即便有压不垮的意志,每当夜深人静时,心里最深处的那份柔弱也会常常使人泪水涟涟。可无论如何,活一日,就要向前走。继续活着,是人的惯性使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