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菜鸟理财笔记
菜鸟理财笔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3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读书】《积极型资产配置指南》——我们该如何跟随经济周期做好板块轮动?(上)

(2019-03-28 16:19:29)
标签:

财经

股票

理财

读书

无论是从美国的百年股市,还是从中国的A股市场来看,历史总是相似的。经济从萧条到过剩,人们从恐惧到贪婪,股市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循环。对于投资者而言,了解经济周期,然后布局周期,通过积极的资产配置实现稳定的获利不失为一种稳健的增值方式,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就是这么做的。那么,我们普通的投资者有没有办法把握住这周期的轮动呢?


今天我们就带来一本关于经济周期与资产配置的书——《积极型资产配置指南——经济周期分析与六阶段投资时钟》。


http://image.135editor.com/files/users/612/6122369/201903/MMHeTCqW_XuX5.jpg


本书的作者是马丁J.普林格,被称作当今时代最受尊敬的技术分析师和顶尖投资作者,基石金融教育网站Pring.com主席,有事资金管理公司Pring Turner Capital 主席,同时还是多家期刊的专栏作家。正因为作者是技术分析师,所以书中有很多的图与金融术语,相当枯燥难啃,但实为经典读物,我们一起来读一下。


http://image.135editor.com/files/users/612/6122369/201903/nXsGBe9L_2g9C.jpg


其实经济周期也如四季循环一般,有着自己的春夏秋冬,最典型的就是美林投资钟了,他将经济周期分为过热、滞涨、衰退和复苏,所对应的的最佳投资品种是商品、现金、债券以及股票。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会在周期交替之时提前布局,就如同春种秋收一般。当然,与四季轮回中难免也会出现意外的极端环境,比如洪水、干旱,从而造成欠收一样,资本市场也难免会出现债务危机、利率偏移等黑天鹅事件,影响最后的收益。


正是因为资本市场中的黑天鹅事件难免发生,而且一旦出现就会带来极大的风险,为了能够让大家长期在市场上获利,这本书的作者首先传递的是正确的投资价值观——风险管理


管理风险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分散投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持有一只股票肯定不如持有一揽子股票更稳定,如果只持有一只股票,就只有买卖两种选择,万一点很背踩到了雷就血本无归了,而持有多只股票则可以通过调仓的方式将组合调整称为一个十分强悍的模式,而且持有多只股票选中10倍股、5倍股、3倍股的机会也更多了。


http://image.135editor.com/files/users/612/6122369/201903/NLz54zQw_yAJy.jpg


管理风险的第二种方法就是控制组合的波动性,做好资产配置,通过不同类资产的波动率来控制回撤比例。作者书中给了一幅资产类别相关指数的图,图中可以明显看出积极成长型股票、成长型股票、成长和收入型股票相关性很高,而股票和债券以及贵金属的相关性大幅降低,货币市场和股票的相关性为负,通过配置多个相关性低的资产配置能够很好地控制回撤幅度,遇到极端事件也就不怕了。比如2018年股市暴跌,但是债券市场却涨了近10%,假如同时配置这两种资产,轻松跑赢了市场中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同时,从长期来看,股债均配组合(一半买股票,一半买债券)年化收益基本上能够达到8%-10%。


那么,资产配置有那么多好处,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这么做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贪婪,当股票涨得好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够容忍债券慢慢悠悠地涨呢?最直接的反应应该就是抛出债券,股票一把梭,但是这样一来,最后的保险带也就没有了。


管理风险的第三种方法就是不到机会绝不出手,只有条件有利于你所关注的资产才去投,就像巴菲特一样,没有便宜的资产宁可让大把的资金趴在账上,当股灾到来便宜货遍地都是的时候才会买买买。


在投资中有两个公开的秘密,一个是复利,一个是股息分红。复利的力量相信大家从余额宝中多多少少都有所体会,这里再来教大家一个公式,就是72除以年化收益就是资产翻倍的时间,例如投资10万元,每年的年化收益为12%,那么资产每6年翻一倍,6年后资产20万元,12年后40万……30年后就是320万了,这就是复利。


而股息分红呢,则是我们收回现金流的渠道,再配上每年公司利润的增长,那就更不得了了。假如一家公司每年只分红2%,但是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长,那么在17-18年的时候,你投入的本金就全部通过股息收回了,同时仅仅分红就能获得11%的年化收益,这只股票就成了摇钱树,源源不断地创造着财富。格力电器就是这样的例子,即使是买在了2007年的高位,这十几年仅靠分红也收回了当初的成本。


作者在书中还给我们列举了这样三家公司:公司A,初始股息4%,每年增长5%;公司B。初始股息2.5%,每年增长10%;公司C初始股息1%,每年增长15%,我们该怎么选择呢?答案很简单,12年以内,A的回报率更高,20年以内,B的回报更大,20年以上,就选C吧,这就是成长的力量,对于成长型公司而言,时间就是最好的朋友。


好了,讲完了正确的投资观念,作者终于该讲大家最为关心的经济周期的问题了,经济周期是如何交替的?各类资产又是如何轮动的?什么时候该买什么类型的股票?经济周期是否一直是有效的呢?我们下期接着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