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956903490
用户195690349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618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人间欢喜

文化

分类: 文坛曙光

从前我就住在城东红庙老街上,虽然后来搬家,但每次来这边都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穿过老街,听着周边学校的读书声,闻着空气中的风车茉莉花香,时光不知觉慢下来。不经意抬头,我就看见了这家鹿见烘焙咖啡馆,还有墙上那句醒目的话:“各自乘流而上,互为人间欢喜”。

标签:

民间故事

23号病床

文化

分类: 文坛曙光

有我一篇微小说《23号病床》,谢谢编辑老师用稿!



民间故事选刊

 

标签:

四季有花

向美而生

文化

分类: 文坛曙光

——读周瘦鹃《莳花志》有感 

王祉璎

为花忙忙碌碌,是种生活状态,也是门文化艺术,既有对花草的热爱,也传达心灵的诗意。闲暇时光,读周瘦鹃的《莳花志》,美文美图赏心悦目,字里行间充满情趣,让我受益匪浅。

周瘦鹃是鲁迅美誉的民国文学大师,是鸳鸯蝴蝶派的主将,还是苏派盆景的奠基人,出版过《花前琐记》《花前续记》《花花草草》《拈花集》等书。《莳花志》是一本经典花草散文名作集,辑录了他晚年所写关于花的近60篇散文,也是“现代名家三十年心血之华美结晶·当今常见四十种花卉之深度赏析”。全书分为花之语、花之道、四时之花三大部分,记录了周瘦鹃的养花心得、种花常识、历代名家吟咏花的诗词等,共有100多幅彩色的插图,非常有观赏性,可以说是爱花人必备之书。

 

分类: 文坛曙光

驱车沿着柳叶湖环湖路,抵达大唐司马城后走进去,便能看见右手边有处别致的院子,木牌上刻着店名“花筑·司马别院”。小院门口设计巧妙,入眼便是一幅立体古风画,其中写着诗句:“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

小院有两层,每间客房都以唐诗命名,有新雨、栖隐、青霭、忘归、桑榆……契合每首唐诗的风韵,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吧台处由木质茶桌组成,放着中式布艺手绘台灯,还有古色古香的茶具,墙上的柜子里收藏着各种口味的茶叶。中间是开放式的餐厅,用仿古青砖做造型围成半截屏风,摆上北欧简约风沙发,还有老木头太师椅,吃饭、喝茶、聊天都很舒适。

往右走,院内的雅间美轮美奂,其中一间里的敦煌飞天壁画十分惊艳,恍若沙漠里的海市蜃楼,让人梦回大唐。画前长长的实木桌上,搁置着笔墨,方便客人写字、画画、拍照,觅一段诗意的书香时光,顺便体验古人的日常生活。还有榻榻米茶室,铺着镶碎花蓝布的草梗垫子,坐在其中喝茶,清风吹来,帘子摇曳,别有一番风情。

不经意走到中庭庭院,抬头便能望见半空,倒挂着一把把精美的油纸

标签:

主题活动

带动作用

文化

分类: 街道动态

常德晚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王祉璎)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1日,武陵区白马湖街道富强社区联合常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市第五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保护知识产权,培育知识创新”宣传活动,向学生们宣讲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该社区“精致商圈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知识产权知识,让大家知道了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价值以及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并结合“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展板内容,为学生举例进行说明,鼓励大家多培育创新精神。学生朱德南颇有感触地说:“保护知识产权应从自身做起,争当创新青少年。”

下一步,该社区还将继续深化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创新、创造,广泛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教育对家庭、社会的辐射带动作用,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原载于2022年4月25日《常德晚报》A3版)

标签:

温暖故事

迷迭香

文化

分类: 文坛曙光

我很爱喝热气腾腾的苹果肉桂茶,其中添加的迷迭香不仅提升口感,还带着好闻的香气。空闲时,我经常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坐在泽云广场风情街里的“有味小食院”消磨时光。

我家离小院很近,去一趟很方便,以致打卡频繁。这是家温暖的店铺,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现场工作同时还要照看两岁多的女儿,我每次去感觉都像去朋友那里做客,享受美食、喝茶、聊天等,满满的人情味。

“有味小食院”名字的出处,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店内墙面也挂有“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字作。

小院入口处设计别致,铺了一条诗意的石子路。左边是米白的条桌,墙面挂着油画,贴着“我们如此热爱常德”八个大字;右边是大大的落地镜,下面摆放种着多肉植物的帆布鞋,甚是有趣。

推开挂着风铃的木门,店内清新的北欧风扑面而来,温暖的色调让人心生欢喜。

可爱粉红木马、氛围感日

分类: 文坛曙光

 

清明时节,天气渐暖,树木长出嫩绿的新芽,各色花朵绽放,随处都是美景。

父亲的老家在鼎城区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广城村。先人们的墓地在广城村山上。至今,三伯和姑妈家还住在村里。亲人们扫完墓后,会吃美味的野菜、喝自制的擂茶。一大家人还会去村子周边踏青。看看父辈读过的学校,听他们讲起爷爷过世后,奶奶含辛茹苦养大七兄妹的故事。我们还沿着乡间田野行走,看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缤纷的紫云英,领略田园风光,沉淀城市的喧嚣,让心灵回归宁静。姑妈家后院有一片竹林,已有40多年,日复一日吸收天地的精华,长得格外茂盛,每到春天就有很多笋子冒出来。扫墓后,家里的年轻人会大展身手,拿起锄头在后院挖笋子,挖到满满的一箩筐,然后分发各个家庭。姑妈还留些出来剥掉笋衣,洗干净烹制成美味菜肴。

闻着乡下清新的空气,一大家人谈笑风生,聊着过去的往事,感叹现在的变化。等到中午,大家坐成两桌,吃着各种乡间野菜,有钵钵菜腊肉炖笋子、清炒水芹菜、凉拌香椿等,美食一口接一口,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标签:

精致商圈

门店防疫

文化

分类: 街道动态

常德晚报讯(记者 罗希 通讯员 王祉璎)“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看下你们的场所码……”3月21日,武陵区白马湖街道富强社区精致商圈志愿队走进辖区内门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督导防疫情况。

据了解,该社区有200余家门店,结合“精致片区”改造,今年2月中旬,该社区组建了“精致商圈志愿服务队”。面对当前复杂的防疫形势,精致商圈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督导门店防疫情况。当天,服务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重点督导了网吧、影院、药房、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情况,仔细查看他们的防疫台账,叮嘱他们一定要戴好口罩,

标签:

敲门行动

信息录入

志愿服务

文化

分类: 街道动态

常德晚报讯(记者 罗希 通讯员 王祉璎)连日来,富强社区出现了一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助力社区开展防疫“敲门行动”,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摸排信息,录入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日前,该社区通过微信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精致商圈志愿服务队门店、企业人士、爱心居民等纷纷报名。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了一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分成7个小组入户,并单独设立了1个信息录入小组。

 

分类: 文坛曙光

沿着武陵区富强社区郭家巷一路行走,到了巷尾往右手拐弯,便看到一家贴满“福”字的“农门鲜铺肉联厂食堂”。

食堂是一栋楼,分为三层,整体怀旧风装修,让人一瞬间穿越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店内有很多特色标语,比如“撸起袖子加油干”“蒸钵炉子鼓嘎嘎,不愿朝中做驸马”,既有年代感,也有本土特色。

一楼窗边贴满红红的“福”字,还别出心裁设立“寻提福之人”的写字台,上面摆放着长嘴壶、毛笔、墨汁、砚台等,供有兴趣的客人现场抒写“福”字,传递美好的祝福。通过二楼的楼道墙上,张贴了各种手写的“福”字,悬挂了绿色邮筒,打造了“致青春”的老照片墙等,亲切又熟悉,回忆起那些沉浮在岁月中的故事。

我在食堂里转转悠悠,看到很多有趣的牌名,常德港客运站、常德剧院、武陵广场、公交车站等,一边走一边看,感觉像在放映一部部经典的老电影。每个牌名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历史,演绎着城市的变迁,见证常德的发展。

从一楼到三楼,每间包房都各具特色。我最喜欢挂着“常德报社”木牌名的那间包房,木门上贴有红色“福”字,还挂着蓝印花布的帘子,走进包房内,会看到天花板贴满黑白色的报纸,墙面装饰朱红色的瓷砖等,怀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