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清
月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909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10-31 12:06)
连载小说王翠花(1-6)
                                                                             
   看到湖北老河口秦集小学踩踏事件的有关图片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到在被子下面露出的那只惨白的小脚丫我哭了,就觉的心口堵的厉害。听说有关事故责任人有的被开除,有的被抓,当然他们是国家公职人员,是为群众服务的,现在他们失职了,是一定要为自己的失职行为负责任的。可是再看图片中那破败不堪的简陋的学校,几百名学生挤在那鸽子笼一般的校舍里,出事故就是早晚和必然的事情,因为隐患早已经埋伏在那里了。
  农村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得不到漂泊在外的父母的呵护和关爱,甚至连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的关爱也享受不了,他们被集中在远离家里的乡镇或者是县城的学校寄读,在城里的孩子们还在众多大人的呵护中撒娇的时候,他们小小的年级就离开家开始了独立的住校生活,倘若学校的食宿条件好一些,对少小离家的孩子和家长也是一个心灵的安慰,可是很多的乡镇小学条件的艰苦是让人难以想象的。这些孩子不仅要承受离开亲人的孤独,还要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砺。这是何等的不公平。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国家推行的撤掉农村基层小学,集中办学的政策。
 

     昨天下午接到在呼市工作的同学文的电话,他告诉我在呼市工作的女同学卿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于本月21日去世,因为去世突然,家属没有通知我们这些同学,按习俗在停放三天后,于昨天上午出殡了。呼市到我们这里只有十个小时的路程,如果早日通知我,我一定送她最后一程的。可是现在我只能在这里用我的文字来祭奠她了,我同窗同室三年的同学----卿。

   文革结束后,我和卿考入同一所中专学校,或许是专业的缘故,学校女生很少,每个班级40多名学生,女生却寥寥无几,我们班近50个同学,只有十个女生。我们十个女生住在一个两间房大的宿舍里,一人一张床,由于吃住和学习都在一起,大家的感情还是很深的。卿的母亲早逝,她和在乡村当教师的父亲相依为命。卿高高的个子,梳着两条齐腰的大辫子,肤色很白,喜欢笑,属于那种好性格的人,大概是性情慢的缘故,卿的学习效率不高,考试成绩总在班里垫底,但她依然是不急不躁的样子,所以这样的成绩一直保持到毕业。

 

标签:

小说

杂谈

                    

 

                       天边的星星

                         

标签:

小说

杂谈

     

                   

 

                    天边的星星

             

标签:

散文

     


 爸爸、妈妈、二姑、大哥(大爷的长子)、大姐拍摄于1954年的全家照

   

     二姑,那个春天,我是那样的想您,我告诉您我就要去看您,我听到电话那头您的声音突然的欢快起来,您说好的我等你。半个月之后我开始酝酿看望您的事情,我和单位请了十几天的长假,我想和您多住上几日,和您好好说说心里的话。爸爸去世后经历了太多,贪官污吏的自私和开发商的无情让我信仰了几十年的精神大厦彻底地坍塌了,疾病缠身让我差点失去生活的勇气,我常常在月夜中对着那圆圆缺缺的月儿说话,诉说我心中的悲哀。因为在这个人情淡漠的世界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