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尘给力
微尘给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834
  • 关注人气:5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作者:曲延涛

分层教学

教育

分类: 教育文摘

  为更好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优的发展,我校在08级率先探索推行了学科分层次走班教学。实践中,有成绩,有经验,也有不足,在此愿意将我们的经历、感受和点滴收获,与同仁们一起分享。
  一、学科分层次走班教学的背景
  我校08级共招收新生2100多名,每个平行班学生的入学成绩高于700分的有20人左右,低于400分的也接近20人,学生知识基础、接受能力、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心理素质等各方面差异都很大,教师如果执行相同的教学计划,用相同的教学方法,教相同的内容,采用相同的评价标准,完成相同的教学目标,必然会出现“优生吃不饱、后进生吃不了的局面,也必然会导致学生思想、学习、能力、心理等诸多方面的素质差异越来越大,压抑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不利于落实“因材施教”的原则,更不利于学生的学科学习向理想的方向发展。为此,学校决定在08级实施学科分层次走班教学。
  二、学科分层次走班教学的理论依据
  (一)学科分层次走班教学源自孔子的因材施教。
  (二)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在掌握学习理论中也指出,“许多学生在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问题不

标签:

讲话

高考倒计时

鼓励

转自夏花秋叶的博客

教育

分类: 学校文化



在高考倒计时50天鼓励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二模考试刚刚结束,老师们在紧张的阅卷之中,二模

标签:

教研组长

备课组长

培训讲话

转自浙江华维外语学校

教育

分类: 学校文化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题外话:

  1.不要把自己单纯地当作一名听众,更不应该把自己当作一名可听、可不听的听众,或认为坐在这里简直在浪费时间,应该把自己当作一个观摩者、研究者,可以把它当成一面镜子,看作是反思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机会。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育文摘

     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是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必须具备且运用自如的一种常规教学手段。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板书成了教学中不可替代的环节。那么当教育进入多媒体时代,我们还需不需要板书呢?
   
传统板书一目了然
    我国传统私塾与书院教育是以“口传心授”为主要教学方式,这种内省式的心灵“悟道”,强调受教者以诵读、揣摩、领悟的内功和修炼,致力于内心的、精神的丰富与完善,以达到表现和超越生命的至境。但封建时代私塾教学中师生一对一的“口传心授”方式不注重对现实性和有用性知识的模拟和传播,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群体教育一对多的社会需求,此时板书便成为现代课堂教学的主角。
    课堂教学中,教师边板书边“口传”,精心设计的板书能让学生在一目了然的同时,轻松愉快地记忆和理解教学内容,而且某些教师颇具书法艺术性的板书还能让学生获得美的享受,教师的审美趣味和人格魅力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板书还能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多媒体课件功能强大
   

(2011-04-18 21:07)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校文化

教室文化

纽约市中小学的教室文化

&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研究

教学设计基本要求

1、教材分析(可选项)

简述本次课在本教材中的地位、特点及采取的相应策略。如果下文中需要说明,则写;否则可以省略。

2 教学目标分析

 

标签:

杂谈

分类: 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是班会的一种形式,它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否把主题班会高质量地开展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及整合能力。所以,认真研究,积极探讨主题班会相关的系列问题,对班主任来讲,很有意义。这一讲主要介绍以下几个问题:

主题班会的常见类型与功能;

主题班会的影响因素;

主题班会的一般过程与设计原则;

主题班会设计举例;

关于主题班会设计的几点说明。

一、主题班会的常见类型与功能

通常我们把班会类型分为这样三种:固定班会、临时班会、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与临时、固定班会最大不同是:它要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这个主题就是主题班会最核心的东西。

一般来讲,主题班会是指在一定的阶段围绕某个主题开展,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班会。其主要功能是德育,通过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从活动类型看,主题班会还可以分为这样几种类型:

体验型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也就是,我们在主题班会里面,通过对一个主题比较深入的体验,使学生达到对这个主题的深入理解。

讨论型 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地讨论。

表演型 这种类型,现在很多班级经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研究

编者按:威县赵庄人才学校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所农村中、小学,地处偏远的农村。办学之初,学校生源紧缺。然而,近两年,来学校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先后共计有邢台市、石家庄市、邯郸市、衡水市、冀州市、沙河市、南宫市、晋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河南省开封市、新乡市,山东省潍坊市等地的400多所学校,两万多名专家、领导和教师。邢台日报、邢台教育、燕赵都市报、中国基础教育参考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了学校成功的经验。今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