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阑珊灯火43679
阑珊灯火4367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96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演说家”演讲比赛活动教学设计

(2019-06-25 18:19:04)
标签:

教育

部编版语文八下册第四单元综合性学习:

 

“我是演说家”演讲比赛活动教学设计

                               西安市第五十八中学  陈 珊

学 习 内 容 分 析

学习目标描述

知识与技能:

理解演讲的概念,知晓演讲与朗诵的区别,提高学生理解、表达能力。

过程与方法:

探究演讲的表达技巧,让学生学会在正式场合,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观点,学习演讲技巧,体会演讲魅力,提高演讲能力。为将来更好地展示才华、发挥个性打基础。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围绕自定的主题进行演讲,心态良好,自信自尊,陶冶情操,树立正确、高尚的人生观。

学习内容分析

提示:可从学习内容概述、知识点划分及其相互间的关系等角度分析

本单元的学习任务是学习演讲词、撰写演讲稿、举办演讲比赛。演讲是一门语言艺术,它会通过演讲者,调动听众的情绪,引起听众的共鸣,从而传达思想、观点和情感。在学习本单元四篇演讲稿同时,以视频如“我是演说家”里的精选内容为向导,让学生体会到优秀演讲的魅力,进而调动学生参与演讲的热情,学会写演讲稿,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学科核心素养分析

提示:说明本课堂可以落实哪个或哪些学科核心素养

      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活动这一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能很好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准备演讲活动的驱使下,学会自主阅读、自主思考、自主表达、自主展示,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意识,并将这种自主学习能力,外化为自己的语文素养。

教学重点

    能围绕自选主题进行演讲,心态良好,自尊自信。

教学难点

    能从声音、情感、表情、动作等方面来予以个性化表达,进一步提升表达、交流、竞争的能力。


学生学情分析

       演讲对于八年级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他们对于演讲的目的、要求都有所了解,在本单元的课文教学中,已经可以让学生系统地了解演讲的特点、类型,也学会了把握时代背景,体会演讲者的观点、情感、态度。但尝试模仿演讲者的口吻进行演讲,或是表达出自己真实的观点立场,尤其是在公众场合,并以竞赛形式参与,则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教师在演讲技巧、个性化表达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更需要给学生创设情境,提供舞台,让学生自主阅读、自主思考、自主表达、自主展示,从而形成高雅的言谈举止,真正体现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教学策略设计

教学环节

教师和主持人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准备环节

(比赛前)

 

 

 

一、导入新课


二、介绍评委

 

 

三、介绍参赛选手

 

 

四、评分说明

 

 

 

 

 

 

 五、宣布比赛注意事项

 

 

 

 六、抽签决定顺序

 

七、进行演讲比赛

 

 

八、宣布比赛结果

 

九、发表获奖感言

 

十、结束语

    借助“我是演说家”中五段演讲视频,指导学生撰写演讲内容、学习演讲技巧。

    在两个班级中遴选主持人刘影新,并让其准备主持串词。 

   主持人致开场词

主持人介绍评委:七年级语文丁艺欣老师、王思秦、杜吕静、余盈盈、王茹。和统计员:何思妍

主持人介绍十位参赛选手:一班:张扬、张思彤、贺睿鑫、吴嘉琪、万依诺;二班:刘文静、高一公、董新博、杨敬裕、杜康杰。

PPT展示:1 语言表达(20分)流畅、自然、节奏感强、脱稿。2举止仪态(20分)整洁、自然、端庄、得体、精神饱满。3主题内容(30分)清晰、鲜明、新颖、见解独到、积极向上。4综合素养(30分)准确清晰地表达、思维的品质和层次。

1比赛采用限时制,时间为58分钟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选手脱稿演讲,赛前提交演讲稿。

2选手在指定区域待场,遵守赛场纪律。3选手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讲普通话。

比赛采用抽签顺序制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台演讲。

 

 

 

 

主持人宣布演讲比赛结果

 


评委老师点评

 

 

    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目,撰写演讲稿,并在自己班级内进行选拔比赛,每班综合评价,推选五名优秀选手,准备八年级一、二班的班级间演讲比赛。

 

   学生认真聆听

 

 学生认真聆听

 

 

 

 

 

 

 

 

 

 

 

 

 

 

 

 

 

 

 




学生进行演讲比赛

(评委依次打分,统计员总分并排名)

 

   激动领奖

 

获奖学生发表获奖感言,其他学生评价。

 

    做演讲比赛前期准备工作:让学生明确演讲内容、掌握演讲技巧、公平竞争。

 

 

 

 

认识本次演讲比赛评委。

 

认识参赛选手

 

 

 

明确比赛评分项目

了解演讲比赛规则

 

 

 

 

 

 

了解本次比赛需要注意的事项。

 

 

 

 保证比赛公平公正

 

 

 

提升语文素养

 

 

激励其他学生踊跃演讲。

 

培养学生即兴演讲能力。

个人反思

本次演讲比赛活动准备比较充分,首先在班级内进行每个学生的演讲展示,然后投票推选班级五名代表,并另行准备演讲内容,要求原创,背熟演讲稿,然后两班在学校多功能厅进行演讲比赛。但由于学生个人素养不同,重视程度的差异,再加之正式比赛场所的变更等原因,有部分参赛学生怯场忘词,导致发挥不利。因此,作为语文教师,更应该尽量多地创设给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使其能自信表达、深度思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