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雨医生
春雨医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1,284
  • 关注人气:4,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作者:王妮(妇产科主治医师、科普作者)

最近,有个打算备孕的妈妈在就诊时问我,有慢性肾炎还能怀孕吗?这让我想起之前在门诊遇到过的一位孕妇,她曾在怀孕初期孕检时发现“早期肾功能不全”,作为医生当时我建议这位妈妈终止妊娠,但她还是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孩子,令人遗憾的是这位母亲很快被确诊了“尿毒症”。

备孕时被诊断出肾不好,妈妈还能安心怀孕生娃吗?

难道女性肾不好,真的没法怀孕生娃吗?

先说一点,这里说的“肾不好”,是指有女性患上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盂肾炎等,并非肾虚。

怀孕期间,如果肾脏负担加重,原有的泌尿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在孕期加重,肾病孕妇还容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出现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等。

但就有人问了,如果肾脏疾病轻微没有明显症状,还没及时发现治疗该怎么办?哪些情况可能提示肾脏有问题?

 

标签:

杂谈

90后新手妈妈自己本来还是个孩子,现在却要去照顾另一个小生命,养育宝宝的过程中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春春找新手妈妈们做了一次调研,发现妈妈们都是从一脸懵不知所措,伴随着担心养不好娃的焦虑,一路累并快乐着,但当看到爱哭爱笑的宝宝点点滴滴的变化,妈妈们的满足、幸福油然而生——


“还不到100天宝宝就能咯咯咯笑出声,很开心自己能生出一个开朗、快乐的宝宝”


受访宝妈们表示最头疼的问题当属给宝宝补营养,怎么补?什么时候补?头都大了。


为了成长中的每一天,宝妈和宝宝们都能开心快乐,春春本次选题安利一份新手妈妈快速入门指南。



90后妈妈常见的营养误区


其实很多90后爸妈在给孩子添加辅食、补营养的时候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标签:

杂谈

作者:王妮(妇产科主治医师、科普作者)


一提起怀孕,很多人的第一“标配”反应就是恶心呕吐。孕早期吐得严重的妈咪甚至连喝水都没法下咽,但有的妈咪却毫无反应,别说吐了,正常得跟没怀的时候一样!同样是怀孕,为什么有人吐得昏天暗地,有人却一点反应都没有呢?没有孕吐是好还是不好?

为什么有人孕吐,有人却没有?


在门诊中,我遇到过很多孕妇和家属,对于孕吐,他们的看法真是又“搞笑”又令人无奈:有人说,孕妈还是吐了好,吐得越厉害说明宝宝越健康;也有人说,吐了不好,说明怀的是个白眼狼儿,这样的孩子以后不孝顺;还有人说,吐得厉害说明怀的是个女孩子,不吐肯定怀的是男孩子。


还有的孕妈,刚开始吐得厉害,有一天突然不吐了,却一下紧张了,为什么不吐

标签:

杂谈

11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决定修订盐酸溴己新注射剂的说明书。说明书修订要求中明确——儿童慎用,尤其不推荐婴幼儿使用,而且孕妇也要慎用此药。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盐酸溴己新注射剂作为一款祛痰药,可以稀化痰液,利于痰液排除,曾被用于治疗儿童和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伴有的粘痰、不易咳出症状。但是它的不良反应很严重也很多。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孩子咳嗽痰多,在家如何护理?

孩子咳嗽痰多,吃药一般不是首选的解决方式,其实除了药物可以稀释痰液以外,还可以用以下方法来帮助孩子稀释痰液,缓解不适:

多喝温热的水或汤。有助于保持呼吸道湿润。

喂点蜂蜜。睡前喂一小勺蜂蜜可以缓解咳嗽痰多症状,有助于睡眠。但注意不要给1

标签:

杂谈

作者:郑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让很多胖子不淡定了。

https://dn-chunyu.qbox.me/@/media/2017_09_08_400262930a53ec1006aaf4745c1e8681.jpg

凭啥胖子就收费更贵呢?

这两位患者的病情分期、分型都一样,医生给她们都开了一种叫“安维汀”的靶向药物。

这种药物价格比较贵,而且给药剂量是根据患者体重来进行计算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越大。两位患者一个102斤,一个210斤,体重相差了1倍多,所以单这一种药物,每次治疗的费用,两者就相差了1万多。如果长期治疗,多花的费用更是惊人。


肥胖的人竟然治疗花费更高?平时我们咋没有发现呢?

其实我们平时所用的大部分药物,从理论上来说,都是应该根据体重来计算给药剂量的。儿科医生给小孩子开药,都要问清楚年龄和体重,就是这个原因。但是一般成人体重差别不大,所以用药剂量相对固定,不需要特别计算。只有遇到下面一些特殊的时候,医生才会仔细计算

标签:

杂谈

作者:野田真史

翻译:彭翔宇

我们常常在冬季出现嘴唇干燥、红肿、起皮和敏感的状况,但事实上,这些情况可能在任何时间出现,夏天也不少。

嘴唇干燥起皮红肿的情况其实是唇炎的一种。由于嘴唇不含皮脂腺,无法通过分泌皮脂形成保护层,直接暴露在外界的外界环境中,是嘴唇容易干燥的根本原因。

在冬季,由于室内、室外的湿度都很低,很容易引起类似症状的发作。这种轻微唇炎一般在注重保湿或者环境因素改变后会自然缓解。但在夏天发生的唇炎(光化性唇炎)往往持续时间更长,恢复更慢。

https://dn-chunyu.qbox.me/@/media/2016_11_08_67e15fcdfc294a19cdc2aff971aa5cf3.jpg

如果唇炎持续时间较长,无法自然恢复,这种情况需要考虑其他因素,比如感染或者更严重问题,包括但不限于:

  • 口角炎:嘴角或者嘴唇合缝处的炎症,可能由念珠菌、葡萄球菌、单纯疱疹病毒引起;也可能由营养不良引起,比如维生素B族缺乏、缺铁、缺锌。
  • 肉芽肿性唇炎:持续的自发性嘴唇水肿,不常见。
标签:

杂谈

关于吃水果的时间,很多人都存有疑问。

有些人说不能空腹吃水果,所以餐后吃更好。

有些人说餐后吃水果,营养会不吸收,还会加重肠胃负担,所以餐前吃比较好。

那么这些说法有道理吗?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更合适?

水果餐前及餐后吃,各有什么优缺点?

把水果放在餐前吃,有利于减少正餐的饮食量,摄入多一些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对需要减肥、控制血脂、血压的人有利。但如果餐前吃太多水果,则可能影响正餐食欲,不利于瘦弱的人增加体重。

把水果放在餐后吃,能帮助瘦弱的人多补充一些营养,但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又容易额外增加能量的摄入,从而不利于体重的控制。

哪些水果并不适合空腹吃? 

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并没有绝对不能空腹吃的水果。

https://media2.chunyuyisheng.com/@/media/2017_09_12_fcf720a2766b13f19336507a63588079.jpg

以柿子为例,传闻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如果空腹吃,柿子中的鞣酸就会和胃酸发生反应,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

标签:

杂谈

以下为2017年8月8日【有请大医生】直播文字实录


Q:感染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么?

不会。正常的情况下,HPV可能会被你的免疫系统清除,所以短暂的感染也不要担心,不用恐慌。HPV病毒有100多种类型,其中大部分不会引起任何疾病,感染了也不代表一定会得宫颈癌。

从国际的指南和研究的数据来看,目前根本没有治疗HPV的药,所以不要随便在网上买所谓的特效药。

可以去医院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若是宫颈细胞学检查没有问题,就不需要担心了。当然若是发现16和18亚型阳性,则可进行阴道镜检测和活检排除宫颈癌。另外,30岁以下的人群不建议做HPV的筛查


Q:宫颈糜烂听上去是种很严重的病,需不需要治疗呢?

宫颈糜烂曾经是一个困扰了很多女性的一个疾病,去做体检,十有八九会被诊断为宫颈糜烂。

2008年,本科生的第7版《妇产科学》教材取消“宫颈糜烂”病名,以“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生理现象取代。宫颈糜烂,说到底,实际上是过去对宫颈的一种正常表现的错误认识。

宫颈糜烂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且也没有白

标签:

杂谈

作者:刘萍萍(国家高级营养师,高级健康管理师)

绿叶菜在高温烹饪后,会损耗许多营养,因此许多人觉得绿叶菜生吃比较合适;但有些人又觉得生吃口感不佳也不卫生,还是做熟了更好。那么绿叶菜该怎么烹饪,最能保留其中的营养?不妨先来看这几种常见的烹调方法:

生吃

蔬菜生吃营养素几乎没有损失。不足的地方是很难提高食用量,例如,吃半斤炒熟的生菜很容易,但要吃半斤生的生菜,就比较困难了。而且,可能存在营养素利用率问题,例如有些蔬菜含有比较多的草酸,生吃会影响钙、镁等营养素的利用率。另外,也可能存在卫生问题,会容易摄入一些虫卵、致病菌(如大肠杆菌)、有机磷农药等,在安全性上不如熟吃蔬菜。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626/766c0caeeb8f4c33b97db62d8ce3de9f_th.png

蔬菜采用蒸的方法,由于与水接触较少,蔬菜中可溶性营养素的损失也少一些,而且往往不需要用太多的油。

 

标签:

杂谈

作者:王妮(妇产科主治医师、科普作者)


痛经是很多姑娘都有的经历,有的轻微,有的却严重到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出现痛经,大部分姑娘除了多喝热水好像也就无计可施了。但事实上,除了多喝热水外,还有很多方法能帮姑娘们缓解大姨妈之痛。

1、腹部保暖

这和喝热水的原理差不多,可以用“暖宝宝”等来温暖腹部,可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对缓解痛经有一定作用,但是作用不大;


2、吃止痛药

口服非甾体类止痛药如布洛芬或者肛塞吲哚美辛等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痛作用,但是很多人担心是否会依赖或者上瘾。这些药物本身不具有成瘾性,但是非甾体类止痛药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症状,因此不建议稍微感觉有点痛就吃止痛药。


3、口服避孕药

对于疼痛持续、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可以口服小剂量含雌激、孕激素的避孕药来缓解痛经,但是必须按照医生建议的疗程用药,随意停药或者漏药都可能引起月经紊乱或者异常子宫出血,口服避孕药也有相对适应症和禁忌症,服用前需咨询医师;


4、手术

对于一些继发性痛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