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月刚
杜月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62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杜月刚影视

分类: 杜月刚影视作品

杜月刚影视作品电视剧《李自成》之《巾帼悲歌》

 

作者:一丹

 



 



 

插曲:

作曲:吴崇生,平远
作词:尤小刚,王持久

演唱:邢林, 孙亚芳

哥哥我开口喊妹妹
问声妹妹你等谁
想不想跟哥哥骑白马哟
驮你过山又过水

哥哥你听我把歌儿对
妹妹不等你又等谁
骑着白马闯天下哟
白头到老紧相随
哟哎……

哥哥我开口叫妹妹
一天不见难入睡
只要妹妹你过得美哟
哥哥我吃苦不后悔

哥哥你听我把笛儿吹
妹妹愿把哥哥陪
死心塌地伴着你哟
吃苦受累头不回
哟哎……

10集电视剧《巾帼悲歌》

导演:尤小刚

主演: 金梦 杜月刚 董子武  赵小川

简介:綉騎鐵馬見英姿,百戰峨嵋有所思17世紀,農民軍首領李自成揮師河南前所未有聲勢浩大,羅汝才,袁時中歸順其軍;闖王銘聲威振朝廷,崇禎十五年更據襄陽稱新順王,本劇緣於中國歷史大師姚雪垠之筆,洶湧彭拜,字字生動....闯王义女慧梅为大义牺牲儿女私情,但却无法阻止丈夫袁时中背叛闯王,在闯王与小袁营反目的争杀中,慧梅香殒魂消。


以下文章是转发新浪博友越人歌的一篇对电视剧《巾帼悲歌》发表的短评:记忆中的 《巾帼悲歌》

   十多年前吧,杭州电视台播了一部电视剧,叫做《巾帼悲歌》,演员质朴无华的表演,和靓丽俊美的外型,还有曲折的故事情节以及陕北风的音乐都深深的吸引了我,以至于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忘记过,当无意之中听到“黑马儿在前走,白马儿在后头”这首歌曲的时候,记忆的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是的:张鼐,慧梅......相爱无法相守,慧梅之死,等等等等,一下子让我想起了那年的忧伤,属于十五岁的忧伤。

    故事简介:

    闯王李自成收养的义子义女张鼐慧梅被誉为天生的一对金童玉女,二人早已深深相爱。但为了义父闯王的江山大业,慧梅无奈稼给了袁时忠。张鼐慧梅相思着......最终慧梅难受相思之苦引刀自尽,张鼐赶到时一切都晚了......

    美丽的“慧梅”金梦,帅气的“张鼐”杜月刚曾经让多少少男少女唏嘘不已。金梦相夫教子,很少在荧屏出现了,杜月刚却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导演,其实在《巾帼悲歌》的时候他的另一身份就是与尤小刚共同执导的导演。

 

主题曲:同在天上走
作曲:吴崇生,平远
作词:尤小刚,王持久
演唱:邢林 杭天琪

火辣辣的日头见不着月儿哟
红火火的命运走向哪一头
铺天盖地卷黄沙
黑马儿在前走
清冷冷的月儿见不到日头哟
血淋淋的心儿属于哪一头
劈头盖脸下大雨
白马儿在后头
忽闪闪的星星黑洞洞的天哟
苦凄凄的魂儿飞向哪一头
走啊,走啊
走啊,往前走
黑马儿在前走
白马儿在后头
走啊 走啊 不回头
火辣辣的日头
清冷冷的月儿
同在天上走

 


 

插曲:

作曲:吴崇生,平远
作词:尤小刚,王持久

演唱:邢林

儿行那千里哟母担忧
爹啊娘啊在那哒
跟在闯王后面走
打下江山坐天下
爹啊娘啊
享福在后头

 

插曲:

作曲:吴崇生,平远
作词:尤小刚,王持久

演唱:孙亚芳

妹妹转过脸儿
哥哥回过头
牵心心的话儿哟再也说不出口
紧紧拉住我那哥哥的手
不肯放来不忍丢
妹妹捂住脸儿
哥哥别回头
酸溜溜的泪水哟止不住往下流
好端端的美酒变成了苦酒
做梦也没想到咱俩会分手

 

插曲:

作曲:吴崇生,平远
作词:尤小刚,王持久

演唱:邢林

青溜溜的月儿哟挂天上
火当被子地当床
提起妹妹想起娘
沉默的汉子冷冷地唱
青溜溜的月儿哟挂山上
是好是歹跟闯王
野茫茫听不见笛声儿响
铁打的汉子也是软心肠
青溜溜的月儿哟挂心上
莫指望跟妹妹入洞房
今生不见来世见
哥哥苦熬长夜等天亮

 

 

插曲:

作曲:吴崇生,平远
作词:尤小刚,王持久

演唱:孙亚芳

黑黑的地来昏昏的天
离家时苦来回家时难
寒风吹透心尖尖
不知该走哪一边
月儿落下山
日头不露脸
星星也躲在那云里面
黑黑的地来昏昏的天
叫不出苦来说不出怨
身边有路不能走
泪水呀只好往肚里咽
昨天不再想
明天不再盼


 

 

最终编辑: 光影春秋陈绍宽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杜月刚影视作品《蔡伦》之《纸圣传奇》饰演汉章帝

 

作者:一丹

 

    10集电视剧《纸圣传奇》拍摄后在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台播出荣获中国五省、区电视剧“金帆奖”

主创:许雷  蔡建刚  张强  闫于京  姜运民  主要演员:孙淳  张国立  邓捷  杜月刚  王茜  张璐  崔岱   王小红   赵万德  附蔡伦 蔡伦纪念园简介

蔡伦纪念园

  蔡伦纪念园是耒阳市2001年在原“蔡侯祠”基础上扩建起来的,整个纪念园面积9万多平方米,园内景观主要由主大门、蔡子池、怀圣台、碑廊、手工造纸作坊、六角亭、蔡侯祠、蔡伦墓八大部分组成,有主有次,相得益彰,整体上体现了“弘扬蔡伦文化,缅怀蔡伦功德”的主题思想,蔡伦纪念园因此成为国内外游人“寻访蔡伦故里,领略纸史文化”的绝好佳所,古邑名郡耒阳,也因蔡伦纪念园的建成秀色增辉。蔡伦纪念园于2006年12月18日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主大门由护墙、牌坊、照壁以及门外小广场组成。大门高12米,宽15.6米,呈三孔拱门式,坡式顶青色墙,琉瓦飞檐,古色古香。正门、内门的门额“蔡伦纪念园”分别为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学者胡绳题写。拱门墩柱上书楹联两副,主联是
  “结绳纪事甲骨刀镌简牍盛行帛缣继起夸纸轻便合民用 ;
  利废制浆赫蹄幅薄蛮笺色美玉版心澄颂侯发明开世风”。
  边联是
  “天工夺巧纸圣传奇万世纪功勋一代才名驰宇宙 ;
  耒水钟灵明时肇瑞九州隆庆典千秋岳色壮山河”。
  主、边两联其文其意不言而喻,颂诵蔡伦造纸功高寰宇,德传万世,表达出了世人对蔡伦功德缅怀崇尚之情。
  大家或许已经注意到了两耳门正上方的“尽心”、“敦慎”四字。“尽心”、“敦慎”四字取自南朝刘宋时的史学家范晔所著《后汉书·蔡伦传》,意即赞颂蔡伦是一个具有办事、钻研问题竭力尽力、敦厚朴实、谨慎诚实的人。
  拾级而上登入牌坊之内,引人注目的是“蔡伦青铜塑像”。席地而坐的蔡伦像是根据他当时的坐势习惯而塑。像高2.5米,基座高1.2米,总高3.7米。我们不妨仔细端详,你看他剑眉朗目,天庭饱满,伟岸魁梧。左手叠纸于膝,右袖垂落右膝之上,端坐如钟,落落而大方,自然而洒脱,凝眸远视,似在深思静虑。
  蔡伦铜像的照壁高6米,长12米,镶以黑色大理石底板,其上刻录的便是刚才提到的南朝刘宋时历史学家范晔的那篇《后汉书·蔡伦传》,全文282字,记叙了蔡伦生平及其发明的造纸术。迄今为止,较详尽地记叙蔡伦的史料不多见,《后汉书》中的这篇《蔡伦传》便是最具权威性的文史资料了,人们若要了解蔡伦及造纸术的发明,可细读此文。各位可能注意到了“蔡伦字敬仲,桂阳人也”。这一句,这自然是说蔡伦的籍贯为“桂阳”。那么,此“桂阳”是不是指郴州的桂阳县呢?绝对不是。蔡伦是耒阳人,这是勿庸置疑的事实。范晔著《后汉书·蔡伦传》所说蔡伦“桂阳人也”,是因为当时(东汉时期)的桂阳郡治在耒阳,当时耒阳通称为“桂阳郡”,而今郴州的桂阳县是民国初年设立的。
  我们看到的这一汪碧水就是蔡子池,约十余亩,呈长方形。相传为蔡伦从宫里回到故里传播造纸术时所开,用来冲洗植物纤维的,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了。如今看这池子,波平镜明,一池清亮,岸柳婆娑,依依垂丝,倒映水中,有着阅不尽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更兼那池子中段中添了“思侯亭”一景,若月夜漫步在石桥上,可见双月争辉,荡漾池中,又有“唯有蔡池双月美”的吟唱。
  怀圣台上的浮雕墙从整体上看,像一卷打开的纸。它弧长55米,半径15米。墙面浮雕板质为大理石,浮雕内容主要为蔡伦发明造纸的全过程。画面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描绘的是蔡伦发明造纸前的书写材料史。人类自文字产生以后,便不断地在寻求书写材料。譬如我国的古代,就曾将文字刻在岩石、陶器、铜器、龟板及牛羊等动物的骨头上,后来又写在竹木简上或帛缣绸等丝织物上,这些书写材料要么极不方便,要么价钱昂贵,我国古代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学富五车”,秦始皇“日阅公文一石”和西汉时东方朔一篇奏章用了竹简三千片的故事,皆塑于其中。第二部分是蔡伦造纸的过程。蔡伦发明的造纸工艺流程是:原料(嫩竹树皮、麻布、渔网)——沤、煮——漂洗——锉断切碎——舂捣——稀释成浆——加入纸药(香叶)——抄、捞——压榨去水——分张——烘晒干燥——整成纸捆,其实这个工艺至今还在耒阳很多乡间流行。第三部分概述蔡伦发明造纸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全世界都景仰他,赞颂他。浮雕结尾处引用了美国天文物理学家麦克·哈特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人排行榜》中的一段话:“如果没有蔡伦就没有纸,我们很难想象今天的世界将会是什么状况……”前苏联教授苏赫曼曼在《造纸学》里也说:“中国在一千八百多年前发明了纸,其它任何发明,对文化发展的促进,都不能与纸相提并论。”
  碑廊为仿古型廊坊建筑,全长67米,呈“之”字型格局,一溜儿的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廊壁上所刻录的内容全是古今中外关于蔡伦造纸的史料文字,这些文字对于研究蔡伦及蔡伦造纸极有价值。大家也许会问,后面怎么会全是空白呢?这是特意留给后人续记的。
  下面,请大家再随我到“手工造纸作坊”亲自参与土法造纸吧!相传一千多年前,蔡伦回到故里,就是在这地方建作坊向父老乡亲传授造纸技术的。千多年以来,蔡伦所传授的造纸术仍然保留遗传了下来。现在在我市乡间还有很多的手工作坊在造纸,仅黄市一个镇就有300多个这样的土法造纸作坊,只不过这种手工作坊里造出来的纸已比不上现代科技大工业所造出来的纸了,但它在民间还很有着用场,民间一般用作商品包装或作宗教祭祀钱纸烧,乡村儿童图便宜,也将这种纸作练习毛笔字用。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手工造纸作坊,自然已不是蔡伦当时的原物,它是仿建的,但在设计和建筑时,完全依据史料并参照我市乡间现行的手工造纸坊形式建造的,尽可能保持着原汁原味。看,这是浸沤原料池,沤的目的是去掉植物中的木质素及果胶等物质,从而使纤维软散开,便于造纸。这种沤料方式,只加石灰水,未经过漂白,故对环境影响很少。这是舂捣纸料的碓和臼。舂捣也称打桨,它的作用是使纤维变得开裂、溃变。

最终编辑: 光影春秋陈绍宽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电视连续剧《小镇纪检官

  原发于(2009-01-09 10:24)  

作者:红尘法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45

更新时间:2006-12-29 23:34:00 | 
   《小镇纪检官》是在1998年拍摄完成,故事讲述了一个普通小镇的纪检干部,为党为人民不畏强权,克服种种困难,坚决和腐败分子做斗争的感人事迹。

    一封检举信揭开了本剧的序幕,随着调查的展开,重重迷雾……

    本剧在1998年中国中央电视台1套首播,中央2套重播。

 

最终编辑: 光影春秋陈绍宽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