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所居士
无所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403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健康

最近有一个科学报道,发现通过降低代谢率可以防止带有基因缺陷的小鼠发病,同时也可以延长这类小鼠的寿命。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其实类似这样的实验和报道我们看到和听到的已经很多了。各种研究的切入点和方法虽然不同,但是其结论还是往往非常接近:即保持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控制代谢。 什么是代谢率?为什么代谢率对于健康和长寿有很大的关系?

代谢指的的是一个生命体产生和消耗能量的过程。这一过程的快慢或多少通常用“代谢率”(metabolic rate) 来定量计算,指的是个体每单位时间消耗的能量的速度。因为每个个体都不一样,所以计算代谢率时要按照

标签:

健康

英语里有一句俗语,叫着Play God”。 指的是一种需要对人的生命,健康,幸福做出重要决定的人和工作。而这些人和这类工作也因此往往在常人眼里显得非常神圣,比如常年奋斗在生命第一线的医护人员。

 

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发现了生命的化学密码DNA后,科学家们也一直在试图通化学合成的方法来制造生命。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也在企图“Play God”。

 

标签:

健康

很多人可能对“OTC”(over-the-counter) 这个名称很熟悉,这指的是一类不需要医生处方的普通药品,例如解热止痛片等。但很快我们可能就会对“OTS”(Off-the-Shelf)这个名词也会逐步熟悉起来。

在商品交易上“OTS”指的是在货架上有存货,可以现取现卖的货物。在药物买卖上,凡是药房里有现存,不用等待的药品,也都可以看作是“OTS”。但是这一次大家在讨论的“OTS”并非一般的片剂和针剂,是一种“活的药物”:免疫细胞。

 

(2015-12-05 15:04)
标签:

健康

(当屠呦呦教授前往瑞典接受诺贝尔奖金时,发表此文作为对屠教授的祝贺)

“悠悠鹿鸣,食野之蒿”,一个古代野鹿食用的一种野草,在2015年秋天成为中国人最为骄傲的一件事。通过几十年的艰苦研究,中国科学家在这种野草里发现了青蒿素,拯救了世界上成千上万的疟疾患者。其主要发明人屠悠悠教授并因此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奖。这是屠教授的父亲在85年前没有想到,很可惜也没有看到的时刻。

在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不妨从几个不同角度去认识一下这个神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