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唐朝

历史

凌烟阁

屈突通

文化

分类: 闲话隋唐

《大周故银青光禄大夫行笼州刺史上柱国燕郡开国公屈突府君墓志铭并序》:
俄丁太夫人之忧,丧过乎哀,毁殆于尽。素冠在疚,方婴栾棘之悲;墨绖从权,更抚且兰之俗。

屈突诠是唐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屈突通的儿子,贞观九年时以太穆皇后的挽郎起家,后来被授予朝请郎、游击将军、左屯卫翊府右郎将、左卫勋一府左郎将、左武卫桂南府右果毅都尉、定远将军、银青光禄大夫等职,因为生母去世而解职守孝。

当然,这里的重点不在于屈突诠是如何呼天抢地为生母守孝,而在于“太夫人”这三个字。

曾有人言之凿凿地声称,如果古人在墓志上提及自己的生母,只要用了“太夫人”“母”之类的词,就表示其母一定是嫡妻,因为小妾只能用“所生”这个词。

话不多说,就让唐朝人用自己的厚脸皮来打某些自以为是的人的脸吧。

尽管屈突诠本人的墓志上避重就轻,没敢记
标签:

李世民

武则天

唐朝

临川公主

墓志

分类: 闲话隋唐

话说古人写墓志时爱贴金,已不是新闻,早在北魏时就有人明确指出这种墓志贴金的现象了,《洛阳伽蓝记》中便曾一针见血地指出:

生时中庸之人耳。及其死也,碑文墓志,莫不穷天地之大德,尽生民之能事,为君共尧舜连衡,为臣与伊皋等迹。牧民之官,浮虎慕其清尘;执法之吏,埋轮谢其梗直。所谓生为盗跖,死为夷齐,妄言伤正,华辞损实。”

一个人活着时不过是中庸之辈,但他死后碑文墓志里无不搜罗尽天地之间的大德,和活着的人所能办到的各种好事。如果这个人是君王,那么就能与尧舜相抗衡;如果这个人是臣子,那么就与伊尹有着相同的政绩。所谓活着时是大贼盗跖,死后却能粉饰为伯夷叔齐一样的人物,这些都是在借助虚妄华丽的辞藻损害事实真相
标签:

唐德宗

王皇后

唐安公主

京兆韦氏

历史

分类: 闲话隋唐

唐安公主,唐德宗长女,生母昭德皇后王氏,奉天之难时随着皇室出逃,最终病逝于梁州,享年二十三岁。

唐安公主的驸马是韦宥,不过关于唐安是否真的嫁给了韦宥,史书上有不同的说法。一说唐安尚未来得及与韦宥成婚,就病死了;一说唐安与韦宥不仅成婚了,两人还至少育有一女。

那么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最可靠的呢?让我们先从唐安与韦宥的女儿说起吧。

《旧唐书》:
贞元十四年,春夏大旱,粟麦枯槁,畿内百姓,累经皋陈诉,以府中仓库虚竭,忧迫惶惑,不敢实奏。会唐安公主女出适右庶子李愬,内官中使于愬家往来,百姓遮道投状,内官继以事上闻。

单看这条史料,似乎可以确信唐安公主与韦宥育有一女。然而稍微仔细翻翻唐朝历史,就会发现当时庶出冒充嫡出的事情并不少见。

比如唐玄宗开元五年选了自己的外甥女,也就是宗室女所生的辛氏为固安公主前去和亲。谁知这位辛氏并非李唐宗室女嫡出,而是庶出——嫡母心疼自己的亲生骨肉,舍不得让她和亲外族,就让庶女顶替了。这位固安公主虽然出身不高,但颇有能力,出嫁后又是为唐朝立功,又是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历史

分类: 闲话隋唐

历史上隋文帝与独孤皇后的一夫一妻被很多现代人羡慕,殊不知,中国古代贵族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除了北周宣帝这种奇葩外,没几个皇帝会同时立多个皇后,所以隋文帝只有一个皇后并不足为奇。

至于“誓无异生之子”这种话更是沦为了笑谈,毕竟隋文帝只答应独孤皇后不会让别的女人生儿子,可没承诺不会有别的小妾。事实上
史书也只明确记载了隋文帝的五个儿子是同母所生,根本没有提及隋文帝的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历史

分类: 闲话隋唐

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后:

靠她发迹的丈夫曾对她发誓这辈子绝不会和别的女人生孩子,却依旧当着她的面大肆宠幸了别的女人;
一生生育了5个儿子,却依次遭遇不幸,竟没有一个得到善终;
最年长和最年幼的两个儿子完全是因为母亲的善妒而最终走向了不幸。

她就是大名鼎鼎的隋朝独孤皇后。


独孤后和杨坚一共生了5个儿子,长子即杨勇。原本贵为嫡长子,隋朝建立后杨勇的太子之位是妥妥的,奈何杨勇摊上的老妈不是别人,而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妒妇独孤皇后。

话说独孤后的善妒之心已经达到了世所罕见的程度,杨坚不过临幸了尉迟女一夜,独孤后就对她痛下杀手,杨坚喜爱容貌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历史

分类: 闲话隋唐

《隋书·后妃列传》:
初,上寝疾于仁寿宫也,(宣华)夫人与皇太子同侍疾。平旦出更衣,为太子所逼,夫人拒之得免,归于上所。上怪其神色有异,问其故。夫人泫然曰:“太子无礼。”上恚曰:“畜/生何足付大事,独狐诚误我!”意谓献皇后也。因呼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曰:“召我兒!”述等将呼太子,上曰:“勇也。”述、岩出阁为敕书讫,示左仆射杨素。素以其事白太子,太子遣张衡入寝殿,遂令夫人及后宫同侍疾者,并出就别室。俄闻上崩,而未发丧也。夫人与诸后宫相顾曰:“事变矣!”皆色动股栗。晡后,太子遣使者赍金合子,帖纸于际,亲署封字,以赐夫人。夫人见之惶惧,以为鸩毒,不敢发。使者促之,于是乃发,见合中有同心结数枚。诸宫人咸悦,相谓曰:“得免死矣!”陈氏恚而却坐,不肯致谢。诸宫人共逼之,乃拜使者。其夜,太子烝焉。及炀帝嗣位之后,出居仙都宫。寻召入,岁余而终,时年二十九。帝深悼之,为制《神伤赋》


根据史料可知,隋文帝哪怕是病重的时候也要让一群宠妃,尤其是宣华夫人围绕在自己身边。

独孤皇后一死,隋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历史

分类: 闲话隋唐

《北史·艺术列传》:
上将亲临发殡,吉复奏上曰:“至尊本命辛酉,今岁斗魁及天冈,临卯酉,谨按《阴阳书》,不得临丧。”


出席葬礼=送葬几百里?是该说某些人的意淫真是没边没谱了,还是该说这些人除了歪曲史料已经黔驴技穷了?

史书明确记载了臣子萧吉认为独孤皇后下葬的日子不吉利(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历史

分类: 闲话隋唐

《隋书·高祖本纪》:
(仁寿)二年春……三月己亥,幸仁寿宫。壬寅,以齐州刺史张乔为潭州总管。夏四月庚戌,岐、雍二州地震。秋七月丙戌,诏内外官各举所知。戊子,以原州总管独孤楷为益州总管。八月己巳,皇后独孤氏崩。九月丙戌,至自仁寿宫

《隋书·后妃列传》:
仁寿二年八月甲子,月晕四重,己已,太白犯轩辕。其夜,后崩于永安宫,时年五十。葬于太陵。

《隋书·王劭列传》:
及文献皇后崩,劭复上言:“佛经说人应生天上及上品上生无量寿国之时,天佛放大光明,以香花妓乐来迎之。如来以明星出时入涅盘。伏惟大行皇后,圣德仁慈;福善祯符,备诸秘记,皆云是妙善菩萨。臣谨案:八月二十二日,仁寿宫内再雨金银之花;二十三日,大宝殿后,夜有神光;二十四日卯时,永安宫北,有自然种种音乐,震满虚空。至五更中,奄然如寐,便即升遐。与经文所说,事皆符验。臣又以愚意思之,皇后迁化不在仁寿大兴宫者,盖避至尊常居正处也。在永安宫者,象京师永安门,平生所出入也。后升遐后二日,苑内夜有钟声二百余处,此则生天之应,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情感

分类: 闲话隋唐

《隋书·后妃列传》:
仁寿二年八月甲子(十九日),月晕四重,己已(二十四),太白犯轩辕。其夜,后崩于永安宫,时年五十。

《隋书·王劭列传》:
及文献皇后崩,劭复上言:“佛经说人应生天上及上品上生无量寿国之时,天佛放大光明,以香花妓乐来迎之。如来以明星出时入涅盘。伏惟大行皇后,圣德仁慈;福善祯符,备诸秘记,皆云是妙善菩萨。臣谨案:八月二十二日,仁寿宫内再雨金银之花;二十三日,大宝殿后,夜有神光;二十四日卯时,永安宫北,有自然种种音乐,震满虚空。至五更中,奄然如寐,便即升遐。与经文所说,事皆符验。臣又以愚意思之,皇后迁化不在仁寿大兴宫者,盖避至尊常居正处也。在永安宫者,象京师永安门,平生所出入也。后升遐后二日,苑内夜有钟声二百余处,此则生天之应,显然也。”

《资治通鉴·隋纪三》:
(仁寿二年)八月甲子(十九日),皇后独孤氏崩。太子对上及宫人哀恸绝气,若不胜丧者;其处私室,饮食言笑如平常。又,每朝令进二溢米,而私令取肥肉脯,置竹桶中,以蜡闭口,衣袱裹而纳之。
标签:

隋文帝

杨坚

独孤皇后

独孤伽罗

情感

分类: 闲话隋唐

《隋书·文四子》:
皇后忿然曰:“睍地伐渐不可耐,我为伊索得元家女,望隆基业,竟不闻作夫妻,专宠阿云,使有如许豚犬。”

《北史·隋宗室诸王》:
卫昭王爽,字师仁,小字明达。在周以武元军功,于襁褓中封同安郡公。六岁而武元崩,为献皇后所养,由是宠爱特异诸弟。年十七,为内史上大夫。文帝执政,授蒲州刺史、柱国。及受禅,立为卫王,所生李氏为太妃。

《北史·隋宗室诸王列传》:
整娶同郡尉迟纲女,生智积。开皇中,有司奏智积将葬尉太妃,帝曰:“昔几杀我。我有同生二弟,并倚妇家势,常憎疾我。我向之笑云:‘尔既嗔我,不可与尔角嗔。’并云:‘阿兄止倚头额。’时有医师边隐逐势,言我后百日当病癫。二弟私喜。以告父母。父母泣谓我曰:‘尔二弟大剧,不能爱兄。’我因言:‘一日有天下,当改其姓。夫不受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当改之为悖。’父母许我此言。父母亡后,二弟及妇又谗我,言于晋公。于时每还,欲入门,常不喜,如见狱门。托以患气,常锁閤静坐,唯食至时暂开閤。每飞言入耳,窃云‘复未邪?’当时实不可耐,羡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