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原戗声
平原戗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900
  • 关注人气: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美石

 

 

 

 

这几年,保定人兴起唐河彩石收藏热,尤其去年底保定唐河彩石研究会成立后更是热情高涨。每到周末,男男女女、三五成群的石友,便驱车前往唐县、涞源、顺平、曲阳等县河段,一手拿着撬棍一手拎着编织袋,走沙场、蹚河沟,尽捡所爱,那快乐、那痴迷、那幸福,令人羡慕。

http://cms.bdall.com/resource/img/h000/h39/img201012131717440.jpg
快乐出发

http://cms.bdall.com/resource/img/h000/h39/img201012131638560.jpg
石友眼里的宝贝疙瘩

12月10日,本人跟随保定石友一行五人,前往唐县花塔村河道捡唐河彩石,亲身领略石友们那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融入自然的闲情雅趣。

据了解,2008年,唐河彩石被河北省观赏石协会命名为“河北第一石”;2009年3月,中国观赏石协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奇石研究所顾问、《鉴石》主编侯康乙先生如约参加了保定奇石博览会,并到“唐河彩石”石友家中作客,对蓬勃兴起的保定赏石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新石种唐河彩石的开发寄予厚望。保定地区也随即出现了近百位唐河彩石爱好者,既有自由职业者、企业老板,也有机关领导干部,他们经常沿唐河蜿蜒西进,乐此不疲地寻觅“唐河彩石”。此外,石家庄、天津、北京甚至广西的石友,慕名来此赏石、捡拾的石友也不乏少数。

http://cms.bdall.com/resource/img/h000/h39/img201012141139310.jpg
采石的石友

保定唐河彩石研究会秘书长刘君福先生,从2006年开始跋山涉水到唐河寻石至今,现有藏品600余方,收藏的彩石都非常圆满、完美,不管任何一面都禁得住推敲,其中有2块唐河彩石还获得了金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清奇古怪、神秘荒诞、面目多变、出人意料、丰富多彩,颇具看点;玩石的乐趣在于“玩”,他对每一方奇石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百般呵护,每当寻石回来,都彻底浸泡清除泥垢,经仔细斟酌研究,配上合身的底座,除尘上油,保持石头干干净净,光亮照人……

http://cms.bdall.com/resource/img/h000/h39/img201012131718580.jpg
石友们选石头

尤其最近,有石友访有关部门专家鉴定,唐河彩石玉化成分较高,更增加了无尽的收藏兴趣,人们干脆又将唐河彩石更名为“唐河玉”。沿河村民也瞅准了商机,利用时间、地域优势,学习唐河彩石的鉴赏标准,专门干起捡拾卖石的行当,几乎家家都有几十甚至上百方彩石等待石友购买。出售价格也由当初的几元、几十元,上升到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保涞公路线上,也赫然开起了四五家唐河彩石专业销售店。

http://cms.bdall.com/resource/img/h000/h39/img201012131646030.jpg
张丽恩“老板”向石友介绍石头

石友们一到唐河边沿,眼睛便不由自主地盯起路边的石头,车刚停稳便急冲而去……石友小舒是位女同志,加入捡拾行列还不到仨月,鉴赏水平虽然不算高可热情高涨,几乎每周都来,家里也拥有了十数方形态各异的彩石,每天在家里不是搓就是擦,整天都沉浸在无比快乐之中。

石友高建新可谓是石界高手,手中、项上玉光闪烁,还专门用“唐河玉”雕琢成挂件。五六年的捡拾经历,收藏的唐河彩石已有上千方,大到十数吨小到手把件,专门盯紧玉化程度高的唐河石。他也往往成为老师级人物,帮助新手指点迷津。

对于石友来说,时光真的太短暂了。大家忘记了饥渴、劳累,一个个扎堆沿河两岸、砂石山周边,寻觅宝贝、享受快乐,一有惊喜则欢呼雀跃。

在唐河西村张丽恩大姐家,无数方漂亮的唐河彩石吸引住大家的目光,纷纷挑选购买。张大姐告诉记者,她以每天200元的价钱包下了村头砂石料场捡拾唐河彩石权力,雇请两位工人每天拔沙翻石挑选,不到四个月时间已出售十多万元的唐河彩石,其中最贵的一方被石友出价两万元买走。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