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创意灵感思悟启迪
创意灵感思悟启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46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维训练:火柴棒游戏

(2018-05-11 04:56:56)

思维训练:火柴棒游戏

 

看题目:

如图所示,8根火柴棒摆成一个向右游的小鱼,请移动3根使它倒转方向向左游。

http://p3.pstatp.com/large/37d40001dba728b7b707

试一试

继续提醒:

独立思考

如果一时看不出如何做

那就找火柴棒摆一摆试一试呗!

噢,忘记了

现在找火柴棒也不容易的!

那就用牙签或者低年级用的小棒

总之,

去尝试、去失败

去摆、去成功......

嗯,这次加两个题目,

一次做个够!哈哈!

(1)试用12根火柴棒围成6个等边三角形;

(2)试用6根火柴棒组成4个等边三角形

好吧!

之前曾经总结过

“要想以少拼多,

自然就得让图形的边共享”

用这个思路来解决,

上面两个小题目会变得非常简单

当然,也需要一些空间想像力的

谁若是想不出

就留言吧!

http://p3.pstatp.com/large/2ec500027c7c2c04cd94

畏难情绪

很多孩子数学学不好的原因,其实只是自己的畏难情绪。

遇到稍复杂一些的题目,便觉得很难,自己不会;或者求助,或者略过,也有更多的孩子选择了应付。时间长了,一遇到类似的题目(需要深入思考或较强思维能力的题目)潜意识里就说自己不会、很难;如此一来,数学的学习自然是越学越困难,成绩当然也不会理想。

但实质上呢? 只要当时孩子能得到鼓励,再努力一些思考,或得到部分启发,一般都可以解决问题。所以,我主张,有条件的家长一定陪着孩子共同学习数学,及时发现孩子的思维盲点,这样就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让孩子克服困难获得提升。

脑子越用越灵,遇到困难就退缩,是不会让思维更灵活更深刻的。鼓励孩子克服自己的惰性,迎难而上,最终成就的是孩子自己!

似曾相识

如图,12根火柴棒摆成4个相同的正方形,请移动4根,使正方形成为3个。

http://p1.pstatp.com/large/37cf0003cfed204797d1

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当然,之前分享过类似的题目,图都是一样的,但是条件不同啊! 那个题目是移动3根变成3个一样的正方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