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q2018077小班幼儿自理能力培养
xq2018077小
班幼儿自理能力培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1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班幼儿自理能力培养的研究”结题报告

(2018-11-14 18:47:22)

一、本课题问题的提出:

生活自理能力是指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照料自己生活的自我服务性劳动的能力,它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生活技能。现在的幼儿大都是独生子女,只知依赖,不知自我服务。家长对独生子女过度爱护,自己能做的事习惯包办代替。还有的家长怕麻烦,嫌孩子动作慢耽误时间。更严重的是,在家长长期的“保护”下,孩子们消极懒惰,怕苦危难,养成了严重的依赖思想,抑制了孩子活动的内驱力,削弱了孩子探索外界事物的主动性,阻碍了孩子自发性、独立性的发展。
而我园作为省级示范园,近年来在家园合作积极探索,通过多种方式让家长参与合作,共同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但经观察分析,我们发现对小班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存在一些问题,如:家长对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方法缺乏科学性、系统性。教师在日常对幼儿的自理能力培养简单重复性训练,使得幼儿缺乏兴趣效果不佳。教师对家长的指导与评价方法缺乏针对性、直观性等。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对幼儿今后的生活也有深远的意义。生活能力的培养贯穿在幼儿园的整个阶段,而抓好小班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从小培养幼儿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为幼儿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小班而言,培养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尤为重要,为幼儿的一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要培养幼儿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在健康领域中,把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列为重要目标。从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看,小班幼儿身体发展已适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教幼儿学一些简单的生活自理对今后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会生活非常有益。可见,从小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非常重要。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针对小班幼儿已有的生活自理能力的现状,通过多种形式对幼儿进行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巩固幼儿自我服务意识,学会生活自理的方法,掌握生活自理的技能,促进幼儿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的形成。

四、研究的思路和基本内容

1.幼儿生活习惯的现状调查。

 2.如何通过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来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3.以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增强幼儿的自立意识。

   4.创设游戏情景,锻炼幼儿的精细动作
            5.家园合作,改善家长的教育观念,使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得到连续的发展,共同促进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

      五、课题研究的工作步骤和研究方法

      第一阶段(2018年3月-- 2018年5月)

      1.展开基础调查,观察、了解小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现状,发现问题 ,确定课题。

      2.理论学习幼儿自理能力方面的相关教育理论。

      3.制定具体的方案。

      第二实施阶段(2018年6月--2018年11月)

      1.根据实施计划进行研究,对课题研究的过程及资料进行分析开展研讨活动。

      2.教师创设游戏情景,锻炼幼儿的精细动作。

      3.通过家访、座谈会等形式,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方法。

      第三阶段(2018年12月)

收集整理研究过程性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填写结题报告。

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有关文献,借鉴和学习与本课题有关的理论,为本课题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2.调查法:利用家访、家长座谈会、调查问卷,了解家长的教养态度以及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实际水平。

    3.观察法:观察幼儿在幼儿园的穿脱衣服、鞋袜、收拾、整理衣服,独立进餐和洗盥,自己洗小手等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和分析。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及时改进,调整教育手段和方式。

   4.行动研究法:在调查和观察了解的基础上制定培养小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计划、积极实施,不断改进措施,实现预期目标。

   5.个案研究法:在面向小班幼儿进行研究的同时,也应该密切关注个别特殊幼儿的发展情况,及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方式和内容,做到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个别。

   在调查、观察了解的基础上,制定家园合力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计划,并积极实施,不断改进措施,实现预期目标。

     六、本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实践成果:

     1.巩固幼儿的自我服务意识,学会自理的方法,促进幼儿良好饮食、睡眠、盥洗、排泄等生活卫生习惯的形成,从而增强自信心和责任感。

             2.设计一系列的提高幼儿自理能力的游戏材料和方案。

             3.个别特殊幼儿的自理能力得到提高,家园合作密切,家长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

 4.收集教师关于开展课题的“论文”“观察记录”“教育随笔”“优秀教学活动
        5.《小班幼儿自理能力培养的研究》的结题报告。

     理论成果:

 1.注重日常生活的观察和培养,在一点一滴中促进幼儿自理能力的锻炼和提高。

自理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需要教师日常生活中对幼儿细致的观察和指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课题组的老师们对幼的儿日常生活进行了细心的观察,针对幼儿常见的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干预和反思,仔细的分析孩子出现某种生活自理能力的问题,运用恰当的方式帮助孩子改进不足。

  2.设计研发各种有趣的幼儿自理能力培养玩教具,让幼儿在轻松的区域活动中进一步提高自理能力。

玩具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日常工作中,课题组的老师们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灵巧的双手为孩子们设计研发了许多精美有趣的玩具,老师们将这些有趣的玩具投放到班级的区域活动中,让孩子们通过游戏来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3.设计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培养,有效提高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

我们通过日常工作的仔细观察,找出班级幼儿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需要重点学习和联系的内容,设计并实施了丰富的幼儿自理能力培养的教学内容,老师们通过搜集资料或观看视频等方式引起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再通过具体形象的示范和练习,帮助幼儿掌握正确的自我服务经验。

 4.家园共育,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效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有些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弱和家庭的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家长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需要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家园同步,共同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

七、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存在问题:

  我园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虽然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培养方法有效,但理论水平略显不足,缺乏理论上的依据和支持,缺乏专家的指导。因教师个人能力不同及对课题目标把握的程度不同,各班实际的活动效果有一定的差距。教师在实施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方法上,创新不足。
解决思路:
      1.加强有关课题研究理论知识学习,邀请有关专家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指导,提高教师课题研究能力。
      2.通过学习他人教研以验,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分析本班儿童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培养方法,使活动生动而有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课题结题会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