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而时博之
学而时博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41
  • 关注人气: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国学

墨家

墨子

杂谈

分类: 国学
语出自《墨子》公输篇。意思是有些人费心尽力(神机)默默作出贡献,没人知道他;而那些雷声大雨点小的夸夸其谈之徒却得到大家的认可。墨子行走10天10夜到达楚国并成功说服楚王放弃攻打宋国。然而他回途经过宋国,路遇大雨,欲避雨于闾中而被拒之门外,好心没有好报,所以有此言。

现实中此类事情并不少见。官员巧言令色者,平步青云;埋头苦干者,默默无闻。学者夸夸其谈者,封官晋爵;足踏实地者,穷困寒酸。盖因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争于明者,众人知之者也。
标签:

国学

文化

杂谈

《论语》

博学

史记·孔子世家

分类: 国学
几经周折,终于就要回国,接过老爸的衣钵,成为一个教书匠了。有点激动,也有点紧张。激动的原因自不必说。而担心的就是这传道,授业和解惑的工作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吗?
 
牛顿曾经说过,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上。牛人如顿者都需要靠山,我等上路新手自然也不例外。于是,我仰望着教育界的巨人:孔子。
 
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记载:“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他的弟子中。有学富五车的颜回,有商界巨子子贡,有政坛翘楚子路,子夏等。其弟子遍布各行各业, 桃李满天下也。本文尽我所能把他关于教育和治学方面的论述从《论语》中归纳出来,并加适当点评。


1。有教无类。
有教无类的意思是不管学生的贵贱贫富,只要肯学习,他都会收为弟子,诲人不倦。当然了,学费是要交的,那不过是十条干肉而已。也有人说,“十条干肉”只有士大夫阶层以上的人家才能拿的出来,因而他的有教无类其实也是“教不下士大夫”。现在很难考证当时的社会情况,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他最得意的弟子颜回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